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2
  • 累計人數:108413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李董氏宗祠-董仙姑
    2012/07/26 20:24 | 大溝秀才董拱

 

李董氏宗祠-董仙姑

 

(李家且喜有慶志、董門親結緣有義)

 

話說董拱雖姓董,實為李骨董皮的後代(從母姓:李媽董結因外祖父董有義無嗣,嫁李且之子李慶志長男李緣,李慶志共生七子),該宗祠故以祭祀李姓及董姓等神牌位,同時祭祀李仙姑及董仙姑等為家神,中央牆壁並書畫雙蝠、壽字等表福壽皆全。

 

宗祠門聯:

隴地遷台典祀千年重、西北祖蔭綿延百世昌。

 

宗祠門柱楹聯:

李憲佐  敬書

父祖德厚世世顯富貴、子孫賢能代代出偉人。

 

董拱生五子,第四子繼承醫術,人稱憨帶仙,父子兩醫術精湛頗受鄉里器重,其留下醫書多本後被村人取走,實為可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大溝董家閩式建築
    2012/07/26 20:19 | 大溝秀才董拱

 

大溝董家閩式建築

 

李董氏宗祠受民國75822上午六點四十分韋恩颱風自濁水溪登陸,並於824晚上十點再度登陸恆春半島等兩次襲台,受損非常嚴重,族人商議鳩資原地重建,於民國921111落成。

 

董秀才後代子孫人才輩出,有教師、律師及中醫師等多人,可謂一門俊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蕃薯秀才-話大溝宿儒董拱
    2012/07/26 20:14 | 大溝秀才董拱

 

蕃薯秀才-話大溝宿儒董拱

 

董拱出生於本鄉大溝地區(西鄰牛挑灣溪,明末清初,先民開墾了大溝村,以村東有一條又深又大的溝渠因而命名),當地居民多從事農耕,多數貧困無力就學,小時以蕃薯為主食,喜好書法、擅長文學及對中醫有研究。

據傳當初董秀才生下數月後,父親李緣即遇害,由母親董結撫養長大成人,孤兒寡母頗獲宗族長輩憐愛,董拱母親(俗稱梅仔夫人)煮菜湯偶失鹹淡,公婆不忍苛責說:「鹹的鹹香,淡的淡甜」,若當時一般早期人家的媳婦煮的就說:「鹹的鹹死死,淡的淡無味」,可見董拱母親之受公婆與地方敬重,後來被官吏請奏朝廷賜封萬古流芳貞節女牌坊。

清咸豐同治年間,大溝地方士紳董拱先生,寒窗苦讀前往台南府城應考高中(清代各府縣儒學生員,俗稱秀才),返回大溝時,受到鄉親們夾道歡呼,鞭炮聲震耳欲聾,不僅是董家的榮耀,鄉民亦以他為傲,尊稱為董秀才。

董拱自小聰明好學,天資超人,三十歲即考上秀才,並受贈書擔一個,期望將來赴福建省城得名,因台灣割讓日本統治,也中斷其功名之夢。

聰明過人的董拱,聽說躺在床上也能用毛筆寫出一流書法字體,並且獨自完成一本醫藥秘方,為地方人士津津樂道留傳至今,醫術至今還流傳在族人手中,遇有疑難雜症,偶爾還能派上用場。

於民國3(西元1914)李西端先生(今口湖鄉梧北村人)延聘坐館教授漢文,也開啟口湖地方文學之風,雖然當時剛開始學生僅李西端先生及堂弟李萬居先生等二人,也引起大眾的注意,在口湖鄉梧北村李萬居故居,仍留有榕樹、水井及舊書塾等文物,憑供大家前往懷舊。

其設立「求得軒書齋」,加上教學方式採分組研習、因材施教、各別指導等方式進行,再依學生能力分成初級、中級、高級等班次,各級研讀教材有不同讀本,沒有學習年限,只要有悟力、用功,修完課程即可晉級,學生人數日漸增加。

董秀才學問淵博,設塾授業,高徒輩出,如宜梧李萬居先生李西端先生等皆為其門下,日治時代董秀才不畏日人統治,為鄉里伸張正義,日人最後亦敬重董秀才。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