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0
  • 累計人數:108428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穀類的紅寶石-紅藜(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
    2016/05/01 11:37 | 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穀類的紅寶石-紅藜(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

(祀壺文化:讓我們Eye上西拉雅)

西拉雅(siraya,語形容住裡面的人)為平埔族之一,以阿立祖(Alid)為其祖靈的信仰,由尪姨(Inbis作向祈求神明顯靈降賜法術:向術,並頭戴以雞冠花、黃菊花、紅圓仔花等組成花環)在秋收後建竹架菅草頂主持祭儀,族人以檳榔和米酒等祭品,三向祀壺(壺內一般有竹蘭、菅草、甘蔗葉、香蕉葉或芙蓉,祭祀時在壺底鋪上香蕉葉或以石板,現多放置於供桌上,壺身裹以紅布,甚至掛上金牌),同時更換拜壺中祖靈的向水,來現相賜福予族人。

其米酒由穀類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即酵母,根據過去文獻研究及近年田野調查資料顯示,原住民各族群利用紅藜進行豐收祭前的釀酒,產生了獨特的紅藜釀酒文化;如北部的賽夏族將酒分為四類,其中添加紅藜釀製的酒稱為 pinoriyan,其作法是在每年祖靈祭前,取出穀倉的小米或陸稻進行舂搗,連同咀嚼過的藜葉放入甕中,於炭火邊,進行發酵,使其釀的酒色紅而味甘甜),由此得知台灣原住民的聰明智慧,讓我們要(耀)更懂得珍惜與來發揚光大。

紅藜(200812月正名,稱台灣藜)是藜麥家族中的原生種,是台灣原住民(以平埔族或排灣族)數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因為富含澱粉酵素的特性,多被原住民族人製酒酵素,也有種植後稻米、糯米或芋頭共煮飯食用,或掺入綁成粽子、竹筒飯等食材,也有作為觀賞、頭飾花環或裝飾等用途。

紅藜在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稱為mukun,排灣語稱為djulistjulis,卑南語稱為duli,魯凱語稱為baaeba'e,阿美語稱為kowal,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多以冬末栽種,由於植株生長強健、耐旱性,種在小米旁可保護小米,免被蟲鳥啄食,外觀極佳,紅藜不僅僅是釀酒材料對排灣及魯凱族人來說,早期在小米或白米稀飯中,與山萵苣等野菜一起添加,更是美味的食材,現今成為特有的養生飲食生文化,被稱「料理界的紅寶石」。

紅藜俗稱七彩米或彩虹米,是原生種作物,富含天然皂素,其鮮豔的色彩(花穗豔麗,具黃、橙、紅、紫等色彩,種子含有高量的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及有機礦物質硒、鋅及鍺等)就是新鮮營養的證明,根據原住民習俗(傳統生命禮俗祭祀用植物):紅藜可以製成花環,在喜慶日子讓女生穿戴,但男生是不可以穿戴任何花環。

藜麥在世界上以南美洲的秘魯與波利維亞等國家出產最多,目前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科技大學及各級農會等研發推廣下,以桃園、南投縣信義、雲林縣大埤、嘉義縣中埔鄉、台南市白河及新化、屏東縣長治、台東縣等地有零星栽種,產量不多,紅藜經收成後脫粒、篩選、分裝後,即可煮食,尤其與水林番薯煮成紅藜地瓜湯,更加美味可口。

紅藜的生長特性與栽培方法 

  紅藜的生活史可分為營養生長期生殖生長期兩階段,由種子發芽到孕穗前稱為營養生長期;即孕穗、開花、結實、果穗轉色、籽實(帶有外殼的種子)成熟掉落,這段期間稱為生殖生長期。

