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9
  • 累計人數:1083590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諸羅樹蛙(Rhacophorus arvalis)
    2016/01/06 21:01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綠色傳教士-諸羅樹蛙(Rhacophorus arvalis)

又稱為雨怪,是平原地區唯一樹蛙,屬於保育類生物,是叫蛙第一名的綠色精靈,在嘉義縣大林三角、內林社團(當地社團國小,有諸羅樹蛙鼓及諸羅樹蛙舞)、溝背、義和、雲林縣斗南鎮石龜溪、古坑鄉及斗六市等地方,麻竹林內的蛙鳴(咕嚕!咚嚨!),像天籟的大自然音樂會,外表可愛的長相,有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翠綠的皮膚,鳴叫聲動人響亮悅耳,讓人置身在有如交響樂中,久久捨不得離去。

詠蛙

李世民

獨坐井邊如虎形,柳煙樹下養心精;春來唯君先開口,卻無魚鱉敢作聲。

清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對諸羅樹蛙即有記載,蟲之屬青約,「圖經」:背青綠色,謂之青蛙,「海錯疏」:身青、嘴尖,脊路微黑,腹細而白;直到台灣師範大學學生做研究時,在嘉義竹林發現,西元1995年才確認的台灣特有種樹蛙(取嘉義舊名諸羅,資料來源K.-Y. Lue, J.-S Lia, and S.-L Chen, 1995, J. of Herpetology, 29(3):338345發表文獻),局限分布在雲林(古坑鄉、斗南鎮及斗六市)、嘉義(大林鎮、民雄鄉)和台南市永康區等地,其主要棲地為平地的竹林或雜木林,但近年來因為耕作型態改變,許多竹林已經轉作為柑橘或其他作物,讓諸羅樹蛙生存的棲地大量減少;根據文獻資料所載,諸羅樹蛙在蛙類屬於中型、背部為草綠色,前、後肢指()端有吸盤,體側從吻端到體側有一條白線,腹部或體側沒有斑點,做為辨識諸羅樹蛙簡易方法。

其幼蛙蝌蚪狀身體扁平,尾巴尖細,約13mm,身體褐色,有一快色斑並散佈著不規則的黑點;蛙體長中形,平時棲息於樹上,交配時會到地面上來繁殖,♂4-5cm,♀5-8cm諸羅樹蛙的生殖族群中,雌蛙的體型顯著比雄蛙大,比例高達1.33,諸羅樹蛙的雌雄性別比例高達113.8,這比已發表的其它蛙類都要高出許多。

頭部頭長約等於頭寬,吻端尖圓,上唇白色,眼睛虹彩顏色帶草綠色,鼓膜大而明顯,顳褶清晰;背部草綠色,體側兩側各有一條白線從口角延伸到股部,腹部:白色沒有斑點;雄蛙喉部粉紅色,單一鳴囊;前肢前臂及上臂都是綠色,外側白色皮瓣不明顯,指間有微蹼,吸盤發達,內掌瘤明顯,後肢背面綠色,趾間有蹼,吸盤發達。

詠蛙

毛澤東

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

白天諸羅樹蛙躲在樹上睡大頭覺,晚上過著忙碌的生活,跳躍與攀爬是諸羅樹蛙的拿手絕活,諸羅樹蛙練就這一身好功夫,是為了捕食蚊蟲填飽肚子,每逢雨季是諸羅樹蛙最開心的季節,雨後的夜晚是諸羅樹蛙的嘉年華會。

 

 

 




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015/11/02 12:20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台灣石虎)

大地的孩子: 小石虎返家之路(Children of the Earth: A Leopard Cat Cub's Journey Home)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出版,本紀錄片在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得到最高殊榮白金獎,該片由許鴻龍帶領製作團隊,為了長期追蹤兩隻小石虎的成長經歷,從牠們出生、馴養、測試等日夜不眠不休的拍攝,到最後野放的過程拍成1600多小時的畫面,精心剪輯出23分鐘的精華,為台灣的石虎留了下珍貴的紀錄,提醒大家來留給石虎一條生路,別讓石虎從此絕跡。

非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長期以來對本鄉黃金蝙蝠生態保育與各項活動的支持。

 

斸斷松虬開小逕,移來石虎守空門。

    水林鄉有黃金蝙蝠來棲息,讓我們更要懂得愛護山林、珍息生物資源,持續做好環境改善,使得大地萬物永續生生不息。

對酒

  李白

勸君莫拒杯,春風笑人來;桃李如舊識,傾花向我開。

流鶯啼碧樹,明月窺金罍;昨日朱顏子,今日白髮催。

棘生石虎殿,鹿走姑蘇臺;自古帝王宅,城闕閉黃埃。

君若不飲酒,昔人安在哉。

原住民:

