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2
  • 累計人數:108419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黃金蝙蝠在鹿林山-阿里山山脈、北回歸線
    2015/08/22 20:45 | 黃金蝙蝠生態館

黃金蝙蝠在鹿林山-阿里山山脈、北回歸線

(時光軌跡夏至黃金線,北回歸線23.5蝙蝠路)

    黃金蝙蝠冬天在阿里山山脈之鹿林山(最高峰,海拔2862公尺)獨立山等山洞內渡冬,春天再飛回今水林鄉北港鎮朴子市鹽水區等地繁殖,與船仔媽(湄洲五媽)來巡視與守護四百年前明鄭時期內十寨笨港外十莊等轄區範圍,在北寨牛挑灣溪南岸蘇秦寮設有黃金蝙蝠生態館(今雲林縣水林鄉誠正國小校園內,樹棲型黃金蝙蝠),為雲林縣二個環境教育場所之一,另在海防寨海埔寮許家古厝有居家型黃金蝙蝠(今雲林縣水林鄉海埔村),歡迎大家來幸福水林惜蝠。

芒種夏至來出世(六月)

鄉土台語老師  陳綉燕

芒種夏至來出世,飼欶母奶育幼兒;

搪著天敵用計智,母囡連心靠鼻味。

阿里山山脈:

    據傳係以原住民鄒族首領狩獵範圍(今嘉義縣阿里山鄉大塔山來吉、鹿林山特富野及達邦等鄰近地區,大塔山早期又稱為阿里山)取名為「阿里」,後來都將其山脈範圍內統稱為阿里山,清治時期諸羅縣,以平埔洪雅族諸羅山社(形容地形如諸山羅列之美)取名。

    位於玉山山脈以西,又稱番界嶺,全長約250公里、範圍面積約三萬多公頃,北起濁水溪河谷南岸南投縣水里鄉玉峰村龜子山(海拔305公尺,形狀似烏龜頭部),南至旗山區(舊稱太平、蕃薯藔)旗山大山、高雄市燕巢區金山里雞冠山(又稱為麒麟山),呈現北北東、南南西走向(即震旦走向),包括南投縣(水里鄉、竹山鎮、鹿谷鄉及信義鄉)、雲林縣(林內鄉、斗六市及古坑鄉)、嘉義縣(梅山鄉、大林鎮、竹崎鄉、民雄鄉、番路鄉、阿里山鄉、中埔鄉、水上鄉及大埔鄉)、嘉義市、台南市(白河區、東山區、柳營區、六甲區、官田區、楠西區、玉井區、大內區、山上區、新化區、南化區、左鎮區、龍崎區及關廟區)及高雄市(那瑪夏區、甲仙區、杉林區、內門區、旗山區、田寮區及燕巢區)等地區,主要岩層由砂岩、頁岩及砂頁岩等所組合而成,包含斗六丘陵嘉義丘陵新化丘陵等。

    山脈高度為三千公尺以下,從北到南二千公尺高山有嶺頭山2025公尺、金甘樹山2091公尺、五叉崙山2187公尺、獅子頭山2104公尺、鹿崛山2288公尺、烏松坑山2268公尺、松山2557公尺、小塔山2136公尺、大塔山2663公尺、前塔山2484公尺、對高山2405公尺、祝山2484公尺、小笠原山2488公尺、石水山2800公尺鹿林山2862公尺、自忠山2606公尺、東水山2611公尺、北霞山2472公尺、霞山2400公尺、雞子山2398公尺、脈脈山2322公尺、塔乃庫山2033公尺、棚育山2065公尺及棚機山2264公尺等,孕育出新虎尾溪、北港溪(舊稱笨港溪,湖山水庫)朴子溪(大埔子水庫)八掌溪(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及鹿寮水庫)、急水溪(白河水庫及德元埤水庫)、鹽水溪(虎頭埤水庫及鹽水埤水庫)、曾文溪(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及鏡面水庫)及二仁溪等主要河川。

燕巢區金山里雞冠山海拔246公尺,北鄰濁水溪(後匯入阿公店水庫),前後長度約一公里,高約六公尺,地形獨特,呈東北、西南方向(即震旦方向)的巨大扁石灰岩層矗立,頂端分裂成雞冠形狀,取名「雞冠山」,因其突出部像麒麟尾部(倒趴麒麟),當地居民又稱為「麒麟山」,當地有一小塘(麒麟泉)及山洞(丟石頭沒有聲音不見底,又稱天地漏),也因日出時山頭呈現金黃色,該行政地區又稱為金山里。

北回歸線:

