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1
  • 累計人數:108507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義軍小公館
    2012/04/12 08:22 | 2013農博在水林蔦松

 

義軍小公館

 

    明末天啟元年顏思齊自笨港溪北岸後寮登陸,來台設內十寨屯墾,其中海防寨在後寮、頂蔦松等沿岸設有哨班兵士駐守。

 

    明鄭成功來台後,在水燦林僅派兵在大尖山設營駐守屯墾(今水林鄉大山村,鄰近有座忠愛祠),並在笨港溪流域後寮、頂蔦松等也設有哨站。

 

後來明鄭克塽投降滿清後,清朝在台灣近海設置葫蘆治(台語譯音)軍營,至清乾隆五十多年間,王得祿為了消除土匪,率軍駐紮後寮設葫蘆治營地,後來林爽文叛變,王得祿率軍回大陸,叛亂平定後,部份軍兵隨水師提督王得祿駐營葫蘆治,部份為後寮王氏家族的先祖。

 

葫蘆治軍營是衙門辦公處(約在海埔寮庄),軍眷則另外新建草寮為住所,約一公里長(今後寮庄後寮埔),後寮因此得名。

 

    後清朝水師汛營駐在防守笨港溪流域沿岸兵士,死亡後多葬於溪岸旁,後來汛營受河道淤積無水運之便,哨站裁撤無兵士駐守,其已故兵士墳墓無人整理而荒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頂蔦松山神公館
    2012/04/12 08:20 | 2013農博在水林蔦松

 

頂蔦松山神公館

 

    早期當地多為小山丘,因北港溪堤岸加高及農田耕作整平,為了敬仰山神、感謝庇佑村民平安,將原位於溪床旁山神祠(據傳清初時期),在堤岸內重新建廟奉祀以答神恩。

 

山穴雖重改、神靈慶永存

 

廟門楹聯:

山明水秀景福在、神威顯赫德如常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