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9
  • 累計人數:108534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拜訪奧萬大的夜精靈-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2013/05/15 20:34 | 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拜訪奧萬大的夜精靈-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秋夕-唐杜牧)

 

本鄉蕃薯厝秘密花園有個螢火蟲(Firefly)生態區(台灣窗螢),歡迎光林賞螢趣,鄰近有順天宮(站身媽祖)及蔦松中央公園等特色,也有聯盟養生雞湯、桑椹及蔦松客棧等地方美食,非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對本鄉各項建設的支持。

 

南投林區管理處:

主要業務有林務工作(林業推廣、林地管理、森林保護、育苗:1.人倫苗圃2.田中苗圃3.日月潭苗圃4.東光苗圃5.魚池苗圃6.霧社苗圃、造林、綠色造林計畫、林管處分、病蟲害防治、外來入侵種防治、治山防災工程、林道改善與維護、保安林業務)、自然保育(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生態旅遊(國家自然步道:國家步道及區域步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賞鳥及自然教育中心)、社區林業(社區林業及綠美化)等工作,下轄埔里、水里、台中、丹大及竹山等五個工作站,服務住址:南投縣草屯鎮史館路 456 號。

 

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由何建鎔、姜碧惠、張秀姈等編著,南投林管處出版一本「拜訪奧萬大的夜精靈」,主要以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螢火蟲做為介紹與園區導覽,來了解螢火蟲生活史(完全變態:卵、幼蟲、結蛹、成蟲),在每年46月是最佳賞螢季節,所以有好的環境,才會有更多的夜精靈來欣賞,也讓我們要懂得落實愛護自然生態。

 

台灣童謠:

火金姑

 

火金姑,來食茶;茶燒燒,來食芎蕉;

芎蕉冷冷,來食龍眼;龍眼滑滑,來食藍茇;

藍茇還未結籽,食了要落牙齒。

 

火金姑,會落土,坐我船,打我鼓,

吃我冷米飯,配我鹹魚脯,從我門口埕過,被我捉來做某。

 

火金姑,來食茶,茶燒燒,配香蕉,

茶冷冷,配龍眼,龍眼會開花,瓠仔換冬瓜,

冬瓜好煮湯,瓠仔換粗糠,粗糠要起火,

九嬸婆仔興炊粿,炊到臭火焦,兼著火。

 

奧萬大推「螢光票」、惠蓀林場住宿賞螢享優惠

 

每年4~5月是賞螢季節,今年由鄉林文教基金會舉辦「讓我們看螢趣」,台灣十大最佳賞螢地點票選活動,由仁愛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及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分居第一名及第三名佳績,奧萬大即日起自5月20日推出傍晚入園「螢光票」,便利非住宿遊客賞螢;惠蓀林場則打出4月底至5月12日平日住宿享6折優惠,並提供專任講師或解說志工帶隊賞螢,帶領遊客走入美麗的「螢」光世界。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內可供的住宿空間只有八十餘人,為因應後續遊客賞螢需求,即日起至五月二十日推出「螢光票」,每人100元,賞螢時間傍晚五時至晚間八時(售票至七時、遊客八時需出園),購票入園之遊客於晚間六點於收費站集合,由園區自然教育中心專任教師或解說志工帶隊賞螢,雨天則開放生態教室之螢火蟲及星空劇場為活動場地。

 

而惠蓀林場今年受到氣候影響,螢火蟲出現的時間比往年晚二週,預計五月上旬可達到高峰,為提高賞螢品質、避開人潮,林場特別於4月27日至5月12日推出「戀戀火金姑-惠蓀林場賞螢季」活動,遊客平日住宿可享六折優惠,活動期間每晚六時三十分也有解說老師陪同遊客走入森林中的螢河,透過志工老師生動有趣的解說,體會自然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