    因地球自轉,加上橢圓軌道繞太陽公轉,以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點,再將這些點連起來的北緯線稱為「北回歸線」,經過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南溫帶南寒帶等五個氣候帶16個國家,現以西元2014夏至日為準,計算出其位置約在北緯232614.675(簡稱23度半或23.5),在每年夏至時,太陽位於北回歸線上,正午時有立竿不見影。

    北回歸線通過台灣花東縱谷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嘉南平原等地形,有花蓮縣瑞穗鄉(原於民國22年立標誌於瑞穗火車站西側,因民國70年花東鐵路拓寬重立在舞鶴村:舞鶴台地,當地出產紅茶)、花蓮縣豐濱鄉(立標誌在靜浦村)、玉里鎮、卓溪鄉、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那瑪夏區、嘉義縣阿里山鄉、竹崎鄉、番路鄉、中埔鄉、嘉義市(民國93年再重立標誌於博愛路與世賢路口)水上鄉(民前四年為慶祝縱貫鐵路通車,立標誌在下寮村)、太保市、鹿草鄉、朴子市、布袋鎮、東石鄉(立標誌在東石村)、外傘頂洲、澎湖縣馬公市虎井嶼(立標誌在虎井里,為澎湖第七大島,舊稱船蓬嶼,地形多為柱狀玄武岩)等鄉鎮。

會變動的回歸線:

    根據天文學的地球傾角(黃道與赤道的交角:軌道傾角或黃赤交角)之等值而劃定的緯度線,由於歲差運動章動周期極移問題等因素會造成地球傾角的變化,加上板塊運動也會造成北回歸線變化,又早期天文儀器精密度不高,概略推斷出北回歸線每年約以14公尺餘的速度向南移動,在西元1788年通過嘉義市博愛路與世賢路路口北端附近,從其舊有碑誌來得到見證。

    緯度是由地球的自轉向量來決定,自轉軸與地表的交點是南、北極,即南、北緯度90度;中間垂直的橫截面是赤道(零緯度);由於自轉軸相對於地表的位置會緩緩漂移,又稱為極移問題極漂移,所以地表任何地點的緯度也因此會有相應的變動,根據天文資料所載,極漂移一年約低於10公分以下,100年也才0.3弧秒,綜合以上諸多因素,回歸線是會變動的(推斷出其變動範圍,約北至苗栗、南至屏東)

 




洋洋得意在蘇秦-黃金蝙蝠生態館
    2015/02/18 18:15 | 黃金蝙蝠生態館

洋洋得意在蘇秦-黃金蝙蝠生態館

(有教無類-雲林縣水林鄉誠正國小)

雲林縣水林鄉誠正國小位於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1號,學校編制為六班的小學校,校地面積不大,在校長王東榮等全校教職員認真服務下,讓校園充滿自然及文學書香氣息,學區包括水林鄉蘇秦村、車港村等二個村,以環境教育為其特色,黃金蝙蝠生態館新春期間不休息,歡迎大家來行春。

農家嘆

黃篆

耕雨鋤雲力已窮,一家生計望年豐;鳴鑼應是催租急,雞犬驚聞此日中。

笨港懷古

民國5751  黃篆

騷壇韻事舊留題,倒影諸峰醮笨溪;賜爵不忘王得祿,墾荒猶憶顏思齊。

接天樓閣春三月,地農田雨一犁;今日汾津橋上過,鵑聲似向義民啼。

蘇秦村以養羊、網室栽培(小蕃茄、小黃瓜及甜椒)及地方產業肉干系列產品-坤詮企業社等聞名,歡迎大家來趣水林旅遊,同時公所辦理2015水林蕃薯文化季活動,品嚐新鮮又好吃蕃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五福臨門-黃金蝙蝠生態館
    2014/04/10 09:35 | 黃金蝙蝠生態館


五福臨門-黃金蝙蝠生態館

(幸福就是愛上誠正國小)

    適逢在二十四節氣穀雨與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前夕,黃金蝙蝠(天鼠,為開台媽祖:船仔媽的神獸)已順利飛返回家到水林鄉,讓我們一起來迎接牠們的到臨,同時維護自然生態環境永續共存。

    水林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擁有近四百年開發史,歷經明鄭、清治、日治及民國等時期,是開台第一鄉。

    從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等二十八兄弟自日本來台屯墾,帶來福建漳泉移民,設內十寨(水林鄉:主寨、左寨、右寨、後寨、海防寨及糧草寨等六寨,北港鎮:前寨、北寨、哨船寨及撫番寨等四寨)、開發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嘉義縣六腳鄉及新港鄉等)及外十莊(以汫水港及猴樹港等主),水林鄉有六寨遺址、顏氏祖墳、僅會一處將軍碑及明都統兵大將軍廟等文化特色,同時有七角井、黃金蝙蝠生態館等景點,值得大家前來旅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