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7
  • 累計人數:108356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就是要大家來蒜蒜看-蒜頭開花結果真有趣
    2013/04/08 09:47 | 水林兒童-陳奇瑞

 

就是要大家來蒜蒜看-蒜頭開花結果真有趣

 

(欣賞義大利兒童文學小洋蔥頭歷險記)

 

蒜頭生命力非常強,農家種植採收分青蒜、蒜頭或開花後朝天蒜等,以蒜頭為最主要農產品,用途廣泛,目前在水林鄉正逢盛產期,幾乎都全家大小總動員,做伙來趣採收。

 

    尤其是朝天蒜,上(呈小顆狀,會開花)、下(呈大顆狀)都有球莖,觀賞食用兩相宜。

 

義大利兒童文學欣賞:

歐洲義大利歷史文化非常悠久,在日常生活上令人印象深刻,以倪安宇在有關義大利文化講座所談論述,義大利有著古老、浪漫、美麗、緩慢等風格,在這些種種現象中,最能反映出義大利民族性的,尤其是他們的飲食習慣,具有選擇多樣、時間冗長、擺設繁複等,從此延伸去談社會、教育、政治等議題,來勾勒出義大利的完整面貌。

 

並從「小洋蔥頭歷險記」這本書中,是一本想像力爆漿的幽默奇幻故事,敘述以洋蔥老爸、小洋蔥頭、蕃茄騎士、檸檬王子等為主要故事人物,配合廚房裡的蔬菜水果來襯托,適合親子共讀的童話書,尤其是喜愛冒險、熱愛生命的閱讀者。

 

青蔥用鬍鬚曬衣服,馬車用黃瓜拉著跑,在奇妙的蔬果王國,小洋蔥也可以立大功!

 

  洋蔥老爸和他的洋蔥孩子住在一間破舊的小屋子裡,經過那裡的貴族,個個都嫌惡的捏起鼻子,「媽呀!好臭的洋蔥味。」他們會這麼說,然後加快馬鞭離開。

 

  一天,總督檸檬王子經過洋蔥老爸的村莊,大夥兒都上街看熱鬧,洋蔥老爸在眾人的推擠之下,一不小心踩到檸檬王子的腳,不分青紅皂白的王子把他當成危險份子,馬上下令將他關進皇宮地牢。

 

  小洋蔥頭為了救出老爸,展開了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旅程,在旅途中,他遇到霸道的番茄騎士、貪吃的紅石榴男爵、刻薄的櫻桃女伯爵,也遇到愛嘆氣的櫛瓜老先生、遇到困難就用錐子搔頭的葡萄師傅、在獄中冒險送信的跛腳蜘蛛等諸多受盡貴族欺壓的窮苦老百姓。

 

  當他們決定反抗貪得無饜的貴族時,最奇怪、最瘋狂、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足智多謀的小洋蔥頭,是否能率領大家打敗惡勢力,拯救蔬果王國的子民?

 

  閱讀「小洋蔥頭歷險記」這本童話書,得知義大利兒童文學大師羅大里,透過充滿想像力的人物刻畫,和詼諧幽默的故事情節,諷寓現實社會的荒謬和不公,透過小洋蔥頭的冒險歷程,帶領小讀者走入奇妙的故事國度,和主角一起克服重重困難,激發改變世界的自信和勇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鳥類的生態與型態-吳麗蘭
    2013/04/05 09:34 | 水林兒童-陳奇瑞

 

鳥類的生態與型態-吳麗蘭

 

    10245(星期五)下午13.3016.30在黃金蝙蝠生態館有一場環境教育課程,由吳麗蘭(嘉義市野鳥協會資深解說員)主講,題目「鳥類的生態與型態」,歡迎大家有空親子共遊,把握蝠趣來蘇秦誠正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觀賞已飛來報到黃金蝙蝠。

 

微風

 

書名小故事傳奇  作者Maurice Careme(莫里斯-卡雷姆)

 

枯葉看見蝴蝶

在草叢中飛舞

便説:「那是枯葉」。

 

蝴蝶看見枯葉

飄在門前庭院

便説:「那是蝴蝶」。

 

只有微風在笑

它把枯葉和蝴蝶

都趕到了海邊。

 

幸福地活著

 

書名比黑夜更遠  作者Maurice Careme(莫里斯-卡雷姆)

 

樹木不會問自己

在森林邊幹嘛

 

太陽不會戴著錶

照著時間起床

 

池塘從沒見月亮

在夜裡數著錢財

 

天空,它不思想,

而只讓星星歌唱

 

風一點不在乎

自己是熱是涼

 

那麼,人啊,你為什麼思想!

