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1
  • 累計人數:108520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蕃藷地圖-吳晟、黃國書
    2013/03/17 17:02 | 2013水林鄉「陳河」現代文學創作活動

 

蕃藷地圖-吳晟、黃國書

 

(文學書法做伙來學習)

 

    吳晟老師對台灣文學創作之精神,加上台中市黃國書市議員(民國53年出生於南投縣鹿谷鄉,榮獲2007年第十二屆大墩獎、2008年「希閒弄墨」書法首展),都是我們效法學習的對象。

 

    響應水林鄉推動多年書法比賽,舉辦2013雲林縣水林鄉「陳河」現代文學創作徵文活動目的,藉由紀念水林鄉  「陳河」先生,早期推動水林鄉地方文學與熱心地方公益活動,並推廣終身學習與鼓勵本鄉國中小學生作文(散文、小說)、現代詩及童詩等創作能力,讓學習更加的有創意與想像力,配合102年度閱讀、6月好書交換等活動來互相觀摩學習,提昇鄉內國中小學生國語文程度、創作想像力,同時行銷水林鄉地方特色與美食(顏思齊十寨遺址、七角井、黃金蝙蝠、黃金泡菜、烏克麗麗、手工陶壺)

 

 

 

 

詩詞欣賞:

蕃藷地圖

溪州國中退休教師  吳晟

阿爸從阿公粗糙的手中

就如阿公從阿祖

默默接下堅硬的鋤頭

鋤呀鋤!千鋤萬鋤

鋤上這一張蕃薯地圖

 

深厚的泥土中

阿爸從阿公石造的肩膀

就如阿公從阿祖

默默接下堅韌的扁擔

挑呀挑!千挑萬挑

挑起這一張蕃薯地圖

所有的悲苦和榮耀

 

阿爸從阿公木訥的口中

就如阿公從阿祖

默默傳下安分的苦誡

說呀說!千說萬說

記錄了這一張蕃薯地圖

多難的歷史

 

雖然,有些人不願提起

甚至急於切斷

和這張地圖的血緣關係

孩子呀!你們莫忘記

阿爸從阿公笨重的腳印

一步一步踏過來的艱苦

 

      另外已故彰化縣溪州鄉陳恆嘉博士(西元1944-2009年,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博士)畢生奉獻教育與提倡台語文學,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永遠的農民詩人-吳晟
    2013/03/16 10:08 | 2013水林鄉「陳河」現代文學創作活動

 

永遠的農民詩人-吳晟

 

(有機知識份子)

 

    吳晟老師寫作已跳脫傳統舊思維,用有形書房:方舟建築、無形書房:樹海、田園的稻波等建構自己文學世界,本身實踐與力行造林對台灣國土保育的重要性,為人處世好像其母親所栽樟樹一樣筆直,自由茂盛成長溪州這一片土地上,而且文章也無所不話(),用筆詮釋形容台灣現代文學、詩及音樂等地方特色風情話語。

 

吳晟老師本名吳勝雄,民國3398日出生於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屏東農專畜牧科畢業(三年制:民國59年畢業),任教於溪州國中生物科,與太太莊芳華老師,都從事教職工作,課餘兼職農夫,吳老師於民國84年退休後,專心寫作與台灣生態環保等議題。

 

吳晟老師的文學創作出發甚早,民國49年以十六歲之齡開始寫詩,民國59年榮獲優秀青年詩人獎,民國64年榮獲第二屆中國現代詩獎,著作有吳晟吾鄉印象、飄搖裏、向孩子說、泥土、農婦、吳晟散文集、吳晟詩文中的人物研究、尋往詩的田野:評析吳晟的40首詩、台灣詩人選集(32):吳晟集、筆記濁水溪散文集、吃豬皮的日子,還有尚未發表晚年冥想、my village等文章,值得大家來閱讀欣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雲林縣水林鄉「陳河」現代文學創作徵文活動
    2013/03/02 17:45 | 2013水林鄉「陳河」現代文學創作活動

2013雲林縣水林鄉「陳河」現代文學創作徵文活動

(知識是學來的-教育為本、學習為先、進步為後)

 

    為紀念  「陳河」先生早期推動水林鄉地方文學與熱心地方公益活動,並推廣終身學習與鼓勵本鄉國中小學生作文(散文、小說)、現代詩及童詩等創作能力,讓學習更加的有創意與想像力,藉由閱讀來互相觀摩學習,提昇鄉內國中小學生國語文程度、創作想像力,同時行銷水林鄉地方特色與美食(黃金蝙蝠、黃金泡菜、烏克麗麗、手工陶壺)

 

一、辦理單位

   1.指導單位:雲林縣政府、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台南大學、台北市內湖區公所

2.主辦單位:雲林縣水林鄉公所、雲林縣水林鄉民代表會、誠正國小

水林鄉立圖書館、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文化創意協會

3.協辦單位:本鄉各國中小學、麥寮高中蔦松分部、蘇秦社區發展協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宏豪文理補習班、鮮禾屋

冠弦吉他樂器社、漢珀陶藝

 

二、收件及截稿日期

102315(星期五)10時起至102430(星期二)

 

三、報名方式

參加者一律採制式手寫稿,並統一由學校收件,由本所派員集中收稿方式進行,恕不接受郵寄或網路投稿,逾期不受理,作者個人姓名、學校名稱、年級班別與指導老師姓名等,務必填載清楚;資料不清楚或不齊全者,不列入評比。

 

四、比賽主題

為提昇水林鄉籍學生創作能力,題目不拘,由同學自由發揮。

 

五、徵選類別及參加對象

1.童詩─水林鄉籍或就讀水林鄉內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生。

以華語文寫作,20行以內。

2.現代詩─水林鄉籍或就讀水林鄉內國中一到三年級學生。

    以華語文寫作,30行及300字以內等為限。

3.作文-分國小及國中組。

(1)水林鄉籍或就讀水林鄉內國小四到六年級組:以華語文寫作,700字以內。

(2)水林鄉籍或就讀水林鄉內國中一到三年級組:以華語文寫作,1,200字以內。

以上題目自訂,每人限投稿一篇作品,作品一旦送出不接受任何型式修改,若經認定為不雅主題作品者,不列入評比。

如有得獎作品重新以word檔案A4格式電子檔上傳,以新細明體12號字型打字。

 

六、評選標準:內含與詞意40%,整體結構30%,文句修辭30%

 

七、評選方式

由承辦單位聘請學術界老師籌組評審小組進行評選,分現代詩組、童詩組、作文國小組及國中組,分別選出前三名、佳作若干名,並給予獎品或獎金鼓勵。

 

八、評選結果(各組名次、獎勵方式)

1.         第一名:一名,獎金新台幣參仟元或等值獎品(禮券)、獎狀乙幀。

2.         第二名:一名,獎金新台幣貳仟元或等值獎品(禮券)、獎狀乙幀。

3.         第三名:一名,獎金新台幣壹仟伍佰元或等值獎品(禮券)、獎狀乙幀。

4.           作:擇成績優秀者,給予獎狀乙幀及獎品乙份。

 

九、注意事項

1.        參賽作品限未曾發表過之個人作品,且不得抄襲別人作品;若違反規定者將取消參賽資格,如得獎亦將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獎狀並函知就讀學校議處。

2.        為使評審客觀與公正,該送件作品請導師親自審核後再送交,以避免徒增作業困擾及節省時效,得獎作品由活動主辦單位公開發表。

 

十、得獎公布日期(暫訂)10264(星期二)上午十點。

 

十一、頒獎(暫訂)

時間地點:102615(星期六)

地點:本鄉誠正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

 

    以上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正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