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
  • 累計人數:108382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現代詩、散文、小說-國立台灣文學館
    2015/12/23 12:57 | 國立台灣文學館

現代詩、散文、小說-國立台灣文學館

(鍾肇政、張香華)

非常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對水林鄉各項活動支持,贈送現代詩」、「散文」、「小說」三卷及2015愛詩網iPOEM徵文活動有出版得獎作品集(由焦桐:詩的語言是一種欲言又止的語言藝術、向陽:習以為常,困在其中、白靈:季節與土地的變遷等三位大師書評)2015台灣文學獎有出版創作類得獎作品集等書籍做為辦理文學活動獎品,水林鄉有你真好。

歲時與風土

台灣現代文學暨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現代詩」、「散文」、「小說)

由國立台灣文學出版的台灣現代文學暨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除了用眼睛閱讀,文學可以聽更可以摸,在國立台灣文學館啟動下,台灣文學有聲書的出版計畫,已完成「台灣民間文學」和「台灣現代文學」兩套共八冊叢書,並邀請作家親自朗讀,以多媒體播放程式DAISY錄製,讓有閱讀障礙的讀者,也能領略文學的美好,落實文化平權。

該新書發表會曾於104116(星期五)下午2時於台灣文學館齊東詩舍舉行,邀請國寶藝師陳美珠老師表演台灣唸歌(馬前潑水),參與錄音的小說家李喬、詩人張默、散文家孫大川及兩套有聲書的執行團隊代表也將共襄其盛。

國立台灣文學館於2014年啟動文學有聲書出版計畫,台灣民間文學部分,出版了「台灣唸歌」、「台灣民歌」、「台灣傳統戲劇」等三項共五冊有聲套書;台灣現代文學部分,包含:「現代詩」、「散文」、「小說」三卷,每卷各收錄七位作家,總計共選錄二十一位作家的聲音、作品、以及手稿影像,包括高齡的鍾肇政  親自朗讀(魯冰花),受眼疾所苦久未露面的張香華吟詩(待雪),皆彌足珍貴。

台文館館長翁誌聰表示,台灣民間文學為台灣文化寶藏之一,也是台灣母語、台灣文學的重要資產,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台文館有任務將其保留下來,並藉由資料蒐集、整理、出版等方法來推廣、保存,讓大眾瞭解它的面貌。

特別的是,此次出版的現代文學有聲套書以「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格式製作, DAISY為「數位資訊無障礙系統」,屬於一種電子書格式,整合圖表、文字與聲音,可以讓聲音與文字同步播放,有利視障及其它閱讀障礙的讀者閱讀收聽。

 




甘薯疏-國立台灣文學館
    2013/05/05 10:22 | 國立台灣文學館

 

甘薯疏-國立台灣文學館

 

(農政全書-明徐光啟)

 

富有生命的農產品-蕃薯成長快速,養育台灣四百年,歡迎大家來趣水林,欣賞黃金蝙蝠,吃好吃的黃金蕃薯、黃金泡菜等美食,特別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嘉義大學等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徐光啟:

 

徐光啟出生於嘉靖四十一年壬戌三月二十一日 (生於西元1562424日,死於明崇禎六年癸酉十月初七(西元1633118),出生地在太卿坊(江蘇上海人今上海市黃埔區喬家路),字子先、號玄扈,歷經明嘉靖、萬曆、天啟、崇禎等四個皇帝,萬曆三十二年(西元1604)高中進士,考選翰林院庶吉士,崇禎六年(西元1633)官至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死後加封太子太保,賜諡為文定,再於崇禎十四年(西元1641),歸葬今上海徐家匯。

 

勤學苦讀、生活簡樸,為官節儉清廉,並與傳教士利瑪竇有「幾何原本」、「測量法義」等多本翻譯著書,來與「周髀算經」、「九章算術」等書籍做引證推論,並陸續有「甘薯疏」、「蕪菁疏」、「吉貝疏」、「種棉花法」、「代園種竹圖說」、「宜墾令」、「農書草稿」與「北耕錄」等書著作,最後根據歷年農業資料編纂成「農政全書」,對明末清初大陸農業與西方文化輸入(有曆法、望遠鏡、時鐘、火砲與宗教等)等影響甚大,惟不被明清朝代眾多保守官吏不予接納受到非常大排擠。

 

    徐光啟「農政全書」遺稿經陳子龍修訂,編成60卷,於明崇禎十二年(西元1639)刊行。

 

明徐光啟和漢朝的范勝之:「氾勝之書」、北魏的賈思勰:「齊民要術」、元的王禎:「農書」等農業著作,如同農業百科全書,共同被稱為中國歷史上的四大農學家,對推銷番薯特別力薦。

 

甘薯疏

 

明萬曆三十六年(西元1608)  徐光啟

 

方輿之內,山陬海澨,麗土之毛,足以活人者多矣。或隱弗章。即章矣,近之人慣用之,以為澤居之魚鱉、山居之麋鹿也,遠之人逖聞之,以為逾汶之貉、逾淮之橘也,坐是,兩者弗獲相通焉。

 

餘不佞獨持迂論,以為能相通者什九,不者什一。人人務相通,即世可無慮不足,民可無道殣。或嗤笑之,固陋之心,終不能移。每聞他方之產可以利濟人者,往往欲得而藝之,同志者或不遠千里而致,耕獲菑佘,時時利賴其用,以此持論頗益堅。

 

歲戊申,江以南大水,無麥禾,欲以樹藝佐其急,且備異日也,有言閩、越之利甘藷者,客莆田徐生為予三致其種,種之,生且蕃,略無異彼土。庶幾載橘逾淮弗為枳矣。餘不敢以麋鹿自封也,欲遍佈之,恐不可戶說,輒以是疏先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