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57
  • 累計人數:108563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開台第一水燦林
    2014/04/24 19:29 | 水燦林淵源

開台第一水燦林

 

水燦林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化碩士  林媛玉

                            雲林縣中興國小主任  王國興

 

明朝末,時局亂;政經腐,民心怨。黑水溝,渡海患;覓樂土,一片天。

福建省,海澄縣;顏思齊,武藝湛。逆權貴,日避難;經商富,震天喊。

熹宗帝,天啟年;鄭芝龍,結為伴。眾三千,乘舟船;笨港溪,登上岸。

濱海口,沼澤漫;水漆草,遍地滿。水漆林,地名喚;開台灣,第一站。

河道遷,溪水濫;生存困,苦不堪。地荒涼,土貧散;設十寨,屯墾勘。

十莊立,外圍捍;顏厝寮,主寨安。馬蹄型,部落串;防守易,進攻難。

歷寒暑,荒地轉;經風霜,沃土現。千萬苦,先民汗;前人辛,後人歡。

明鄭朝,退荷佔;清領期,漳泉拚。日治期,水利川;建鐵路,產業展。

皇民化,軍事干;信仰禁,文化翻。防空壕,碉堡暗;神風隊,機場現。

戰爭盡,遺蹟殘;祈和平,民所願。民國期,漸變遷;土地改,佃農歡。

歷戒嚴,噤寒蟬;經政改,民主伴。北港溪,徑蜿蜒;四百年,樣貌繁。

波光粼,流水潺;晝夜替,不復返。昔海口,泥沙絆;滄海桑,化良田。

今水林,貌多元;仔細聽,用心看。讀書聲,滿校園;人才備,最亮眼。

老產業,新觀念;農業都,最優選。生態豐,駐足觀;藝文風,圖書館。

新住民,世界觀;族群合,好典範。憶歷史,先民艱;擘將來,永續讚。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南壇(笨港仁和境頂菜園庄)、北壇
    2012/04/15 20:44 | 水燦林淵源

 

南壇(笨港仁和境頂菜園庄)、北壇

 

   

 清朝中葉於笨港最南地區設「南壇(今水月庵)、最北端設「北壇(今北港鎮新街碧水寺,臨145線道路旁北側)等兩處,做為大陸官吏來台任職視事,因故死亡用船運回故居停棺暫厝場所。

 

(1) 南壇

    位於笨港溪南岸,清乾隆二十四年(西元1759)陳順直攜帶聖諭牌渡台,在現址築壇勸善,並宣講聖諭,再於清乾隆五十六年(西元1791) 重建為傳統閩式建築。

 

廟門楹聯:

水深雲影菩提現、月夜鐘聲色相空。

 

正殿楹聯:

水印月月映水水月皆空、慈生悲悲緣慈慈悲永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茶行林立我這先-水燦林茶莊
    2012/01/16 14:19 | 水燦林淵源

 

茶行林立我這先-水燦林茶莊

 

(茶行、腳店)

 

    自明天啟元年顏鄭時期大陸福建移民來台屯墾,初期多聚集於水燦林(舊稱水漆林),而在後庄往來水燦林、笨港等經商出入的人數特別多,讓水燦林後庄商業繁榮一時。

 

水燦林街道上有打鐵鋪、糖郊、布郊、油行、腳店或食堂(或稱酒家,係吃飯、住宿)或民生用品等店舖雲集的地方,尤其媽祖宮前喝茶聚會的店舖林立(被通稱為茶行),提供過路人或信徒等歇腳休息的去處。

 

茶行不但是  顏思齊、郭懷一與眾兄弟等聚會的場所,也是來後庄媽祖宮拜拜休息的地方,後因郭懷一搬遷到笨港居住,又鄭成功來台後,笨港河運日漸衰退,水燦林的榮景不再,陸續遷移至內陸發展謀生,導致媽祖宮神尊被請往水林、元長家宅中或笨港天后宮與笨港慈濟宮(被大水淹沒已遷移至新港奉天宮與新港大興宮)等地區恭奉,讓地方流傳到水燦林後庄請媽祖變成過去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