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5
  • 累計人數:108367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頂蔦松崙仔埔-山神公館、義軍小公館
    2014/10/26 17:46 | 內十寨

頂蔦松崙仔埔-山神公館、義軍小公館

山神公館(山穴雖重改、神靈慶永存)、義軍小公館(義骨歸一塚、軍民本同源)係為明顏思齊設內十寨後寮北港溪沿線哨站駐守營兵員墳瑩,加上後來清嘉慶王得祿部將營兵員等死亡後也葬於此,北港溪畔山崙當地稱為頂蔦松崙,其墳墓區稱崙仔埔,台灣光復後在民國北港溪堤防整建及農地重劃後,重新拾骨與原以供奉山神(福德正神)小祠整建有個好居所,並庇佑地方安寧,與松西唐山公(明鄭到康熙時期羅漢腳無嗣)等小廟,也印證明顏鄭時期(以無眷屬居多)、清康熙時期(以來台經商、舉家屯墾及隨官吏等居多)等大陸先民來台的艱辛史

 

義德忠魂照千古,軍威豪壯徽萬年。

 

    從顏厝寮顏氏祖墳(29)、明都統兵大將軍廟(顏思齊)、僅會一處將軍碑(28兄弟)、尖山大將爺廟(28兄弟)、陳公祠(陳衷紀)及頂蔦松義軍小公館(兵員)等遺址,說明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海防寨(水師營)
    2014/10/26 16:51 | 內十寨


海防寨(水師營)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設十寨,其中海防寨(水師營),即今水林鄉海埔寮、後寮、嘉義縣六腳鄉竹仔腳及魚寮等地方,以海埔寮為海防寨營寨,由寨主鄭芝龍率領陳勳及守將李明等負責海上、海岸巡防警戒的營寨,位於笨港溪下游入口,用來控制海上入侵敵人一舉一動,目前當地居民以許姓居多數,當地仍保有一間許家古厝,屋樑上有一群比  顏思齊來台設海防寨時,更早的原住民-黃金蝙蝠(天鼠)已來到此繁殖。

在今北港溪北岸水林鄉後寮及六腳鄉魚寮等設置隘口前後兩處檢查哨,用哨兵控制進出笨港大小船隻,其中後寮也是臨笨港溪出海口水最深的地方,該據點提供物資補給給駐守於外海戰船,俾使海上航運順利通行。

海埔寮葫蘆治軍營:

為明朝時期  顏思齊在北港溪流域紮營屯墾的地方,後來明「鄭克塽」投降滿清後,滿清在笨港溪下游設置葫蘆治(台語譯音)軍營,葫蘆治軍營是衙門辦公處(約在海埔寮庄),軍眷則在約一公里長處新建草寮為住所,現後寮埔地名的由來。

王得祿」為了消除土匪,率軍駐紮葫蘆治營地,一直至清乾隆五十一年,後來因「林爽文」叛變發生,王得祿率軍返回諸羅城,俟叛亂平定後,部份士兵隨水師提督王得祿再度駐營葫蘆治,後因笨港港運蕭條沒落撤離,據傳後寮王氏家族的先祖開始在此居住,王姓後代受  七娘媽託夢,而將當地榕樹樹幹來雕塑七尊神像來奉祀(今嘉義縣太保市,當地主要廟宇福濟宮,奉祀大陸福建家鄉奉請來台七星娘娘;與水林後寮埔王得祿後代建廟:七星宮,同樣奉祀七娘媽)

竹仔腳: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於今北港溪北岸後寮登陸,因其水域彎又深,並於登陸點兩岸(水林鄉後寮村、竹仔腳:嘉義縣六腳鄉本賢村、竹本村及魚寮村等)設置隘口,駐兵防守,兩地住民以陳姓及王姓等居多。

竹仔腳聚落行政區域屬於嘉義縣六腳鄉,共有新庄仔(新建立的聚落)、頂頭店仔(北邊的商店)、虎尾寮仔(又稱「房間寮」,是一種建築型式,特點是大門開在側邊)及竹仔腳(別稱陳竹仔腳,以陳姓為主大多數先民開墾初期,因為都居住於莿竹叢下,因而故名)等聚落組成,現今交通以台19線道路為主要出入。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內十寨
    2014/06/16 23:16 | 內十寨

內十寨

內十寨分佈情形如下所示。

(1)主寨(主帥營):今水林鄉水北村顏厝寮。

(2)左寨(護衛營):今水林鄉土厝村王厝寮。

(3)右寨(護衛營):今水林鄉土厝村陳厝寮。

(4)前寨(先鋒營):舊稱興化店(約今北港扶朝堤防外溪床),多次洪水氾濫,最後在清光緒年間被溪流全部沖毀,住民遷移別處,範圍為今北港鎮水埔、扶朝及嘉義縣六腳鄉蘇厝村大庄等3里。

(5)後寨(訓練營):舊稱考試潭,後稱為後庄,居民他遷,約今水林鄉水北村重劃區農田,範圍包括今水林鄉水北、萬興、尖山及大山等4村,擔任兵士後勤訓練。

(6)哨船寨(航隊營):舊稱船頭埔,今北港鎮樹腳里,負責船隻後勤補給維修。

(7)海防寨(水師營):又稱南寨,臨笨港溪,舊稱後寮埔,為笨港溪水最深的地方,是外海船隊補給據點,設有檢查哨控制船隻出入,今水林鄉海埔、後寮及嘉義縣六腳鄉本賢、竹本與魚寮等5村。

(8)北寨(警戒營):臨牛挑灣溪,舊稱大北門,今北港鎮大北、番溝里及水林鄉蘇秦村,設有牛挑灣、紅毛路及番仔厝等哨點。

(9)糧草寨:有兩個主要據點,分佈今水林鄉土厝村(舊稱塗間厝)大庄(舊稱大倉)及溪墘村湖仔內等2村,提供來台屯墾軍民糧草、馬隻及物品供給與後勤支援等庶務工作。

(10)撫番寨:臨笨港溪,舊稱撫番仔,今北港鎮新厝、後溝及府番等3里與元長鄉下寮、內寮及崙子等3村。

顏思齊來台在水漆林、六腳及笨港等地方先設立內十寨安營屯兵,先挖池塘鑿井解決民生用水問題,再利用當地莿竹,搭建草寮居住(竹架草面,莿竹鋸竹管及剖竹取柄摒成排用米糠抹面,地面則將土整平為主),有些還可以移動避免地勢過低淹水(俗稱思齊屋),隨著生活改善,較富有人家則由大陸進磚瓦,地面以木造結構用石板、紅磚鋪地及黑瓦為頂等來建新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