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7
  • 累計人數:1084002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元宵遶境祈安慶安康-開台媽祖
    2013/02/25 18:12 | 2013癸巳國際媽祖文化節

 

元宵遶境慶安康-開台媽祖

 

本次2013國際媽祖文化節-山海遊香遶境活動,自2/14(農曆正月初五)星期四下午起至2/24(農曆正月十五日)星期日止,共十一天十夜,範圍包括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元長鄉、北港鎮、六腳鄉、太保市、嘉義市、竹崎鄉、番路鄉等三縣市十鄉鎮市,今天(224日:農曆正月十五日)進入遶境新港街面的高潮。

 

    藉由遶境活動的意義,以陸上行舟增添熱鬧喜氣,來庇佑我們國家與家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歡迎大家來看我家  媽祖出巡遶境,得到眾神明的庇佑。

 

媽祖係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船仔媽,來台歷程:莆田縣湄洲天妃廟→日本(航行海上周遊各國)→水燦林→笨港→蔴園寮→笨新南港,駐駕於今新港奉天宮。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遶境祈安六六大順-船仔媽
    2013/02/15 19:21 | 2013癸巳國際媽祖文化節

 

遶境祈安六六大順-船仔媽

 

本次2013國際媽祖文化節-山海遊香遶境活動,自2/14(農曆正月初五)星期四下午起至2/24(農曆正月十五日)星期日止,共十一天十夜,範圍包括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元長鄉、北港鎮、六腳鄉、太保市、嘉義市、竹崎鄉、番路鄉等三縣市十鄉鎮市。

 

由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於102212(初三)晚上11點過後子時卜公籤,所抽出港運籤第17首丙申屬中下籤。

 

舊恨重重未改為,家中禍患不臨身,

 

須當謹防宜作福,龍蛇交會相和合。

 

    藉由遶境活動的意義,以陸上行舟增添熱鬧喜氣,來庇佑我們國家與家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歡迎大家來看我家  媽祖出巡遶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海神-媽祖
    2013/02/15 19:19 | 2013癸巳國際媽祖文化節

海神-媽祖

 

(明顏思齊來台船仔媽)

 

自宋朝北使高麗、明朝南下西洋等,有感  媽祖神蹟不斷,尊稱為  林默娘,並受宋朝以後各朝皇帝敕封,最早在大陸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島建祖廟(今屬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莆田多生長「蒲草」而取名),後陸續在全國各地等開始分靈建立媽祖廟。

 

宋徽宗趙佶(西元1082112日~113564)為宋朝第八位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即位25(西元1100223日~1126118),有藝術天份,以「瘦金體」書法著稱。

 

    宋徽宗宣和五年(西元1123)給事中路允迪(宋城人:今河南省商丘縣,字公弼)為大宋使者(副使:中書舍人傅墨卿、奉議郎徐競)出使高麗,行前祭祀龍王一路順風免受風雨之襲,一行共二艘官船與陸艘商船,搭乘通濟號返航時在海上遇風,由隨船李振(莆田縣人)告之跪禱祈求媽祖,蒙媽祖庇佑得脫險回國復命,有感神威,故路允迪上奏宋徽宗,請旨封  媽祖為「順濟夫人」、賜「順濟」廟額於寧海聖敦祖廟,自此媽祖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更加深穩固。

 

1.詔曰內文

    奉天承運,皇帝制曰。

    朕聞允迪等出使高麗,途遇颶風,船隊幾近復溺,幸賴湄洲林氏奉天意相救,使將溺之人不至魚腹,國之財富不至飄零。

    為昭其功績,特冊封林氏為天妃,號順濟夫人,並賜順濟廟額。

    旨到之日,著鎮海地方興建天妃宮,歲歲祭祀。

    欽此。

 

2.順濟的名字由來

    據傳係宋朝時期宋神宗元豐元年(戊午年,西元1078)於鎮海縣招寶山船場所建造二艘萬斛大船的船名,並命名為「凌虛致遠安濟神舟」、「靈飛順濟神舟」,簡稱為安濟號、順濟號。

 

    後宋徽宗再打造二艘,長300公尺、寬65公尺、桅桿各高十丈及八丈,取全名為「循流安逸通濟神舟」、「鼎新利涉懷遠康濟神舟」等號,簡稱為通濟號、康濟號。

 

    以上均為出使高麗國所建新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