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5
  • 累計人數:108388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閱覽台江、魚唱清明白露間-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5/12/27 20:21 |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閱覽台江魚唱清明白露間-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面琵鷺-史溫侯)

非常感謝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贈送閱覽台江、親親水土-愛遊台江、欲尋芳草去-台江觀植、魚唱清明白露問、魚音繞樑-戀唸台江DVD、逐鹿台江DVD等書籍與DVD,作為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水林鄉有你真好。

算魚栽

台江內海飼魚栽,虱目魚栽名四海,

魚栽歌仔唱知,飼魚的人足厲害。

 

塭仔魚栽活跳跳,買賣為倩人來

 

公平信任上切要,魚栽逐尾算明瞭。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屯墾,以水漆林多水道、沼澤等地形之便,除了與平埔族或原住民等,撈捕笨港溪、水漆林溪或水道魚蝦鱉鰍等漁獲自給自足外,並挖掘少數池塘取水飲用,同時放魚(養殖魚隻)來食用,以節省日常生活必需品,仰賴從大陸運輸漁獲之補給。

    當時水漆林並沒有大規模養殖行為,後隨大量移民來台,擴散笨港及外十莊等地區,使得現今雲林、嘉義、台南市等沿海地區被大量圍岸引海水養殖魚類,延續福建泉州府晉江縣等發魚苗養殖習俗,由於魚苗來自天然繁殖或購買撈捕、進口等方式,開始有從事販賣交易之行為,從魚苗、成魚等交易量愈來愈大,加上海岸沙灘撈捕、河水等魚苗,自明鄭成功來台後,算魚苗唸歌曲仔更加興盛,形成盤商、販仔、漁工或漁主等魚苗寮熱絡情景,以「算魚栽」、「魚苗歌」等台灣唸歌仔調出現在各地區自行一格流傳,另類台灣文化。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於民國98928日核定,同年1228日上午揭牌,園區總面積合計39,310公頃;陸域部分包括台南市鹽水溪歌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台南市七股區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潟湖等範圍,面積4905公頃,強調以孕育生物多樣性溼地、先民移墾歷史及漁鹽產業文化等三大特色為計畫主軸:海域部分包括沿海等深線20公尺範圍,鹽水溪至東吉嶼南端等深線20公尺所形成之寬約5公里,長約54公里之海域,亦即以明鄭時期漢人先民渡台主要航道中東吉嶼至鹿耳門段為參考範圍,面積34,405公頃,服務住址: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服務電話:06-3910000。

台南沿海地區為漢民族渡台較早進入墾殖的地區之一,不僅保留有西拉雅(平埔族)文化歷史遺跡,漢民族各時期的墾殖史蹟,更是豐富而完整;台江內海及曾文溪改道等地形變遷,尤其饒富滄海桑田的變化過程,本地區因長期作為鹽田、港埠與魚塭等使用,在台灣經濟的快速發展過程中,保存了幅員廣大的珍貴溼地生態系,其間不僅分布大量的紅樹林,並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重要的棲息地。

 

 

 

 

 

 

 




縱覽台江-大員四百年輿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3/05/15 20:38 |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縱覽台江-大員四百年輿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面琵鷺-史溫侯)

 

非常感謝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於民國98928日核定,同年1228日上午揭牌,園區總面積合計39,310公頃;陸域部分包括台南市鹽水溪至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台南市七股區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潟湖等範圍,面積4905公頃,強調以孕育生物多樣性溼地、先民移墾歷史及漁鹽產業文化等三大特色為計畫主軸:海域部分包括沿海等深線20公尺範圍,鹽水溪至東吉嶼南端等深線20公尺所形成之寬約5公里,長約54公里之海域,亦即以明鄭時期漢人先民渡台主要航道中東吉嶼至鹿耳門段為參考範圍,面積34,405公頃,服務住址: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

 

台南沿海地區為漢民族渡台較早進入墾殖的地區之一,不僅保留有西拉雅(平埔族)文化歷史遺跡,漢民族各時期的墾殖史蹟,更是豐富而完整;台江內海及曾文溪改道等地形變遷,尤其饒富滄海桑田的變化過程,本地區因長期作為鹽田、港埠與魚塭等使用,在台灣經濟的快速發展過程中,保存了幅員廣大的珍貴溼地生態系,其間不僅分布大量的紅樹林,並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重要的棲息地。

 

縱覽台江-大員四百年輿圖:

 

由高賢治精心編著,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縱覽台江-大員四百年輿圖」書籍,主要蒐集了百餘幅台江地區及府城之相關地圖,目的為讓民眾加深對台江地區的地理、歷史、人文的認識,爰將古地圖增加內容編輯成冊,作為管理處第一本人文歷史保育解說叢書,建構基礎的文史資料。

 

由於地圖是紀錄地理變遷、歷史、生活文化的另一種媒介,也是一種展示威權的象徵,尤其是地籍圖、行政區域圖,代表某一政權的管轄範圍與統治方式,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本圖冊以展覽為基礎,共蒐集了80幅地圖與40張老照片,分為四大主題:十七、十八世紀大航海時期、清代臺灣山輿圖、日治時期行政區域圖、台南集地圖,藉由四個區域的劃分,清楚呈現台江地區400年來的變遷。

 

台灣是候鳥天堂?!:

 

  台灣島因為長期的地理阻隔,出現了15種特有種及近乎70種的特有亞種鳥類(鳥種總計約460),有許多世界上稀有而珍貴的鳥類,例如冬季訪客(冬候鳥)黑面琵鷺、黑嘴鷗、黑嘴端鳳頭燕鷗、黑冠麻鷺、唐白鷺(Swinhoe’s Egret Egretta eulophotes Swinhoe 1860)等,和夏季訪客(夏候鳥)八色鳥等都以台灣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棲息地。

 

黑面琵鷺繁殖於亞洲東部,也就是中國大陸東北部至華北、華中東部及朝鮮,每年冬季則南遷到較溫暖的東南亞,如:台灣、海南島、越南和菲律賓等地避寒,在台灣10月中旬首批到達,至隔年45月還可以見到;曾出現於宜蘭、關渡、大肚溪口,以及曾文溪口等地,在曾文溪口平時約有160隻棲息於此,在西元2000年的調查中還曾經多達488隻,約佔全世界估計量的三分之二,應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大族群,根據西元2013年調查資料在台數量至少600隻以上。

 

六種琵鷺中只有黑面琵鷺和白琵鷺在東亞和台灣野外有發現的紀錄,其中以黑面琵鷺數量最為稀少,史溫侯的紀錄格外珍貴,史溫侯西元1864年獲得2隻琵鷺(12),他誤以為白琵鷺和黑面琵鷺是同一種鳥,後來又有一對琵鷺(34)被獵捕而來的標本。後人確認1號標本為白琵鷺,2號、3號、4號皆為黑面琵鷺。

 

除了黑面琵鷺,史溫侯的紀錄中還有目前瀕臨滅絕的鷗種黑嘴鷗(Larus saundersi Swinhoe 1871),全球總量約僅存8000隻,分布於東北亞地帶,也是喜歡拜訪台灣,台灣彰化漢寶溼地西元1996年冬天就曾聚集600隻以上,因此台灣是黑嘴鷗重要棲地。

 

這些珍貴的候鳥將台灣視為旅遊天堂,台灣人也該善待這些珍貴的訪客,所以棲地生態保育應是第一步。

 

參考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