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1
  • 累計人數:108367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聖稜覆雪、皚皚白雲-美哉雪霸國家公園
    2013/05/20 09:36 | 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

 

覆雪、皚皚白雲-美哉雪霸國家公園

 

(原民人文、高山景觀、生態旅遊)

 

101126日下雪,將雪山至大小霸尖山的聖稜線覆蓋,由雪見遊客管理中心遠眺,美哉。

 

雪霸國家公園,位處台灣中北部,範圍涵蓋雪山山脈、大安溪及大甲溪等流域,區內高山林立、山脈橫亙,名列台灣百岳者達19(含大小霸尖山),其中雪山更為台灣第二高峰(標高3886公尺),這樣的群山岳嶺描繪出園區峻美輪廓,輔以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史蹟,正是我們發展生態旅遊的最佳處所。

 

雪霸處多年來戮力推動遊憩區及周邊部落生態旅遊活動,希望能提供來訪遊客更深度的生態旅遊體驗,並藉由多元管道引導遊客關懷環境、尊重原住民部落(泰雅族、賽夏族),進而帶動部落發展、保護部落環境、增加部落的收入,落實雪霸國家公園與原住民的夥伴關係,服務住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服務電話:037-996100

 

七家灣溪:

雪霸的獨特,肩負著保護特殊物種、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重任,為恢復七家灣溪台灣「櫻花鉤吻鮭」通行廊道、增加基因多樣性,已完成七家灣溪一號壩壩體及棲地改善工程,透過壩體改善前縝密的試驗模擬、棲地調查及生態檢核作業,與改善中、後棲地河道的持續監測,以降低改善措施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評估之完備,實屬國內拆壩首例,亦饒富保育意義。

 

此外設有武陵觀霧雪見等三個管理站,尤其「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的設置,更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成果重要里程的展現,並期許藉由棲地營造理論與實務的踐行,結合生態中心經營管理,打造一個生態教育、生態旅遊與生態保育三合一的模範基地,成為國際性保育研究、環境解說重要交流平台。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明信片及「遊客手冊」等圖片,加上「高山步道總覽」與「平安快樂雪霸行」光諜片,主要以園區高山美景做為介紹,來結合自然旅遊相得益彰。

 

蠻荒的繆爾

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所著的一本書,述說山林河川、日月星辰之美,讓我們了解維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與自然來和解和諧共處,給大地休息與生物活動一個快樂的新樂園,用心享受天地運轉生生不息視覺傳達的樂章。

 

上主所造,各有其用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2012/12/11 10:55 | 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

12/9  Let你們百分百愛上水林-手護水林我真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12月9日歡迎大家光林,來觀賞2012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烏克麗麗嘉年華精彩活動,非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對本鄉各項建設的支持。


    南投林管處,主要業務有林務工作(林業推廣、林地管理、森林保護、育苗:1.人倫苗圃2.田中苗圃3.日月潭苗圃4.東光苗圃5.魚池苗圃6.霧社苗圃、造林、綠色造林計畫、林管處分、病蟲害防治、外來入侵種防治、治山防災工程、林道改善與維護、保安林業務)、自然保育(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生態旅遊(國家自然步道:國家步道及區域步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賞鳥及自然教育中心)、社區林業(社區林業及綠美化)等工作,下轄埔里、水里、台中、丹大及竹山等五個工作站,服務住址:南投縣草屯鎮史館路 456 號、服務電話:049-2365226。


    南投林管處出版一本投彰雲步道遊憩,主要為自然步道導覽,在雲林縣境內有龍過脈森林步道(位於林內鄉林中、林南及坪頂等3村,全長4.2公里,有林內神社公園、鐵管坑段及坪頂段等三處入口,以紫斑蝶、八色鳥及百年老樹:九重吹及芒果等生態聞名)及二崙自然步道(位於二崙鄉台19線道路自強大橋西南側,鄰濁水溪南岸,舊稱四番地,以沙丘、鳥類及昆蟲等生態聞名),都是屬於區域步道系統,適合親子教育旅遊。

        水林鄉是歷史與農鄉的原鄉,早期多山崙及莿竹林,本鄉社區林業屬於竹山工作站所管,目前亟需辦理有湖仔內莿竹林步道改善(明顏思齊所設十寨之一糧草寨遺址及日據時期日軍製造竹飛機與藏匿場所)、黃金蝙蝠生態館造林(自然生態維護)、鄉內農地重劃區台灣灤樹病蟲害防治、北港溪塭底與瓊埔防風造林(自然生態維護)及鄉內山崙莿竹林景觀環境改善等工作,以上來加以改善,恢復原有文化之一大特色。

假如大地到處有樹木

李滄浪

假如大地到處有樹木,密密層層的綠葉,

會擋住惱人的噪音,會掃去不潔的廢氣,

帶來安靜與清新。

 

假如大地到處有樹木,花朵的清香與美麗,

會吸引來,蝴蝶飛舞,

蜜蜂採蜜,小鳥歌唱,

帶來蓬勃的朝氣。

 

假如大地到處有樹木,盎然的綠和五彩繽紛的花朵,

會把灰暗單調的大地,點綴得多采多姿,

那將是一個美麗的大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012/12/11 10:39 | 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

 

高山青、美如水-來趣水林彩繪烏克麗麗

 

(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2月9日歡迎大家光林,來觀賞2012雲林縣水林鄉第一屆烏克麗麗嘉年華精彩活動,非常感謝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民國90723日成立,並於同年94日揭牌運作,範圍包含嘉義縣中部丘陵及東部中高海拔山區,東鄰南投縣玉山山脈,北接雲林縣草嶺地區,西近嘉義市區,南鄰高雄縣三民鄉,範圍包含嘉義縣梅山、竹崎、番路等三鄉之山區17個漢人聚落,及阿里山鄉5個漢人聚落與7個原住民部落,總面積約41,520公頃。

以大自然景觀、阿里山脈林相水文、山中精靈(動物、鳥類、螢火蟲、蛙類、魚類)、植物、林業、鐵道及泱泱人文(鄒族),目前是前往阿里山區賞楓、神木螢及觀日出與玉山雪景等最佳季節,服務住址: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觸口3-16、服務電話:05-2593900。

 

阿管處所出版「幻化四季-大阿里山」、「穿梭畫中景-畫遊阿里山」等二本,主要介紹阿里山的好山好水、風景如畫。

 

螢火蟲

李滄浪

地上的螢火蟲,望著天上的星星盼望,

盼望自己也能飛上天,

無論春夏秋冬,

都在高高的天空閃亮!

 

天上的星星,望著地上的螢火蟲盼望,

盼望自己也能降落地上,

選擇涼爽的夏天,

在草澤上任意飛降!

 

參考資料來源:國語日報童詩選(民82年12月第一版)

李滄浪著有「土地的嘆息」、「微笑的小湖」(民83:南縣文化)、「送溫馨的人」等童詩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