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1
  • 累計人數:108397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起腳動手彩繪金獅相見歡-陳保僮
    2012/09/03 19:09 | 獅頭製作

 

起腳動手彩繪金獅相見歡-陳保僮

 

    早期青頭獅以勤習堂、德義堂為多,後來因經濟改善金獅陣也逐漸增加,青頭獅(多以黑令旗領陣)、金獅陣也是由宋江陣(以頭旗領陣)延伸變化而來,主要以舞獅為主,尤其是金獅陣有獅旦(或稱喜童或獅鬼)來引導獅子,以表演性質來吸引人群,每逢廟會開頭陣,增添熱鬧喜氣,是台灣宗教信仰中不可缺席的組織,具有地方角頭的代表性。

 

    獅頭上七星與八卦,有驅邪作用,額頭上畫「王」字,代表獅子是萬獸之王,唯我獨尊的意味,也是吉祥的表徵;台灣獅如金獅(金鷹)、青頭獅、火獅(紅色)是等獅頭,以金鷹獅額頭上有兩個火燄,表示自謙,若無火燄,表示不怕人,青頭獅,漆成青色,表示工夫高強。

 

註:四湖鄉振興社陳保僮(住址:雲林縣四湖鄉新市街157號、服務電話:05-7875470),平時熱心地方公益活動,教導社區與學校等製作傳統獅頭,本文承蒙提供宋江陣、獅陣及獅頭製作等相關資料,在此特予致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