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6
  • 累計人數:108520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話媽祖出巡十八庄頭香-大潭
    2013/03/03 21:50 | 話媽祖出巡十八庄頭香-大潭

 

話媽祖出巡十八庄頭香-大潭

 

(大池塘、精忠廟、林家古厝)

 

大潭是隨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  船仔媽,在笨新南港建廟時,十八庄其中的一個庄頭,每逢擴大遶境時為第一個抵達的庄頭,故稱為頭香。

 

嘉義縣新港鄉大潭村面積5.5平方公里,有24606戶,為新港鄉第三大庄頭,僅次於新港街內及月眉等聚落,人口數2014(男:1060、女:954),以林姓佔多數(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現任村長王昭順。

 

大潭據傳是大陸福建省漳州府移民以現況大的池塘來稱名,大潭村與蔴園寮等也是新港鄉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由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永豐里東保虎巷崙仔社林振綽,最早於明崇禎元年(西元1628),適四十餘歲奉母命攜妻眷到台灣居住屯墾,落腳於大潭中厝底開墾,另有清高宗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林長足(或稱林長腳)林長祚(第十世祖)兩兄弟,自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永豐里崇保金山水頭河墘社(今福建省漳州市金山鎮河墘村),陸續抵達大潭潭頭來居住屯墾。

大潭主要由六個部落來組成(中厝底潭頭潭仔尾七房後底湖後厝等聚落),大潭為大潭村的泛稱,因東邊有十八甲地大的水池(母潭),而西邊亦有一大水池(子潭),故稱為大潭。

 

由於現況變化甚大,查證困難不易,從當地長者口述來形容,另有潭仔墘、潭埔、宅仔內、糖蔀巷仔(以牛為動力來製糖)、糖蔀埕口、糖蔀堀仔、大路下、湖底、湖仔尾、海豐(早期為廣東省惠州府海豐縣客籍居住地,現為稻田)等聚落,依水溝、樹木或道路等地貌有海豐洋、鵝頸(稱海豐埤,因嘉南大圳南北向貫穿,現為牛軛湖)、溝底、樸仔樹腳、雙岔路口、車寮仔、會社地仔、草潭底、姑婆塚(為新港五社林未出嫁女性的墳墓,產權為五社林祭祀公業所有)等以地方景物產等來命名。

 

根據地方傳說,林振綽後裔治喪出殯時有不打鼓,用敲鑼方式進行的習俗,而林長足後裔治喪出殯時有不打敲鑼,用打鼓方式進行的習俗,來區別兩個家族不同處。

 

昭元食堂:

 

    林昭元先生出生於大潭,係佃農子弟,從小家境困苦,年輕北上創業有成,經營石鑫開發公司,多次捐款建設鄉里。

 

    林昭元先生雖然於102年初過世,地方為紀念它老人家的善行,仍由其所捐贈送給社區的兩百張大成鋼鐵股票,利用每年股息約貳拾肆萬元,籌設昭元食堂(原文昌國小大潭分校的校地),感念其善行遺愛人間,由縣長張花冠、立法委員陳明文、新港鄉長邱晉煌、嘉義縣議員林秀琴、村長王昭順與鄉親等,於102228(星期四)共同來啟用,擇每週星期三、星期五等兩天,聘請社區志工以當地生產蔬果烹煮四菜一湯,提供給大潭村內65歲獨居或弱勢長者為優先供餐,讓長者一同來趣享受地方風味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