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2
  • 累計人數:108553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泰雅文化、生活美學盡在達拉灣民宿-黃文志、詹招英
    2013/11/19 10:19 | 達拉灣

 

泰雅文化、生活美學盡在達拉灣民宿-黃文志、詹招英

 

達拉灣民宿在黃文志(Youkeh-hovin)及詹招英(Gagau-doleh)等精心規劃下,以泰雅原住民文化概念(入口意象歡迎光林:桂竹林),用高腳屋概念塑造泰雅風格,結合人、事、時、地、物等展現地方特色,加上自然生態來營造泰雅文化走廊,從高大五葉松景觀平台眺望大家保平安的溪(大安溪),內有展現原住民泰雅族在地形象來給顧客感動與回味,加上以日夜天然景觀氣候,營造出具有氣體能量的幸福森林,來讓大家享受到自然的芬多精與負離子。

 

達拉灣是適合國人旅遊或開會集思廣義的最佳場所,園區以泰雅文化、樹林及生態等為主要特色,在園區內五葉松或竹林水池中容易看到蛙類、攀木蜥蝪、蟬鳴與蝴蝶等生物出現,大冠鳩、竹雞等的叫聲不時響天際之間,餐餐好吃的美食待客為尊,尤其現在山坡上甜柿出產正著時,嚐鮮正是最佳的季節,服務住址: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馬那邦5321號,服務電話:037-9623490921-331146

 

高腳屋:

    原住民泰雅族人為禦敵、瞭望及囤積穀倉等所興建木造高腳平台,泰雅族生活方式以遊耕狩獵居多,築高腳屋為糧食儲存倉庫,又稱為「葛戶」,同時防止蟻、蟲、鼠及蛇等侵入。

    配合現況形狀也多樣化,視現場大小來用木頭架設,通常以方形最多,為防止鼠蛇攀附爬升,施工時對基座的斗形接有學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重回馬拉邦-一年四季美景盡在Dalawan
    2013/09/30 07:42 | 達拉灣

 

重回馬拉邦-一年四季美景盡在Dalawan

 

(泰雅部落、文面:ptasan、織布:植物染、氣功)

 

    102928日本鄉公所及地方產業(玉記號)等十多人,前往在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達拉灣參訪與學習,受到當地達拉灣民宿業者熱烈歡迎與導覽,內容包括文化園區高腳屋、精緻泰雅文化設施,從五葉松觀景台遠望大安溪、千倆山(標高1127m)、雪山聖陵線,象鼻古道與象鼻吊橋、三個泰雅部落(士林、中間、蘇魯),瀏覽大安溪、士林水壩、士林吊橋、司馬限林道、司令山:標高1183m及馬拉邦古砲台與馬拉邦舊古道遺址等,尤其豐富的林相與雲瀑美景相映比美,過程中彼此聯誼與討論,並藉此如何與當地地方產業特色互相結合,讓資源來共享。

 

位於大安溪的達拉灣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與泰雅人文風貌,非常適合國內親子或學校安排生態導覽與文化旅遊,而且交通、住宿、露營及餐飲等十分便利。

 

達拉灣(Dalawan)

位於大安溪北岸,海拔約700m,係由馬那邦山東南邊山腳下的開闊谷地中,大安溪南北兩岸的天狗、梅園、象鼻、士林、中間、蘇魯、大安、永安、桃山、達觀、竹林等泰雅原住民部落所組成,泰雅族人(tayalDayan,意謂勇敢的人)祖先初到時對美景驚歎(Dala:母語即美麗、驚艷、漂亮等之意,wan:母語即肯定之意),被統稱為「達拉灣」,南鄰大安溪,東有雪山山脈、北靠馬拉邦山(賞楓)與千倆山及西邊司令山等山林,園區鄰近林道種植山蘇成林,生態植物昆蟲特別豐富(有馬口魚、斯文豪氏蛙、攀木蜥蝪、螃蟹、蜜蜂、螳螂、紫斑蝶、三斑鬥魚、杜松蜻蜓、盤古蟾蜍、澤蛙、蟻獅等),集結當地高山、河川及水庫壩口等大自然景色,加上豐富生態資源及地方農特產(甜柿),是一個適合休閒的好趣處。

 

泰雅族:

泰雅族分佈在台灣北部中央山脈兩側,以及花蓮、宜蘭等山區。

 

又分為泰雅亞族(Tayal)和賽德克亞族(Sedek),泰雅亞族又分為Sekoleq群和 Tseole群,賽德克亞族又分為東賽德克群和西賽德克群。

 

    據傳泰雅族起源為巨石或石上樹根等所生,擁有gaga:為其祖訓或遺訓等社會規範、rutux:神靈信仰等豐富傳統文化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變胖麵包在水林玉記號-鄭旭伸
    2013/09/29 21:19 | 達拉灣

 

變胖麵包在水林玉記號-鄭旭伸

 

(天然酵母就是特別有味道)

 

    為了圓鄉內國小能夠有機會到原住民文化之旅活動,公所特別於102928日邀請鄉內玉記號等業者,選擇先前往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達拉灣地方產業業者,做一趟學習體驗之旅,目的在建立雙方溝通平台:提供咨詢資源共享與鄉內各國小之間學校交流之起步。

 

    參訪過程對達拉灣文化園區多年來努力以大自然生態為主軸,還有泰安鄉士林國小對教育活動認真及榮獲全國國小足球比賽冠軍,都是水林鄉值得來學習的對象,其擁有大安溪自然生態(豐富的兩棲類、鳥類、漁類等)、地方農特產(竹筍、甜柿與蔬菜)與原住民泰雅文化,是鄉內國小學童來學習參訪最佳選擇的地方,當地士林國小非常歡迎水林鄉的學校交流。

 

    水林鄉玉記號當場也以實務經驗,教導以自己本身經驗,來義務配合當地業者結合地方產業特色,製作具有達拉灣黃金麵包系列麵團美食,包括家有囍柿水果蛋糕、柿柿如意水果蛋糕、吉柿包南瓜吐司竹筍麵包烤肉麵包等多樣化麵食,讓當地民眾也能享受具有地方風味的美食。

 

附註:

水林鄉是顏思齊來台四百年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歡迎大家蒞臨指教,鄉內景點有十寨遺址、七角井、僅會一處將軍碑、明都統兵大將軍廟、項王廟、蕃薯厝順天宮、七娘媽廟及黃金蝙蝠生態館等,地方產業特色有藥草(青草茶)、黃金蕃薯、黃金甘蔗、黃金蝙蝴、糕餅、黃金麵包、黃金泡菜、風吹、茶壺、竹椅、牛車製作、神像雕刻、布景及烏克麗麗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