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7
  • 累計人數:1084022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Let小水鴨起飛-輕旅行來水林
    2013/12/04 19:16 | 蕃薯溼地


Let小水鴨起飛-輕旅行來水林

(叫我第一名,蕃薯溼地任我游)

    賞鴨無國界,這裡不是牠們人生旅程的終點,來趣水林看乎爽,由於蕃薯溼地是休耕的水澤地景環境(4050公分深),成為數種遷移性鳥類的能量補給站(覓食及休憩)看到小水鴨( Anas crecca又稱為金翅仔或小鳧)數千隻大軍入境(隨著氣候變化遷移雜食性鴨子,常群集,停留時間:約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飛行羽→繁殖羽→飛行羽),自由自在地上蹲、水面游及天空飛的,就令人特別興奮,賞鳥來我這,蕃薯溼地現在是小水鴨的新天堂,棲地不受干擾一隻隻埋頭苦幹在水澤裡覓食,以水生植物或藻類等為主食,身體肥短非常可愛,視同本土化划水專家的小水鴨,比起黃色小鴨並不遜色。

印度裔英國詩人  史溫侯(Robert Swinburne) 

只要還有陽光、雨水,

只要風仍在吹拂,海水仍在翻滾,

牠們就能活。

 台語詩詞欣賞:

小水鴨

劉蘊儀、張玉怡

水鴨咪仔尚愛藏水

攪攪鬧鬧快樂無地比

泅來泅去佇遐踅圈輪

悠遊自在感覺真得意。

     以新竹市小學課外閱讀書籍,其中由張玉怡(著有翱翔鄉野間的小精靈-鳥詩篇篇)、劉蘊儀等兩位老師所精心編寫台語詩詞內容,並引用E.O. WilsonHIPPO」詞彙語意來與大家分享,唯有懂得愛護我們的大自然,不是讓牠們受到棲息環境的消失(Hhabitat)、入侵的物種(Iinvasion)、污染(Ppollution)、人口愈來愈多(Ppopulation,即over population)及殺害(Ooverhavesting)等五大因素而絕種,就好像幫台灣黑熊穿上厚厚的鞋子一樣來保護牠(不要吃牠,保護牠),助牠們在山林行走避免踏入人類所設的陷阱或捕獸夾的利齒受傷害(教育,投入保育的經費宣導),非得等到牠們滅亡時,到國內外博物館才能再看到牠們的蹤跡、聲音或標本模樣,才知道保育生態之重要性,物以稀為貴,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與動物等自然生態環境資源,需要我們身體去力行,來加以保護牠們。

歡迎大家來去水林蕃薯溼地賞鳥趣,同時品嚐道地蕃薯的甜味,同時參觀鄰近黃金蝙蝠生態館七角井玉記號冠弦吉他樂器社蕃薯厝順天宮(站身媽祖、銅符)和興百年檜木碾米廠文正國小(農博體驗)聯盟養生雞湯(山腳村黃重龍)蔦松客棧蔦松地區亮點(中央公園、蔦松國小公車亭、蕃薯會社及蔗埕公園)等景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鳥類欣樂園在蕃薯溼地-蕃薯厝
    2013/12/01 21:57 | 蕃薯溼地


鳥類欣樂園在蕃薯溼地-蕃薯厝

(帶鷺回家與鳥共鳴)

    蕃薯厝行政區域分成蕃薯及山腳等兩村,有蕃薯厝、農牧區、山腳及南山腳等數個聚落,主要出入交通路線有雲148、雲153及雲155線等道路,排水有尖山大排、蕃薯厝大排及蔦松大排等區域排水,景點有蕃薯厝順天宮、百年碾米廠及聯盟養生雞湯等,轄區並有一所成立60週年小學-文正國小,文風鼎盛,所培育出人材表現特別優秀。

蕃薯溼地位於本鄉蕃薯村西南方,蔦松大排北岸與蕃薯厝大排東南岸等農田,由於靠近北港溪出海口,休耕農田泥沙受雨水淤積形成一溼地,冬季候鳥過冬的聚集處,在冬、春兩季是觀賞水鳥的最佳時期,可觀察到鸕鷀(魚鷹)、鷺科、高腳鴴、紅冠秧雞、埃及聖、蒼鷺、雁鴨及尖尾鴨等鳥類,其中尤其以水鴨等壯觀較多,所以看到成千上萬的鳥類,水裡游、天空飛,就令人心曠神怡。

這個時候水林鄉鷺鷥鳥(大、中、小)的種類非常多,有小白鷺、牛背鷺及夜鷺等,尤其埃及聖鹮在田間成群來覓食,現在正是蒞臨水林觀賞遊玩,由鷺來帶領我們回家路上,乎大家一切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蕃薯溼地的鳥類,大半時間都出現在堤防北岸的農田水域地上,賞鳥的地點是在蔦松大排北岸河堤上,距離約在一百公尺以內,不必用高倍的望遠鏡,就能看清楚鳥的影像,包括鸕鷀等常見鳥類,都是如此,偶爾也見到黑面琵鷺(冬候鳥)、隼(遊隼之一種,即紅隼,俗稱粉鳥鷹)、紫鷺等一二隻稀有鳥類,在堤防旁的水田中覓食走來走去。

 

文學欣賞:

關雎(周南)

詩經-國風第一篇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以詩經中關雎文章內容與大家分享,我們要懂得珍惜我們的家鄉所有的一切,本鄉蕃薯溼地已成為鳥類欣樂園,愛好鳥類、關心台灣經濟發展及對自然生態變遷的朋友們,這裡是是欣賞大自然最佳的場所。

  2013農博(102.12.25103.3.6)期間來水林,現正是蕃薯開始盛產的季節,同時也是到水林鄉蕃薯溼地觀賞鳥類最佳時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