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2
  • 累計人數:108423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五穀王藥草與仙草-水林鄉尖山、水上鄉三界埔
    2014/07/13 13:18 | 水漆林與三界埔

五穀王藥草與仙草-水林鄉尖山、水上鄉三界埔

(水漆林尖山、牛稠埔尖山)

顏思齊死後,後來有主寨忠心部屬移居至牛稠埔附近(今嘉義縣水上鄉國姓村、三界村及南鄉村等),在其尖山墓園設寮巡更定居,稱為「更將」,在當地仍有高、郭姓定居(據傳是高貫、郭文等後代族親),並奉祀同時期來台的媽祖(軟身湄洲二媽)及五穀王(文身:俗稱二王)等神尊,已被奉請在水上鄉璿宿上天宮主殿。

更將在鄰近三界埔利用其土質條件來開墾,其中所種植仙草(又稱為涼草或田草)也成為當地一大特色,現今除了農林產以外,多為墓區(嘉義市政府管理火葬場、水上鄉公所管理第十七公墓至第二十公墓、嘉雲寶塔及慈雲寶塔等)

  顏思齊來台之後到鄭成功來台前,嘉義縣水上鄉南鄉村全是放牧牛群為主,村內成為一個牛埔,顧名思義稱之為牛稠埔,該村村民羅淮在日本時代當部落書記,認為此名不雅,故改名為南鄉村。

牛稠埔最早屬於三界埔,三界埔以三鄉鎮界為名,後分為牛稠埔及三界埔(最早稱為頂埔),即嘉義縣中埔鄉、嘉義市水上區及台南縣白河鎮等地區,現改為嘉義縣中埔鄉、水上鄉及台南市白河區等地區。

南鄉村地理位置位於阿里山山脈支脈尾端,屬於水上鄉東面村落,各鄰都有偏名,一鄰坑仔背,二鄰埤內,三鄰新厝仔、十九叢及黑狗崛,四鄰廟後,五鄰馬袒坑,六鄰大片田,七鄰湖仔底,八鄰石路仔,九鄰「尖山仔腳」,十鄰吊豆鬼等小部落組成,農作物以種植柳丁及仙草為多,石路仔往尖山方向附近一帶稱為牛稠埔,現今多為墳瑩區或果園。

牛稠埔尖山為南鄉村第九鄰,目前屬於軍事管制地區,尖山是水上鄉最高地標。

      水林鄉是台灣藥草的原鄉(顏思齊來台後,也有奉祀五穀王,並廣植盛產藥草,克服水土及刀傷等醫療問題,並以燒出好喝涼心青草茶著稱),與水上鄉三界埔仙草同享盛名。

 三界埔協安宮:

      鄰近三界埔的國姓村有座廟宇協安宮,奉祀晉國武將介子推,稱為大伯爺公,來台時用竹編菜籃盛裝於此,陪祀武身手拿稻穗五穀王(原於當地奉祀隨顏思期來台文身五穀王神尊,即二王於清乾隆二年與軟身媽祖至水上建廟,住民後再雕塑一尊武身五穀王)及土地公,廟旁一口古井,也見證地方發展情形

讓我們期待分居於新港奉天宮、水上璿宿上天宮及元長東庄民宅等三地五穀王,能夠再相逢重聚(三王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顏思齊登陸地、死亡處-笨港溪水漆林、八掌溪三界埔
    2014/05/11 14:11 | 水漆林與三界埔

顏思齊登陸地、死亡處-笨港溪水漆林、八掌溪三界埔

(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水林鄉、水上鄉)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自笨港溪後寮登陸在水漆林設寨(今雲林縣水林鄉六個寨及北港鎮四個寨等),留有馬蹄型的聚落(顏厝寮、王厝寮及陳厝寮等)遺址,明天啟五年死於今水上鄉三界埔,葬於牛稠埔尖山(衣冠塚)及水漆林顏厝寮顏氏祖墓墳瑩(骨骸),後人在水漆林建「明都統兵大將軍廟」來奉祀。

 註:

明天啟五年(西元16259顏思齊率部將入諸羅山狩獵得病,在今三界埔(今水上鄉三界村,為鄭成功來台屯墾時,以上蒼及天上庇佑來取名)養病數日,不治逝世,享年37歲,經隨從部將商議後,選最高點非常隱密性又具備極佳風水寶地,故以其戰袍盔甲葬於水上鄉牛稠埔尖山(阿里山山脈末端,座北朝南居高臨下,前有鹿寮溪遙望將軍山,今嘉義縣水上鄉南鄉村九鄰尖山仔腳:尖山為水上鄉最高地標,底下有尖山埤湖)三零七號地,據當地傳說為得地理衣冠塚,因高山族出沒怕被破壞,先用石頭堆疊,後來再補上石碑沒有刻字道名,考量遺體保存先運回今水林鄉水北村顏厝寮,舉行隆重葬禮,就近葬於主寨附近,為顏氏後代所稱唐山公祖墳。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