台灣是一個寶島,除了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對原住民的文化也應給予尊重與學習,因為原住民祖先們在日常捕魚或狩獵文化領悟出的生活智慧,善用大自然資源,轉化成敦睦社會組織的禁忌規範與氏族倫理,讓族人傳承在這塊土地上繼續擁有過珍貴和諧的生活。

這一套嚴格的禁忌信仰與千古不滅的狩獵智慧,讓我們看到了部落先民對自然天地的尊重心態,也讓我們深刻的體認到,原住民是以敬畏與自律的心走進山林,這些與大自然萬物相處的生活哲學,成為了原住民規範族群紀律的具體展現,完整約束了每一位原住民獵人的心靈與行為,讓文化的傳承變成了一種責任的交付,也讓族群的命脈不斷延伸。

台灣石虎:

石虎又稱山貓、華南豹貓或金錢豹等,屬於貓科,身體與尾巴都有深黃色或黑色等斑點(雙耳後面有白紋),外觀看起來像豹紋,故被稱為豹貓,由於石虎非常稀少屬於保育類(為僅次於台灣雲豹),台灣老一輩習稱為山貓,是台灣最美麗、最威風的貓科胎生動物,性格略帶害羞非常溫馴,喜在山區林間夜行性,會爬樹、親水游泳及跳躍等動作,溪旁容易看到牠的蹤跡;石虎目前主要分布在台灣中部海拔五百公尺一千五百公尺之間的闊葉林或竹林中棲息,以嚙齒類為主食,發怒時張囗露出犬牙,發出「那呵!那呵!」的威嚇聲,身上瑰麗華美的斑紋,早期為台灣原住民排灣、魯凱等族頭目稀有而崇高的裝飾。

在覓食時十分沈靜從容,以守株待兔的戰略,守候在野鼠必經的路線,獵物經過時再出其不意躍出捕捉,主要是靠兩隻粗壯有力的前肢。

山貓

清同治十年「福建通誌」  陳壽祺重纂

山坑中有,形如貓,皮正色,性不咬人,皮可為褥。

石虎也是台灣十二生肖之一(即白面飛鼠、台灣水牛、台灣石虎、台灣野兔、台灣雲豹、百步蛇、梅花鹿、長鬃山羊、台灣獼猴、帝雉、台灣土狗、台灣山豬等)

 

 

 




慕光之城守護飛蛾群舞之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015/09/14 15:03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慕光之城守護飛蛾群舞之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台灣飛蛾資訊分享站)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維生的基礎,更關係著人類未來的生存與福祉,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的結果,已嚴重危及全球所有的生命,應重視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永續利用。

    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間,氣候溫暖,雨量充沛,且高山林立,海拔落差大,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已命名登記之維管束植物4,200多種、真菌5 ,740多種、野生動物19,000多種,同時受地理長期區隔之影響,特有種類比例相當高。但近50年來,台灣由於人口急劇增加、經濟快速發展及自然資源不當開發 利用等,導致生態環境嚴重破壞,也造成許多物種面臨滅絕或已經滅絕,為維持生態系的長期穩定平衡,於民國81(西元1992)7月1正式成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嗣於199971起配合精省作業,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在生物資源調查、特稀有物種生物學及生態學研究、野生物分類鑑定及生態教育推廣方面,均累積了優異成果與經驗,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因應國際趨勢,調適為「環境資源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積極扮演政府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調查、研究及推廣工作的專責機構,有保育教育館( 西元1999323正式對外開放)蝴蝶生態園等供教育參訪。

    以維護本土生物多樣性及自然生態的健全為責無旁貸的目標,成為本土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基石,以確保台灣的遺傳、物種及生態系多樣性,成為子子孫孫可永續利用的寶貴資源。

    以解說教育組組長:林旭宏,專長於鱗翅目蛾類調查研究研究,晉朝《古今注》記載:「飛蛾,善拂燈,一名火花,一名慕光」,生動描繪飛蛾性喜趨光的特徵,來說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之重要性

