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108396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來趣樂觀星望斗-水漆林春夜
    2015/04/06 20:39 | 二十八星宿

來趣樂觀星望斗-水漆林春夜

(洪陞、鄭芝龍、黃瑞郎、李俊臣、林翼、李英、高貫)

    明天啟元年秋天顏思齊當初自日本來台時,台灣中北部太靠近日本,又有原住民、平埔族等龐大勢力,選擇靠近澎湖島嶼做為屏障,同時選擇有水及竹林等水漆林之笨港溪登陸,當時僅考量做為暫時屯墾基地,爾後重返大洋商務發展,沒有想到卻成為大陸家鄉移民屯墾居留的處所,帶來了宗教、中西人文與物產等的交流與傳承。

報讎雪恨上大員,疏財築寨歸水漆;三金一牛興十莊,攏為後代來打拚。

由於當時天氣資訊不發達,楊天生、洪陞以多年航海經驗,依賴觀測天空星象來研判氣候,加上航行於海上船隻回報海象狀況,同時彙集高貫、方勝莊桂何錦鄭玉張弘林福劉宗趙張渾等眾兄弟意見,先作為顏思齊及後來鄭芝龍等首領軍情研判參考,陳德王平負責如何利用船隻配合載運補給物資及移民等來台事宜,郭文負責在大陸福建家鄉負責移民招募、楊經、唐公、黃碧、黃昭負責資金調度與物品數量資料提供等,讓來台弟兄得到溫飽與人力支援。

    以十三世紀伊斯蘭詩人Rumi(魯米)的詩句:讓我們以第三隻眼來看世界,來張開雙眼,用第三隻眼睛(望遠鏡)觀物,伸出雙手,觀察大地萬物、太空宇宙的星象。

在今年的日暈、月暈及月全食等景象陸續好戲上場,所以地球科學教育-天文觀測,如何讓大家觀賞星座,了解大小北斗七星二十八星宿日月金木水火土等星座物換星移的變化情形,一年四季都能了解宇宙與大地的奧妙,同時響應環保概念,節能減碳愛台灣。

春天在24節氣中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等六個節氣,清明過後黃金蝙蝠陸續返抵水漆林繁殖養育下一代,此時觀星以室女座為主,主要有春季大弧線春季大鑽石春季大三角等星象,同時觀賞二十八星宿:角宿亢宿氏宿房宿心宿尾宿箕宿等七宿30顆星,大家一起來印證中國古人傳承的智慧:風雨陰晴歌訣

春季星空(捕魚歌)

春風送暖學認星,北斗高懸柄指東,斗口兩星指北極,找到北極方向清。

獅子橫臥春夜空,軒轅十四一等星,牧夫大角沿斗柄,星光點點照航程。

春季大弧線、春季大鑽石、大三角:

    春季大弧線係由從北斗七星(Ursa Major:大熊星座)、牧夫座的大角星(牧夫座α)、室女座的角宿一(室女座α)到烏鴉座等所構成一大弧線組合而成。

春季大鑽石是由獵犬座的常陳一(獵犬座α)、獅子座(Leo)尾巴的五帝座一(獅子座β)、室女座的角宿一(室女座α)、和牧夫座的大角星(牧夫座α)等四顆星順時針方向組成,它涵蓋的空間比大北斗還要大。

春季大三角是由獅子座尾巴的五帝座一(獅子座β)、室女座的角宿一(室女座α)、和牧夫座的大角星(牧夫座α)等三顆星順時針方向組成。

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代表人物(東方蒼龍)

洪陞(角宿:室女座,屬木,蛟;臉譜:東方屬木,蛟,臉左邊圖騰畫蛟或寫蛟字)鄭芝龍(亢宿:室女座,屬金,龍;臉譜:東方屬金,龍,臉左邊圖騰畫龍或寫龍字)、黃瑞郎(氏宿:天枰座,屬土,貉;臉譜:東方屬土,,臉左邊圖騰畫或寫)、李俊臣(房宿:天蠍座,屬日,兔;臉譜:東方屬日,兔,臉左邊圖騰畫或寫)、林翼(心宿:又稱為商宿,天蠍座,屬月,狐;臉譜:東方屬月,狐,臉左邊圖騰畫或寫)、李英(尾宿:天蠍座,屬火,虎;臉譜:東方屬火,虎,臉左邊圖騰畫或寫)、高貫(箕宿:人馬座,屬水,豹;臉譜:東方屬水,豹,臉左邊圖騰畫或寫)等七宿。

二十八宿值日占風雨陰晴歌訣:春季(角、亢、氏、房、心、尾、箕)

虛危室壁多風雨,若遇奎星天色晴,

婁胃烏風天冷凍,昴畢溫和天又明,

觜參井鬼天見日,柳星張翼陰還晴,

二星天少雨,或起風雲傍嶺行,

宿大風起沙石,氐房心尾雨風聲,

斗濛濛天少雨,牛女微微作雨聲。

吳炳連:

為彰化縣福興國中老師,並為親子觀星會候補理事,喜愛天文觀測、熱心科教公益活動,感謝他對水林鄉天文活動大力支持與協助。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