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0
  • 累計人數:108398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智者從學習中成長(叫我第一名:共鳴、改變)-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2016/01/06 20:33 | 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智者從學習中成長(叫我第一名:共鳴、改變)-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天雨流芳:木蛙、誡子書、碗豆、鄒族、紅鳩)

    非常感謝育合春教育基金會,提供雲嘉國中小學童,有寫作投稿的機會,雲嘉有您真好,歡迎大家10519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到水林鄉立圖書館鬥熱鬧。

學習不是模仿,它是進步的原動力,本次以三國時代諸葛亮誡子書、北宋詩人與書法家黃庭堅詩句二首(牧童詩、對照)、文學作家張信吉(紅鳩,為班鳩的一種,台語稱班甲)等作品,引用蛙與癩蛤蟆等生物為例,來對照說明,早期描述青蛙坐井觀天故步自封),安於現狀,不知外面世界;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自不量力),但擁有企圖心,把握機會,追求完成夢想;如同東榮國小校長林郁杏鼓勵學生:「勇敢作夢,勇於追夢」,同時藉由東巴木蛙(又稱為目蛙,拉丁學名:RanaNigrolineataspWoodFrog,以棒槌滑過木蛙背部的突起,以腹部的共鳴腔,隨節奏快慢、力量的輕重,所產生低頻嘓嘓的鳴叫聲)所產生共鳴來聯想,王淑英、張良澤教授等現場以親身經驗,鼓勵得獎的同學,眼光放遠未來,學無止境,三人行必有我師,將負能量轉化為正能量,加強語言能力與多元創新學習,個個出頭天、科甲有成就

牧童詩

七歲  黃庭堅

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岸聞;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時代已經變了,唯有改變想法,學習前人的經驗,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學習大碗豆成長過程,吸收大地日月精華,以蔓藤來攀附向上茁壯,用智慧認真努力與把握時機,眼光放遠茁壯成長,邁向成功之路,大家一起來共勉。

對照

黃庭堅

牽驢飲江水,鼻吹波浪起;岸上蹄踏蹄,水中嘴對嘴。

 諸葛亮寫給當時七歲諸葛瞻的誡子書或戒子書(86)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棄疑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

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

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於凡庸,不免於下流矣!

東巴嘓嘓招財蛙(智慧蛙)

納西族人視青蛙為招財(鳴叫祈雨)與生生不息(繁殖及冬眠)的象徵,以東巴文化圖騰(用象形文字表達,東巴大陸雲南省麗江市納西族,意思為智者,所以納西族把有學問的人稱之為東巴,東巴也可以說就是納西族的知識分子,其文字稱為東巴文)用柚木雕刻而成木蛙,青蛙幸運號碼:1,它嘴大吃四方肚大容萬貫錢財身沉穩坐江山,其最大的特點是只進不出,進財而不漏,它吸靈避邪,放在家中可鎮保家宅庇護家人;隨身攜帶,可保生意興隆,財源廣進,萬事無憂;它嘴巴含的棍子(俗稱含木招財棒)只要取下來順著它的背倒著刮上去,就會發出青蛙清脆的叫聲。

純手工製作,就地取材加工(多為柚木),有招財避邪之用(含木頭向左:招財、含木頭向右:避邪),使用時蛙頭面對自己,用含木從外至內刮蛙背,招財蛙依木質,有原木色或彩繪等多種顏色。

天雨流芳

意思是崇拜高天大地的木氏土司取意:「天下吉祥雨,流芳遺澤於大地和人」;更為重要的是,「天雨流芳」與納西語的「讀書去吧!」諧音,原是木氏土司鼓勵其子弟讀書向學的鞭策之語。

 

 




育合春教育基金會-王淑英
    2014/12/24 08:37 | 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育合春教育基金會-王淑英

(過去的和春變成今日育合春)

財團法人育合春教育基金會成立於西元2010年元月,服務地址:70174台南市東區仁東街25號2樓之2,由王淑英女士擔任董事長,長期致力於關懷人權、婦幼教育等相關議題的倡導與實質行動,基金會將積極推展的業務有連結政府及民間資源推廣非營利托育事業、宣導婦幼及兒童權益、保障兒童及少年照顧者的工作權益、支援推動教育法令改革、連結社區資源推展環保行動、結合國內外NGO組織推展社會正義及人權教育相關事項等工作。

 王淑英:

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成立1766年成立時稱為皇后學院,起初是一個荷蘭改革派教會學校),教育學院初等及幼兒教育系博士,西元1993年回國後主持高雄縣青少年婦幼中心、台南大學兼任副教授、崑山科大兼任副教授與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召集人。

 羅格斯大學校訓

公正的太陽,照耀在西方大地上。

 蔡明殿:

蔡明殿(阿殿,西元1945年嘉義縣朴子),西元1980年代參與AI Taiwan(台灣國際特赦組織)的籌組創建,歷任秘書長和兩任理事長。

阿殿畢業於台大農業推廣系,西元1971年到美國留學念波士頓學院特殊教育碩士(美國麻薩諸塞州栗樹山,吉祥物:老鷹),畢業後,他一度學以致用,在波士頓附近學校服務智障人士,後來才改行做協助台灣人進口生意,並和妻子王淑英一起開農場(蔡秀琴的子女),由於非常好客,不時接待來自世界各國或台灣友人,成為眾人皆知的親善家庭。

此外,阿殿文采斐然,幽默風趣,著有雜文集《在海之角》:出版者:台灣春暉出版社、出版日期:1992年5月30日、頁數:308頁和《人權筆記》等書。

過去這十年,經歷非常豐富,有教育部第三屆人權教育委員會委員、參加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59屆會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會長,阿殿在南部兩所社區大學開課教授人權教育理念與實務的根本思維,毅然挑起人權教育園丁的擔子,默默地為台灣的人權教育深植人文的根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分享生活寫作的樂趣-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2014/12/23 21:26 | 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分享生活寫作的樂趣-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Hope Spring Foundation:王淑英、張良澤)

    103年12月21日星期日下午一點三十分,本次獲獎同學與父母親等共30多人參與,於鄉立圖書館二樓閱覽室,由育合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王淑英博士、真理大學張良澤教授等來頒發「北港地區兒童生活寫作獎學金」,張良澤教授也教大家如何來選讀課外書籍,加強自己的寫作能力(每篇文章都圈註與評語),王淑英向大家介紹基金會目前與未來運作情形,藉由本次頒獎活動做為教育推廣來互相分享,也給北港區家長及學生等了解如何來看書及關心家鄉。

    除了現場由張老師音樂教室來彈唱烏克麗麗與大家共樂,水林鄉立圖書館也提供閱讀禮袋、顏思齊水燦林繪本等送給得獎學生來閱讀,並聽取學生寫作心得分享朗讀,請家長提出寶貴的意見與心聲,並作為水林鄉立圖書教育推廣的參考,讓圖書館來改善,提供更好閱讀空間的環境

    鄉長陳怡帆非常感謝鄉內吉祥兒嬰幼兒用品社玉記號鮮禾屋漢珀陶藝冠弦吉他樂器社等提供精美的伴手禮,來送給育合春教育基金會,感謝她們對水林鄉的支持與貢獻,水林有你們真好。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