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5
  • 累計人數:108546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外十莊
    2014/05/07 20:56 | 外十莊(外十寨)

外十莊

(外十寨)

在荷蘭於西元1624年來台後,暫時以建設今台南市,先鞏固其勢力範圍與貿易等為主,也默許  鄭芝龍得以招募大陸移民,初期以牛稠溪及八掌溪等流域兩岸之間為主屯墾,清治時期文史記載都以「外九莊」,依實地訪查後,即今台南市鹽水區、嘉義縣義竹鄉、布袋鎮、鹿草鄉、東石鄉、太保市、朴子市及六腳鄉等區域設莊(即外十寨)屯墾,同時加強防禦荷軍入侵。

1.水虞厝、管事厝(外一寨):水虞厝或稱水牛厝,臨牛稠溪,今嘉義縣太保市南新、北新及港尾等3里與水上鄉塗溝村。

2.大坵田、鴨母寮(外二寨):清代屬大坵田西堡,今嘉義縣朴子市崁後、崁前、竹村及德家等4里。

3.龜佛山、竹仔腳(外三寨):今嘉義縣鹿草鄉竹山村。

4.南勢竹、牛挑灣(外四寨):今嘉義縣朴子市南竹、松華及梅華等3里。

5.汫水港、二竹圍(外五寨):臨八掌溪,今台南市鹽水區汫水、岸內及義稠等3里與義竹鄉岸腳及義竹等2村。

6.鹿仔草、南和(外六寨):鹿仔草為鹿草舊稱,今嘉義縣鹿草鄉鹿草、西井及鹿東等3村,南和為今水上鄉南和及大崙等2村。

7.大小槺榔、雙溪口(外七寨):今嘉義縣朴子市大鄉、大葛、仁和、溪口及雙溪等5里。

8.龜仔港、貴舍(外八寨):在清代屬大坵田西堡,今嘉義縣朴子市順安里與布袋鎮貴舍及樹林等3里。

9.猴樹港(外九寨):早期以西多為瀉湖,為牛稠溪(今朴子溪)出海口處南岸,今嘉義縣朴子市安福、平和、內厝、開元、中正、順天、文化及博厚等8里。

10.土獅仔、六家佃(外十寨):今嘉義縣六腳鄉塗獅、潭墘及六腳等3村。

當時今台南市北門區、嘉義縣布袋鎮、東石鄉及雲林縣口湖鄉等多為瀉湖與沙洲,猴樹港為外十莊第九寨為朴子溪出海口之南岸登陸港口,前往鄰近大坵田、龜仔港、南勢竹及大小槺榔等地方屯墾,布袋魍港為外十莊第五寨汫水港之八掌溪出海口北岸之沙洲,移民以汫水港為登陸港口,前往義竹、龜佛山、竹仔腳、鹿仔草及後壁等地方屯墾。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水虞厝、管事厝(外一寨)
    2014/05/04 17:19 | 外十莊(外十寨)

外十莊(外十寨)-水虞厝、管事厝(外一寨)

顏思齊來台後,雖與荷軍、日寇等有互不侵犯默契,仍積極在內十寨、笨港等地區南邊外圍,以八掌溪及急水溪等構成防禦線,確保內部屯墾、海上船隊補給運輸暢通安全,以先後建立各莊的順序來取名,故曰外十莊(史載外九莊),外十莊設立以靠近河川或水源地、莿竹林及土地肥沃開墾容易等為主要考量。

  顏思齊死後,鄭芝龍接受荷軍金援,重心發展放在海上貿易事業,外十莊屯墾都由楊經、郭文等兄弟統治,所以大陸移民也多分散於內十寨、笨港及外十莊等地,形成族群互相往來融和密切關係。

外十莊(外十寨)涵蓋今嘉義縣(太保市、朴子市、鹿草鄉、布袋鎮、六腳鄉)及台南市(鹽水區)等地區,以笨港溪笨港、朴子溪(牛稠溪)猴樹港及八掌溪汫水港等為航運出入港口,是大陸福建漳泉州等移民來台屯墾重要登陸地點,剛開始多以靠近水林、北港、新港、六腳、太保、水上、朴子、鹿草、義竹及鹽水等沿海地區為主,由楊經、郭文指揮統籌運作,與內十寨多靠行走在泥土路牛車來聯繫與運補,使得原本沙洲的四湖、口湖、東石、布袋及北門等迅速開發成為後來移民的新據點。

外九莊第一個所立的莊,位於今水虞厝或稱水牛厝,即今嘉義縣太保市東北角的南新、北新及港尾等3里與水上鄉塗溝村,北臨牛稠溪(今朴子溪上游),為早期笨港進入諸羅城的莊頭,也是外十莊人數聚集多的據點之一。

明天啟五年以後,以三金一牛,為鼓勵大陸福建沿海漳、泉州居民來台屯墾,為使屯墾順利在水虞厝、南勢竹及鹿仔草等外十莊,養殖牛隻供移民來領取牛隻、農耕器具。

早期管事厝、塗溝仔等以大量養殖牛隻為主,並做為提供鄰近移民屯墾來領取的地方之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