幸福地活著,這難道還不夠?

 

    Maurice Careme(莫里斯-卡雷姆,西元1899520-1978)為歐洲比利時瓦夫爾人,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去世,是國際知名的詩人,作品非常多,如「風箏」等詩集,非常適當國中小課外閱讀書籍,獲獎無數,西元1972年在法國巴黎獲選為「詩王」。

 

    維護自然生態環境是大家的責任,讓樹木、蝴蝶、黃金蝙蝠及鳥類等永續生存,讓後代子孫都能看到牠們生生不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水林兒童-陳奇瑞
    2013/03/17 20:55 | 水林兒童-陳奇瑞

 

水林兒童-陳奇瑞

 

(知福、惜福、造福)

 

    連黃金蝙蝠都高興的「水林兒童」創刊號,係校長陳奇瑞於水林國小任內87123(星期五)出版,內容非常精彩,在當時水林國小校園引起師生的共鳴。

 

    內容以水燦林歷史、人文等為主,讓校內學生平常生活點滴、各項活動及作品等來分享,值得一看是,民國394月適逢創校三十五週年遊藝會時,當時校長趙清木(嘉義縣朴子人,任期:35121—39731)來作詞、作曲,「可愛水林」,因年久幸經紀傳名周昌國等兩位老師來幫忙整理完成第一段「火車埕」,日後由服務於水林郵局紀茂元,四處奔波訪查,後三段才全部完成,藉此期許喚起老一輩對水林的記憶,給年青的一代來教育傳承。

 

 

可愛水林

 

KeyD4/4                                              詞、曲  趙清木

 

第一段

可愛水林火車埕

來去火車哮三聲

載著青春永久著有影

千辛萬苦甭可變空行

第二段

可愛水林宅仔內

阮的心情春也知

大家辛苦工作阮所愛

世間虛華樹尾風搖來

第三段

可愛水林埔尾路

埔尾路上月圍框

春風有情希望相照顧

月娘妖嬌今暝是十五

第四段

可愛水林大圳尾

掘田灌水種秋瓜

要問阿娘到底是幾歲

今年十八心裡在開花

 

文史墙-校長題名陶板:

 

    由水北村長洪茂仁於民國919月,以各校長手寫書法稿燒成陶板(部份由本鄉水南村書法家吳國龍代筆),分列於今水燦林國小文化路東側校園墙柱上,又稱百尺文史墙,共45(每面由兩塊陶板組合而成,寬20cm*35cm*2塊,厚0.10cm),由文化路南往北排列,共100公尺。

 

文化墻由居住於水林鄉擔任國內各級學校校長來題字,計有蕭日晨廖慶淵陳黎卿陳添火陳松茂許欽俊許金淮洪水永林清玉王洲暖顏勝堂黃金樹陳榮昌紀清珍李榮東李再發余國珍陳奇瑞楊仙化蔡連成陳黎銘李高章陳瑞麟、黃東益、楊昆盛、王瑞輝、蔡遂初、黃麗醫、吳瑞榮、紀進財、李榮進、侯順政、呂忠儀、陳素珠吳彥門、楊壽允、林松全、陳明德、蔡丁貴、吳秋麟、楊金定、陳宏義、黃金地、陳松全及紀力有等四十五位校長

 

    逢考量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來改善,於民國1019月建設通學步道,將文史墙打掉(原要全部保留,因墙柱無基礎,又陶板易脆裂開,為恢復原貌於圖書館北側日後再重新整置文化墙,來供大眾來參觀看板,學習諸位  校長的認真治學精神)

 

另有許宏男、楊武儫、李政憲、蔡幸伸、陳明誌、周孟志及洪錫欽等多位新加入校長,由於時間關係無法將鄉內新任校長資料一一列入,留待以後再逐一查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