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3
  • 累計人數:108414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飲水思源話家鄉特色藥草
    2012/05/16 22:16 | 水林藥草

 

飲水思源話家鄉特色藥草

 

(像五穀王一樣永護水林)

 

據傳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郭懷一、楊經等初返大陸,由福建漳州移民請五穀王來保佑,祈求農業五穀豐收、六畜興旺,讓屯墾豐收得以溫飽、過好日子。

 

五穀王神尊(紅面:代表中年,龍表角立、琉璃肚、樹葉披身、右手持稻穗及打赤腳)在水燦林塗間厝接受軍士奉祀,明天啟四年在水燦林後庄建媽祖宮後,一同來奉請  開台媽祖、五穀王等由內十寨居民膜拜(後來其中一尊五穀王被水燦林墾民後代奉請至元長鄉東庄家中奉祀),因其有琉璃肚又尊稱為「藥師琉璃光王佛」,與彌勒佛、釋迦牟尼佛等並列三寶,每年農曆四月廿六日為聖誕日。

 

由王平、楊經等引進家鄉各種藥草種植在山崙旁,藥草又稱為「綠金(),用來燒青草茶、治療一般風寒或塗抹外傷等使用。

 

流傳至現今雖面積逐漸減少,水林仍是目前全省主要藥草生產地,光在水林路街上看到賣青草茶就特別多。

 

水林鄉大山村子弟李鎔鱗大力推廣藥草,種類非常多有白鶴靈芝、仙草、益母草、薄荷及魚腥草等一百多種通過認證的有機藥草,值得我們讚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建立正確的醫療觀念
    2012/05/16 22:11 | 水林藥草

 

建立正確的醫療觀念

 

(Let 幸福跟著來)

 

    早期大陸來台移民,因醫療不發達,又交通不便,普通百姓通常會到鄰近中藥舖(草藥行)拆藥包,藥房郎中會根據其症狀外觀描述研判,患者通常會由其預先配置民間流傳偏方或調製處方,來購買所對症下藥或事先早已準備好的中藥包回家煎藥,有時多捉幾帖備平時之需。

 

    時代的變遷,在日據治時期受日本統治影響,從交通工具改善到通訊便利,由送藥包到寄藥包等情形不斷演變(徒步、腳踏車、機車及汽車等,有人獸力或郵便寄貨),尤其是光復後各製藥公司像現今宅急便服務到家,對多數家庭也變成一種習性(鄉下偏遠地區最為普遍),觀念一直無法改變,造成購買現成藥水、藥丹等屢見不鮮。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