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7
  • 累計人數:1084222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水北村中庄聖母殿農曆三月初四進香遶境活動
    2012/03/25 20:04 | 中庄聖母殿

 

水北村中庄聖母殿農曆三月初四進香遶境活動

 

本鄉水北聖母殿奉祀天上聖母(開山媽祖、湄州媽祖,隨祀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三太子李哪吒及虎爺等神尊。

 

擇於101325(農曆三月初四)辦理壬辰年港口宮遶境進香活動,內容有祝壽大典(按照傳統古禮)、港口宮進香、水林路遶境、安座儀式及晚會(擲聖母、觀音佛祖及三太子等爐主)

 

陣頭有報馬仔、恭迎聖駕車隊(由弟子李聰敏敬獻)、鋼管辣妹秀、水林聖母殿哨角隊、聖母殿官將首、太保威聖會、水林太子團、水林德義堂獅陣、三太子神轎、水林乾雲軒神童團、北港廣玄社鑼鼓陣、進士牌與三十六執士、太保威聖會、臺樸配天宮嘨角團、頭旗與令旗、莊儀團、湄洲媽祖神轎、開山媽祖神轎等,整個過程隆重又非常熱鬧,爆竹聲不斷,讓大家歡歡喜喜看熱鬧拜媽祖,家家戶戶保平安。

 

    本鄉有奉祀媽祖廟宇有蕃薯厝順天宮(蕃薯寮媽)、蔦松天保宮(湄洲正二媽)、蔦松天后宮、頂蔦松聖母會、塭底保安宮(源自港口宮湄洲二媽)、瓊埔順天宮(源自港口宮湄洲二媽)、水南鎮安壇(主事黃輝煌)、水北聖母殿(主事洪茂仁)及土厝通天宮(源自北港朝天宮)等,其中頂蔦松聖母會、水南鎮安壇(主事黃輝煌)、水北聖母殿(主事洪茂仁)等廟宇前往嘉義縣東石鄉港口村港口宮進香。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水林太子團-楊奉忠
    2012/03/25 19:48 | 中庄聖母殿

 

水林太子團-楊奉忠

 

(觀音佛祖爐主)

 

水林太子團繫於台灣歷史文化與藝術傳承,成立約民國70年,有鐘魁、三太子、神童及濟公等大小神偶十多個,該團偶陣等身上所用的行頭,不同於現在塑膠所製,堅持傳統衣服及飾品等均是團主自己用紙或布慢慢黏貼縫製而成,不僅耗費人力,目前更是少見。

 

水林太子團(有標準、迷你Q)融合傳統七星步和各種舞步的台客舞,加上high的音樂、動感的舞步,可說是近幾年來最紅的。

 

在各大遊行中大秀台灣傳統廟會文化,不讓其它電音三太子專美於前,利用三太子的台客舞,以逗趣的舞步,把三太子、濟公及神童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最會跑的神明-三太子
    2012/03/25 19:45 | 中庄聖母殿

 

最會跑的神明-三太子

 

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  顏思齊、鄭芝龍率眾來台,也陸續開發外十莊第五寨汫水港,用來防禦荷蘭人北侵。

 

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及崇禎三年(西元1630),大陸福建沿海發生大饑,明天啟五年(西元1625)以後郭懷一陸續前往大陸福建招募沿海饑民來台開荒,部份船隻直接在魍港登陸,到汫水(今鹽水)等地來屯墾。

 

根據傳說明崇禎三年(西元1630)大陸福建泉州府移民先祖,經由郭懷一協助由魍港登陸(今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俗稱虎尾寮或好美寮),同時奉請自己家鄉三太子(李哪吒)的神尊來台,郭懷一並安排與住在汫水港顏思齊及其族親等暫時共同居住,後來外五莊移民有感神蹟共同建草寮來奉祀三太子,移民因開拓汫水港內海諸地有成,自鄭成功來台後於清康熙二年(西元1663),由許培元、洪濟舟、何世平、周以德及李中成等五位先祖,前往東南方相鄰不遠太子宮(以三太子宮名為地名)屯墾,再返回大陸家鄉祖廟進香,並迎回明宣德年間的銅製香爐、銅鑼及神轎(小頂)等神器來台,建土壁厝奉祀。

 

早期每當外五莊至後庄請  媽祖時,三太子神轎都會前往內十寨後庄媽祖宮來迎駕,直到前往新營建太子宮後,也暫時停止告一段落。

 

大陸福建移民為感念中壇元帥的庇佑,於清康熙二十七年(西元1688)建立土廟,清雍正六年(西元1728)再擴建廟堂,地名與廟名都稱之為「太子宮」。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