在屏東平原,紅藜由播種到籽實成熟掉落,通常只需95~125天,培育所需時間長短及成熟時的植株高度會因季節而異。

1.冬季

在冬季栽植時因氣溫較低,需要較長的時間生長,營養生長期較長,植株高度也會變得較高,同時減少病蟲害,因秋冬季節缺水,需注意補充灌溉水份。 

傳統上排灣族人是在12~2月播種,此為冬植,紅藜的營養生長期約為80天,較其它季節增加15~25天,植株高度可達200~250公分,種實在播種後四個月可採收。

2.春季

春季(3~4)播種紅藜,營養生長期約只需65天,之後的生殖生長期在30~40天內完成,由播種到採收約只需95~105天,採收時植株高度約為150~180公分。

3.夏季

夏季(5~9月中旬)播種紅藜,約在85~95天即可採收。因為此期間溫度較高,營養生長期縮短,約只有50~65天,籽實成熟時植株高度約只有80~100公分,植株矮小穗就短,種植收穫量不到其他季節的一半量,且易遭病蟲及大雨危害。

4.秋季

秋季(9月下旬~11)播種紅藜,約95~110天可採收籽實,採收時植株高度約在160~220公分左右,結實品質甚佳。

上述不同栽植季節對紅藜生長過程的比較,是以植株栽植距離約25公分的空間為基準,如果栽植距離減小,植株生長空間縮小,則成熟植株的高度會減小。

 

 




2014元旦來趣二寮迎曙光-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2013/12/17 19:11 | 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2014元旦來趣二寮迎曙光-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到二寮響亮看日出,就是為了讓大家愛上西拉雅)

看到水林蕃薯會社的日出意象,西拉雅風管處歡迎大家到二寮看日出,重心享受不一樣的樂趣。

用光芒四射來拉開跨年活動的序曲,在新年元旦以臺南二寮的日出,來結合當地西拉雅原民文化,用交響樂曲、國內知名女高音來與大地共鳴,特別推出「Wagi Gapit日昇西拉雅2014二寮迎曙光」活動,來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詩詞欣賞:

憶江南

  白居易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活動以西拉雅語Wagi Gapit(「日昇」之意)來命名,更邀請在地西拉雅Onini樂團與金曲獎入圍歌手萬益嘉拉開活動序幕,透過Onini樂團充滿質樸、山林自然的樂曲歌詞中,將二寮之美景透過視覺傳達,讓民眾充滿幸福的喜悅。

 

二寮:

行政區域屬於台南市左鎮區二寮里,有柑仔園、溪口、部落、尖峰、草圣、烏樹林、大谷山等聚落組成,人口數約224人、土地面積5.6272平方公里、7鄰、戶數101戶,里民多以農業為主,主要產物以竹荀、香蕉等大宗,宗教信仰中心有北安宮、聖安宮、慈媽宮、北龍殿等廟宇。

地方景點以二寮觀日出二寮尖峰宋江陣等聞名,台南市政府、西拉雅風管處等政府單位,在二寮開闢四處看日出觀景點平台(部落觀景點二寮觀日亭(鄰尖峰山,南162線道路旁)、獅頭觀景點伏牛觀景點),是非常適合親子旅遊的好趣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與水林共度快樂時光-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2013/12/16 23:32 | 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與水林共度快樂時光-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2013農業博覽會等你們來水林)

    歡迎西拉雅國家風管處企劃課長林貞靜等多人,1021216日星期一下午來到水林參訪,由公所主秘李明岳來導覽,主要以介紹雲林縣「2013農業博覽會」百大亮點為主,有公共藝術展示、文化牆、良心青草茶玉記號冠弦吉他樂器社蔦松客棧蔦松地區文化藝術(蕃薯會社、蔦松國小公車亭、中央公園)瓊仔埔候車站好蝦冏男社等景點,來說明水林歷史文化、農業與產業等,同時讓來賓更了解水林地方產業文化特色,雙方互相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看法來分享與交流。

