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5
  • 累計人數:1084230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土地如學堂,蕃薯如囝仔
    2013/02/23 15:26 | 瓜瓜樂

 

土地如學堂,蕃薯如囝仔

 

校長地瓜李高章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農村,從小幫助家事勤奮讀書,後考取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專科學校(民國51年班,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前身),自學校畢業後,分發擔任教職工作,歷任本縣內沿海等鄉鎮國小校長,作育英才無數,曾獲選為該校第十二屆傑出校友。

 

擅長於作詩、寫文章,尤其是農業打油詩,文學造詣非常棒。

 

薯童謠

李高章

 

寶島年年無窮已,世代綿綿無絕期;

 

不知祖先開拓史,但見蕃薯飼子兒。

 

教職退休後仍關心地方教育及熱心社區營造等工作,以「歡喜做、甘願受」的精神積極主動義務來服務,並且有感早期農村文物保存之重要,平時也收集不少農村各種生活與生產等農器具,擺設在個人的閒置儲藏室展示(農村文物室位於164線道路與大溝村路口),展示方式以平實簡易,卻帶給人最直接而真實的印象,是一個兼具農園休閒意趣的體驗場所。

 

校長李高章說,要如何讓社區動起來,必需要大家來集思廣義(學習與想像未來遠景:耕耘)共同合作親手運用現有材質,來製作出好的農產品,才能夠改善我們的家園,並透過集體動手做的過程中(創新構思與實際行動:播種)找到手作創造屬於自己社區的特色、樂趣(完成實現夢想及成果展示:開花結果)及維護管理永續經營(收成分享)

 

有感水林鄉大溝村等鄰近村落,為全國蕃薯重要生產地區,品質冠全國,特發動成立「雲林縣大溝果菜生產合作社:保證責任」,擔任合作社理事長一職,來推動水林黃金蕃薯有機生產履歷、病蟲防治與行銷等工作,讓國人享受吃到正港一級棒便宜的水林黃金蕃薯。

 

「土地如學堂,蕃薯如囝仔」,為了讓在地的黃金蕃薯,不致於價格一直落,乎農民虧本無法維持基本生計,並讓全國消費者,對於正值黃金蕃薯適逢採收季節,勞費心力多方請教公部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毒物藥物試驗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學術界(國立嘉義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來協助,讓農民親身體驗如何農業蟲害防治(性費洛蒙蟲害防治),進一步對用藥認知,使農業收益更好,聽取學者專家建議來為農業把脈診治,並讓農民對自己農特產品推廣有信心,並更加深入了解蕃薯品種,如何將農業以精緻化耕作,藉由行銷來促進銷售管道,避免造成作食人了錢白做工的情形發生,所以用教育來促進農民一齊來學習,才是進步的不二法門,互相切磋求取最佳利益。

 

校長李高章說,把地瓜變成是食品中的佼佼者,可以釀酒、有機酵素、地瓜餅及地瓜簽等多樣化,不再只是傳統家常料理,也透過雲林縣政府縣長蘇治芬及水林鄉公所鄉長陳怡帆等協助,到遠東愛買、家樂福等各大量販店,來藉由媒體傳播宣導,為農業打出一條生路。

 

李高章(0910-595935)及經理李志榮(雲林縣水林鄉大溝村48號、0933-526992),非常歡迎大家來水林鄉大溝社區參訪指教,樂意現場來解說與烤蕃薯等多樣料裡,來請大家分享,讓大家品嚐道地水林鄉黃金蕃薯的滋味。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