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1
  • 累計人數:108402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從新出發-南崙、北崙彩繪村
    2014/12/15 10:14 | 新港文教基金會


從新出發-南崙、北崙彩繪村

(12/14成果分享在新港鐵路公園)

    新港文教基金會近年來,全面投入社區營造不餘遺力,從新港鄉北崙村青蛙彩繪及南崙村龍貓彩繪等藝術無國界創作,融入在地社區文化與趣味,以生活風情畫增添快樂的氛圍,是親子同樂好趣處。

平安來過冬

新港媽祖賜平安,四季千里皆順風。

1031214日星期日四街祖媽神轎出巡,揭、接及皆與街同音,借助媽祖的力量,消災解厄、賜福人間,娘傘、莊儀團在媽祖鑾轎前,一幫神明觀四方,在行進中於神轎前方帶路,藉由持傘者沿途不疾不徐的不停旋轉,讓大地生生不息、人人都平安,平安是福 (平平仄仄),同時為新港奉天宮104年歲末祈安清醮揭開前奏。

    新港文教基金會歡迎大家於1031214日星期日,以敬天酬神及藝術扮戲來趣新港鐵路公園參加「謝平安賜福祭」活動,節目非常精彩,有迎奉天宮  四街祖媽(笨港大媽,即湄洲四媽:文昌媽)及水官大帝等神尊來駐駕賜福,由舞鳳軒北管及嬉班子非洲鼓樂團等帶領大家來踩街,同時過平安歲到(稻穗:拾穗豐收歲歲平安、紅甘蔗:分享成果節節高昇)、繫祈福卡(事事如意)、向  四街祖媽祈福(用紅龜、發粿、壽桃、麵線、米香及平安圓等六喜迎賓,乎大家攏心享事成,乞龜來長壽與三官燈賜平安、事事圓滿--黃金地瓜球三元文昌筆與水林番薯成果分享)及農產品市集,現場有免費品嚐平安圓與米香等地方風味,加上大林鎮劉老師音樂教室Best樂團、水林鄉張老師音樂教室等精彩表演,就是要你們來好看

笨港四街祖媽:

俗稱「笨港大媽」,目前為奉天宮內所恭奉在地  媽祖(由水流樟所雕刻而成,桂竹椅座),係清乾隆二十三年(西元1758),三槺榔地區(今元長鄉客仔厝、東庄及北港鎮府番里等一帶)笨港溪邊,因山洪漂流的樟木(水流樟),笨南港四條街信徒鳩資,委請福建漳州雕刻師傅來刻成的笨港大媽(即笨港四街祖媽:以笨南港四條街來取名,為笨港天后宮第一尊在地雕刻媽祖,也是在台灣雕刻分尊的開始,故其神尊在文化上地位更加珍貴,在笨港當地人尊稱為四街祖媽)、笨港二媽(據傳內塞古錢,今北港朝天宮)及笨港三媽(以本尊最為靈顯,聽說有2尊,今新港六興宮及北港府番復興宮:1尊留在當地)4尊神像,前3尊最先都奉祀在笨港「天后宮」廟內。

自笨港設縣丞署後,每逢新任縣丞均向天后宮請  四街祖媽到府衙駐駕數日成為慣例,來祈求庇佑平安,自3尊媽祖隨笨港天后宮遷移至笨南港蔴園寮肇慶堂,於清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奉祀在笨新南港「奉天宮」廟內,但因當時受溪水阻隔,笨北港信眾朝拜相當不便,由於事關地位之爭,又笨北港要求應將笨港大媽留在笨港,致雙方發生爭執,經  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協議後,將笨港大媽留笨新南港奉天宮(坐竹椅),笨港二媽分祀笨北港朝天宮,笨港三媽留在當地三槺榔府番復興宮及暫住於提督太保公館,俟新港溪北「六興宮」道光六年建廟(即今嘉義縣新港鄉溪北村)完成後,將笨港三媽移駕該廟恭奉,從此大小地位之爭,紛擾至今尚未平息。

笨港四街祖媽是最喜歡小孩子,原是官方奉請媽祖神尊,早期有人稱為「文昌媽」,清王得祿將軍設「登雲書院」每逢春秋祭典儀式來奉請,庇佑文生順利金榜題名登科,後來變成為大戶人家最愛奉請至家中的神尊之一,庇佑文昌臨門中狀元,據傳是求功名利祿的最佳保證者,祂的神來一筆(文昌筆)讓考生屢試必中無往不利。

現今新港奉天宮與北港朝天宮等為早期笨港大媽及二媽地位之爭,與其所恭奉主神均無相關,因為都從大陸福建莆田湄洲島祖廟,只是奉請年代時間、歷史淵源及來台地點位置等不同,彼此也應停止無謂的爭執來和平共處。

登雲書院:

在教育方面,為教化子弟,同時培養地方參加科舉,清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時,他與地方士紳捐資創建書院,並取名「登雲」,來紀念王得祿的平步青雲,每逢春秋祭祀,前往新港奉天宮奉請  四街祖媽(文昌媽)神尊來擔任主祭神明。

日據時代禁止講學,加上震災,登雲書院幾乎全毀,只剩下一碑(現今嘉義縣新港鄉的文昌國小就是登雲書院遺址,校內還保有當時的興建碑)

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

新港鄉文昌國小為清道光二年(西元1822)笨新南港蘭社及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建立之登雲書院舊址,原書院即有附屬「樂局」,平日文人雅士彈唱雅樂,自娛娛人、以樂會友,並於春、秋二祭時擔任樂生,讓文風鼎盛的新港詩、書、禮、樂得以發揚。

登雲書院於日據時代19041906年兩次大地震中倒塌,使這座文教中心消滅無存,後把原有學田經費,支援設立嘉義傳習所新港分教場,光復後地方人士不忘舊蹟,倡議復校,終於民國47年設立文昌分校,民國52年奉准獨立並興建文昌祠樓,民國84年文昌祠重建完成,民國857月成立國樂團,傳承先人推展漢樂之雅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符、醮-新港文教基金會、新港奉天宮
    2014/03/11 08:18 | 新港文教基金會


符、醮-新港文教基金會、新港奉天宮

(香火相傳在我家:庇佑安鎮祈安攘灾)

    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等先民來台後(以牛挑灣溪以南到八掌溪以北為範圍,建內十寨、開發笨港及設外九莊等,所以水林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台灣也開始融入與接受大陸福建家鄉所遺留之宗教文化特色,時代不發達藉由神明力量,以符到即福到,來庇佑家裡大小平安、醮消災祈福,香(薪)火相傳之意涵。

新港文教基金會及新港奉天宮於10338日星期六當日,由主辦兩單位董事長陳錦煌何達煌等,共同邀請到府城延陵道壇道長吳政憲現身演法,並向奉天宮轄區十八庄的信仰圈內(嘉義縣新港鄉、溪口鄉、雲林縣元長鄉、北港鎮)各村里長及宮廟代表,來說明建醮相關科儀及流程。

    歡迎大家相招,來趣新港看熱鬧(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湄洲五媽、新港大興宮:青礁大道公;大甲鎮瀾宮南下遶境,於1034910日在新港各項活動),順路參觀本次「與「」文化特展,享受文化饗宴之旅 ,把福氣帶回家

 展覽主軸一:「

展場運用888個全台灣各地不同廟宇的香火袋排成台灣的造型,上面還寫著「平安」。

非常感謝展場平安符,係由台北芝山巖惠濟宮工作人員王俊凱多年來在全台各地寺廟蒐集,包含最偏遠的馬祖、一些無人島等所有寺廟的平安符。

 展覽主軸二:「

將建醮時最神秘的內壇完全透明化展示出來,搭配圖文說明醮典科儀的緣由、意義及過程,現場並提供祈福卡,讓參觀民眾寫下心願。

 活動名稱:符與醮文化特展 

活動日期與時間:10338日至531 

為了2014年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及乙未年百年建醮大典所規劃的展覽活動,本次是以臺灣的「符」與「醮」作為展覽的兩大主題,除了有展出臺灣各式各樣「符」的文化之外,還將展出臺灣醮典科儀中的各種儀式物品,為的就是讓民眾能夠過本次展覽認識台灣在地的傳統民俗文化,除此之外也讓民眾對於醮典科儀、儀式、物品能夠有所了解,來為新港奉天宮乙未年百年建醮大典作活動的宣傳及暖身。 

 開館時間:

週二~週五下午200500 週六、日上午10001200,下午200500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不在此限)

 休館時間: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團體參觀預約,請洽奉天宮05-3742034#17林汝靜小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用鼓勵方式讓孩子勇敢做夢,努力實現-新港文教基金會
    2013/09/04 08:06 | 新港文教基金會

 

用鼓勵方式讓孩子勇敢做夢,努力實現-新港文教基金會

 

(冠弦吉他樂器社、鮮禾屋、玉記號)

 

    非常感謝新港文教基金會於102820150份幸福二手文具到本鄉中興國小、和安國小及大興國小等三所小學,透過新港文教基金會每年所舉辦「懷夢卡」募集二手文具與祝福卡片,雖然是小小的一份文具用品,卻代表贈送者每個人心中的誠意。

 

    本活動也特別感謝,鄉內冠弦吉他樂器社(手工吉他、烏克麗麗)、鮮禾屋(黃金泡菜、双梅湯)及玉記號(黃金麵包系列、客製化水果蛋糕),對於本項活動的贊助。

 

    歡迎大家來趣水林,參加1019日「為顏思齊而行,從新出發」-金水164親子腳踏車自由行活動,樂活漫步新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