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108565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黃金蝙蝠祈福木片-莊惠琳
    2013/11/13 20:03 | 莊惠琳


黃金蝙蝠祈福木片-莊惠琳

(材質物語-利用綠建築木材來生活藝術)

    1021113日星期三早上十點,在本鄉誠正國小張恆嘉老師及蔡佳蓉等義工精心安排下,以蘇聯環保概念綠建築用餘木板(係溫帶木材,在當地標榜具環保意識砍一棵樹來種三棵樹以上,讓大自然永續經營下去),特別邀請藝術家莊惠琳來水林鄉教導大家現場製作黃金蝙蝠紙張彩繪與裁剪、彩繪祈福木片(用雷雕來木板切割,做成所需圖樣或文字等造型,讓線形更光滑漂亮),如何將思辨材質衍伸的議題和探索材質的造形特性上應用,以人、事、物等微妙的情結來詮釋祈福木片完美的印像,分別有相當特殊的研究和發想,也讓莊惠琳自己創意藉由別人之手來發揮,加上以壓克力環保漆來自由創作,同時讓每個人都能心享事成。

    黃金蝙蝠祈福木片,可以像風鈴一般吊掛在室內或室外等,將蝠氣散佈在周圍,讓大家一起來分享。

    莊惠琳出生於高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型研究所畢業,專長各式各樣的造型藝術創作,喜愛四處旅遊,其作品就是要大家來好看,在此也特別謝謝莊惠琳對本鄉的付出,水林鄉有妳真好。

 

文學欣賞:

彩影與蝙蝠係由德國作家安瑟布朗((Axel Brauns,西元1963年出生)所著,從小是一位自閉症患者,由他親筆寫下自己的故事,內容神秘而動人,更令人從自閉症者的世界看見人性的美善,安瑟‧布朗在父母的協助下,努力學習克服自閉症,終能融入正常人的生活。

本書是自傳體小說,真實地呈現了安瑟從四歲到青年的人生,在安瑟的世界中,善良的人是「彩色影子」,危險的人則叫「蝙蝠」,他能感受到自己的喜怒哀樂,卻無法體會別人的快樂、痛苦或悲傷,閱讀這本書,不妨暫時拋開自己慣有的想法,靜靜聆聽安瑟的話語,如此,你或能發現另一種你從未知道的思維與感覺。

 

驅蚊歌

聊齋志異  蒲松齡

爐中蒼術雜煙荊,拉雜烘之煙飛騰。

安得蝙蝠滿天生,一除毒族安群民。

 

    從前文詩句中,「彩影與蝙蝠」書中僅以比喻法來形容善惡,所以藉由知識來得知,在大自然中蝙蝠是個益獸,我們要懂得愛護自然生態,去知蝠來惜福,水林鄉以擁有黃金蝙蝠與生態館為榮,歡迎大家來趣水林旅遊,尤其現在正是好吃的黃金蕃薯開始盛產的季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