    同時也非常感謝西拉雅國家風管處,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

係於民國941126正式掛牌成立,位於台南市東部平原與山區交接處,北起台南市白河區與嘉義縣大埔鄉,南至台南市新化區、左鎮區及南化區,東至嘉義縣大埔鄉、楠西區及玉井區東界,西至國道3號高速公路及烏山頭水庫風景特定區計畫範圍,包含嘉義縣大埔鄉、台南市大內區、山上區、楠西區、玉井區、左鎮區全部,以及台南市白河區、東山區、柳營區、六甲區、官田區、善化區、新市區、新化區、南化區之部份區域,涵蓋15個鄉鎮,範圍包括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尖山埤水庫、虎頭埤水庫、獨特堊地形草山月世界、左鎮化石遺跡、平埔文化節慶活動、關仔嶺溫泉區等豐富自然和人文資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傳統文化中以平埔族文化最具代表性,服務住址: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仙草1-1號、服務電話:06-6840337

 

平埔族:

清初巡台御史黃叔璥著有「台海使槎錄」,曾針對台灣平埔族之生活風俗加以分類,不過以較嚴謹的科學的方式進一步作分類的,是當時日治時期的日本學者伊能嘉矩,長久以來學者基於不同的觀點,對於平埔族居住地點的分類,以九個族群分佈地點不同的分類方式最多。

其中跟顏思齊與荷蘭等統治時期相關,以洪雅族、西拉雅族等有密切的關係。

洪雅族又稱為洪安雅或和安雅族,主要分布於今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及今台南市新營區以北一小部份等境內,主要聚落有南投(今南投市)、北投(今南投縣草屯)、西螺、打貓(今嘉義縣民雄鄉)、他里霧(今雲林縣斗南鎮)、斗六、諸羅山(今嘉義市)等。

西拉雅族依地緣性分為西拉雅(有主要四社群)大武壟(有主要四社群)等兩個系統,西拉雅主要分布於嘉南平原沿海地帶,有麻豆社新港社大目降社(今台南市新化區)蕭壟(今台南市佳里區)等皆屬重要部落;大武壟主要分布於台南市善化、玉井、大內區等近山地一帶,有大武壟社(今大內區)霄里社(今玉井區)芒仔芒社(今玉井區)茄拔社(今善化區)等四社為主要聚落,故又被稱為「四社熟番」。

平埔各族社會組織大體來說是母系社會,男子入贅女方家,隨妻而居,但有紀錄顯示西拉雅族夫婦並不同居,丈夫要會妻子必須等到夜晚,且第二天必須在破曉前離開,在財產繼承上也以女方為主,社會風尚重女輕男。

西拉雅平埔族沒有酋長制,但有長老會議組織,為部落最高權力機構,長老由部落成員選舉,一任兩年。此外,一些平埔族亦有嚴密的年齡規定及組織。如荷蘭時代西拉雅新港社即規定過哺乳期四歲後之孩童,至結婚之前必須住在公廨;1617歲之前男子髮垂及耳;1824歲男子遊手好閒;3637歲女子始可以生育;3637歲至50歲夫婦始可以同居。

平埔各族的經濟生活與前所介紹的高山族差異不大,大致仍以粗放農業、狩獵、漁獵為主,婦女是勞動的主力,婦女要負責各種粗活、整地、採集、釀酒等工作,男子除負責打獵和打仗外,一般多是遊手好閒,要到50歲以後才與妻子一同從事農作。

在荷據時期的西拉雅族宗教信仰,其住民具有方向神的概念,其中東方神為女神,當祂覺得應該下雨時,便用雷聲斥責其丈夫南方雨神,使南方神降雨,而北方神則為惡神,會使人變醜、生病;除方向神外,尚有戰神。

現今平埔族人最常見的是祖靈信仰崇拜,如西拉雅族著名的「祀壺」信仰,即是將西拉雅人的祖先「阿立祖」,以盛水的壺罐供於公廨之中,其中各族社祭祖靈的日期不一,較著名屬大武壟系統的頭社(今台南市大內區)「夜祭」,是在每年農曆的九月十五日舉行「開向」祭典,也象徵狩獵季節開始,並舉行「走鏢」活動,次年三月十五日舉行「收向」,象徵狩獵季節結束,農作開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