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08393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寶山第一-寶藏寺
    2014/11/17 20:31 | 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


寶山第一-寶藏寺

(八卦寶地)

又稱為聖母祠,初建於清康熙十一年(西元1672),現主殿奉祀觀音佛祖,為芬園鄉最早建立之寺廟,位於芬園鄉進芬村彰南路三段135100號,廟宇建築面積一百五十坪,後殿奉祀媽祖(俗稱老大媽,清康熙年間,來自諸羅的泉州人氏,帶來笨港天后宮香符,後逢清雍正元年鹿港天后宮  媽祖神轎遶境至此,暫時駐駕為鄉民治病,解決受瘟疫之苦,後地方人士許光炎等眾人前往鹿港迎天后宮  分靈媽祖神像奉祀至今),與彰化鹿港龍山寺;南投寺碧山巖、田中鎮清水巖、花壇鄉虎山巖齊名,俗稱三巖二寺。

廟門對聯:

寶筏渡迷津,濟眾功高同日月;藏心存正道,施人德大配乾坤。

 寶藏寺鑑於本地初闢,疾病迭起,先民奉媽祖香火及觀音佛祖神像來本地,每當疫癘,信徒問神旨意,媽祖都有所指示,庇佑鄉民,居民乃覺媽祖神力不可思議,乃議建廟奉祀,再於清朝乾隆年間才成立有管理委員會組織,因廟宇前眺九九峰、臨貓羅溪、後有山壁拱衛,加上山上泉水清澈甘甜可取飲,彷若寶山,得其地理精華,不啻得其藏,且本寺同時供奉有觀音菩薩及媽祖(陪祀千里眼綠臉及順風耳紅臉)等神尊,加上有僧人住持,奉祀地藏王菩薩,乃正式取名為「寶藏寺」。

據傳清乾隆五十七年嘉慶太子到台灣時,在草屯北投埔遇匪襲擊,越過貓羅溪在寶藏寺歇息,受廟祝張虎協助與指引順利返回大陸,臨走前有感  媽祖神恩,留下題字「寶山第一」墨寶一張,因嘉慶當上皇帝後,廟方製成匾額以誌其事。

前主任委員余慶豐,以其服務地方多年經驗及人際關係,一面爭取本寺列為國家古蹟,並配合鄉公所規劃寶藏寺觀光遊憩區,另向內政部申請修護經費、申請列為古蹟,案經內政部核准,正式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並撥經費規劃修護,修護後之寶藏寺,將包含玉皇上帝廟在內,且因廟宇空間增加,決定將正殿改奉觀音菩薩為主神,後殿以天上聖母媽祖為主神,後殿二樓奉玉皇大帝,工程業於民國84年四月十日動土開工,民國86年正月八日上樑。

    廟旁義民祠、萬善堂等,也說明當地先民屯墾艱辛的歷程,廟側的泉水,常有居民前來取用,寶藏寺於今年1122日~24(農曆十月初一~初三)三天舉行甲午年科祈安三獻醮典,歡迎大家來趣芬園逗熱鬧。

同時芬園鄉也有屬於彰化南瑤宮聖三媽會組織,其媽祖分靈於彰化南瑤宮,源笨港天后宮湄洲三媽(明顏思齊自日本奉請來台湄洲三媽,最早駐駕於水漆林顏厝寮,後建廟於水漆林後庄),俗稱平安媽,其神獸為中華白海豚。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水林我真行-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
    2014/11/09 10:17 | 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


水林我真行-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

(美語、音樂一起來)

    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在黃秀玉老師帶領下,平時注重學藝均衡,用音樂來培養學生的才藝,參加水林鄉公所歷次所舉辦「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從第一屆至今從來都不缺席。

    本次有參加團體表演隊伍有SHINY GIRL、木匠兄妹、Rolling GirlsCool Boys、東京男孩、信安小樂團、寰宇小樂團、HAPPY GIRL、薇薇薇、23小、無尾熊音樂、米奇&米妮、小豆苗烏克麗麗樂團、雙冬樂團、雙冬國小烏克麗麗隊、行為二人組等,加上個人檢定有25名報名,表現非常傑出,增添當日活動熱鬧氣氛。

水林鄉公所舉辦三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活動,非常感謝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大力支援,成果受大家的肯定,水林鄉有你們真好,無尾熊美語音樂補習班服務住址:彰化縣芬園鄉進芬村彰南路三段337號,黃秀玉歡迎大家來指教。

 

芬園鄉:

位於八卦山台地,據傳於清朝光緒年間,當地種植菸草(閩語稱菸為芬或薰),故稱「芬園」,初作「芬園新莊」,當時所種植菸草,可能並非一般人常抽香菸的菸草,而是鴉片煙,也就是罌粟(或稱阿芙蓉或合敷融),地名最早源自何時,根據洪敏麟先生的考證研究指出:「按清道光年間尚無芬園聚落地,地名之發生當在其後,清光緒十年(西元1884)法人之役,南北禁港,商船杜絕,雅()片不至,於是嘉、彰各屬多有種者。

最早由平埔族洪雅-貓羅社所居住,後來清康熙初葉(約當西元1660年代),始有閩(福建)漢人入墾,到了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則有大墾首吳洛率佃入墾,鑿圳闢田;隨後,又有泉州府同安縣人拓荒於八卦台地上,創建同安厝莊,後改稱為同安寮(今同安村)

芬園鄉共有十五村,鄉治設於社口村,其餘由北而南分別為舊社村、大埔村、竹林村、楓坑村、茄荖村、嘉興村、芬園村、進芬村、縣庄村、圳墘村、溪頭村、同安村、中崙村、大竹村、其中以舊社村面積最大,社口村最小。

 進芬村:

面積為1.56平方公里,位於芬園鄉的中心地帶,東邊是嘉興村及南投縣的草屯鎮;南邊之東半部與縣庄村為鄰、西半部與同安村為鄰西邊與大村鄉為界;北邊為芬園村;東北角則與楓坑村為鄰。

本村亦處八卦台地東側斜面的丘陵坡地,海拔約僅六十至八十公尺之間,東邊有貓羅溪主流經過,南邊西側有新興坑排水由西向東至新興橋再往北流注入貓羅溪支流,南邊東側則有山坑(食水坑)與福興坑(猴坑)排水匯流經過本村東南角注入貓羅溪,在食水坑排水西側有溪頭下埤灌溉農田;另外在食水坑排水靠近牛埔之北面有牛稠坑。

進芬在日據初期,屬社口派出所芬園段的「第六保」,其後日本「台灣總督府」曾多次調整地方行政區劃,至民國22(昭和八年,即西元1933)底以後,街庄管轄區域再做調整。光復以後,將原日據時代大字「芬園」分成本村及芬園村,至今未再變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