    蛾類春秋季節繁殖與出沒最多,也是蝙蝠、鳥類貓頭鷹等喜愛的美食,成立台灣飛蛾資訊分享站,結合研究、分享及交流等,藉由蛾類輪廓簡易分類查詢(T字型、箭頭型、尾突型、蛇頭蛾&天蠶蛾型、平展帶鉤型、平展型、屋脊型、前掠型、轟炸機型、折疊型、蝶型)等查詢系統來了解台灣蛾類自然生態之美,全省主要有桃園市復興區秋山清泉岩、桃園市復興區觀音洞、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嘉義縣阿里山鄉「麓盹庭園」民宿、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台南市東山區崁頭山、宜蘭縣大同鄉明池山莊、宜蘭縣大同鄉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宜蘭縣員山鄉福山植物園等十個參考地點適合賞蛾。

 暮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

    係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架設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和維護,於 2006-2009年間持續於合歡山地區進行蛾調,並於2013年與國內外蛾類相關 學者合作統整合歡山蛾類調查資料後,出版「合歡山的蛾」一書,該書共收錄930種蛾種。2010-2013執行科技計畫「建立全民參與式長期生態監測系統鳥類、蛾類」,在蛾類部分,係以校園師生為對象推廣賞蛾科普活動,並辦理臺灣首次以蛾類為主題之特展;以公民科學的概念,應用社群平台組織網路社團 「慕光之城蛾類世界」,號召蛾友分享資料,籌組蛾調志工,有系統地協助臺灣蛾類的調查,已獲得蛾類標本20000份以上,資料建檔 45000筆。並以開放資料的精神,把全部的資料上網供各界查詢與應用,藉由資深蛾友的協助,清理資料內容,本網站因應而生,有蛾類標本影像查詢系統慕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 慕光之城蛾類空間分布查詢系統等查詢系統,提供大眾來分享與交流。

    蛾類標本影像查詢系統的資料是自2006年開始進行的定點蛾類採集與調查為主,並加入自2013年成立的「蛾類調查志工隊」協助採集的資料。截至201509月共有採集紀錄及標本36150(已鑑定462125),所有標本均逐一拍照、編號並上傳至Flickr網站。此一查詢系統提供使用者依科、屬、種及體型進行查詢,可將符合查詢條件之標本影像顯示於同一頁面,並能點入單圖查看該筆紀錄之詳細資料;單筆資料亦提供連結至Flickr的功能,並設有「意見回饋」功能,使用者如發現資料有誤,例如蛾種鑑定錯誤、學名變動或任何改進意見,都可透過該表單反應。

    慕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 慕光之城蛾類空間分布查詢系統等系統的資料是自2011年起應用社群平臺組織網路社團「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由參與蛾友提供的蛾類照片與拍照日期和地點的資料所累積而來,截至201509月已有57178(已鑑定542281)資料,系統同樣提供以科、屬、種為基礎 的查詢功能,可分別顯示符合查詢件的所有蛾照和分布圖。請網站使用者注意的是:本系統顯示之蛾照,係透過連結(linking)臉書(facebook)原始來源的方式呈現,或為其建立低解析度暫存刷圖,以主張公益目的合理使用的方式呈現,其個別照片可受法律保護之著作權利,均屬原始拍攝者或臉書上傳者所有,對是類照片,並無於所架設之網站系統上,運行任何自行重製、散布,與公開傳輸之機制。故若需得知每張照片的詳細資料,可點入照片上方的資料流水號,便能查看該筆紀錄的資料提供者和其他相關資訊,並可連結至Facebook「慕光之城蛾類世界」查看該蛾照之討論串。本系統同樣也有「意見回饋」功能,使用者如發現資料有誤,例如蛾種鑑定錯誤、學名變動或任何改進意見,都可透過該表單反應。

 農業害蟲-斜紋夜蛾:

    斜紋夜蛾(俗稱夜盜蟲、行軍蟲、黑蟲、黑土蟲、黑肚蟲、巢蟲、蓮紋夜盜、地蠶等,為完全變態:卵、幼蟲、蛹、羽化後成蟲),屬鱗翅目夜蛾科,其外觀有如戴上魔鬼面具,以植物之葉片、花蜜、露水等為食,幾乎見綠就吃,是讓農作物長不大的害蟲

    由於食性廣,加上田間食源充足,造成大量的繁殖,無所不吃(連同類都不放過,照吃無誤),即使剛孵化之幼蟲,白天潛伏於殘葉、土壤粒間或接近土面之葉下,天黑前群體爬出覓食葉片危害農作物,像蝗蟲過境一掃而空,主要防治有田區淹水2-3(使土棲之蛹窒息而死)、人工將卵成塊(300-400顆以上)移除或化學藥劑噴藥(傍晚噴灑)、間隔掛性費洛蒙緩釋劑誘蟲盒(每公頃約掛10支,離地1公尺以上或作物頂部高度0.5公尺左右)捕捉成蟲等方法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