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2
  • 累計人數:108405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三分痴氣、一斗糊塗──水林心、漢珀情
    2011/11/23 13:41 | 三分痴氣、一斗糊塗──水林心、漢珀情

三分痴氣、一斗糊塗──水林心、漢珀情

(連老外都喜歡的手工陶壺)

 

本鄉水北村陳錦朗先生(Jin-Lang Chen),年少台北縣鶯歌鎮習藝製壺(69年開始),深感傳統技藝不可斷,於民國70餘年返鄉開設漢珀陶藝工作坊(Han Amber Pottery Studio),秉持個人理念手工製壺,是目前雲林縣唯一一兼製作茶壺及相關泡茶用具的工廠,在茶壺收藏界相當出名,本身不斷專心研發與改良陶壺工法,作品都是收藏家的最愛,並接受顧客、機關學校委託訂製生產相關茗壺、陶製紀念禮品,價格實在送禮自用兩相宜,具有保存價值,非常搶手受歡迎。

 

陳錦朗先生,對陶土的品質非常講究,陶壺的主要原料是陶土,而台灣較有名的陶土有台北縣鶯歌鎮大楠出產的黑土、苗栗縣三義鄉灰土、南投縣魚池鄉黃褐土及紅土、台北市北投區黃土、金門縣白土等,視陶土不同特性,製造出各種特殊造型的壺具(黑鐵砂、朱泥及紫砂等),作品有各類大、小型陶製品(陶壺、側杯)、彌勒佛、噴水娃娃、年年有餘等。

 

其製壺過程要求非常嚴謹,堅持使用本產陶土,過程有陶土採購、茶壺構圖(自己構思圖案,並依顧客要求、個人經驗及繪圖技巧創作發揮)、初胚、修胚(粗、細部修飾)、風乾(採放在有陽光、陰涼自然透風的地方,避免陶壺的破裂影響品質、製作成本)、窯燒、成品檢驗等。

 

    陳錦朗先生平時對本鄉學校鄉土教學、關懷社區活動等熱衷參與,並不計成本提供寶貴的經驗、環境授課傳承,熱心公益、鼓勵學子向上,在地方上頗受好評,值得大家效法。

 

該陶藝工廠位於本鄉水北村,並提供學校戶外教學、機關團體解說活動,內容有陶壺製造過程與陶壺種類功能介紹,鄰近景點有七角井、通天府溫府千歲、蕃薯厝順天宮、本鄉農特產蕃薯等,非常適合親子活動,歡迎大家指教並與陳錦朗先生聯繫預約,住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廟前路7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