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6
  • 累計人數:108419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傳統藝術在剪黏-人間國寶陳三火
    2016/01/04 21:13 | 陳三火

傳統藝術在剪黏-人間國寶陳三火

(貝蚵殼創意-十二生肖)

    陳三火我要走出自己的味道,學習是進步的原動力,自從民國96年榮獲文建會頒「台灣工藝之家」、民國99年獲頒「文化資產剪黏技藝保存者」後,火師仔的生活很簡單也很傳統,加上民國92年大哥李世逸過逝後,有感生命無價,藝術無國界,將剪黏工藝融入生活中,走出廟宇轉向文化藝術創作,以生活是現實,創作是理想,成為進步的原動力,獨創出具環保概念的剪黏作品(自然摔碎找尋元件),即使是廢棄酒瓶、陶罐、花瓶等材料,在火師的巧手下,化腐朽為神奇,剪黏出各種神像與人物,讓每一個都鮮活靈動、栩栩如生。

本次工藝大師陳三火,以台灣的貝蚵殼等來創作,賦予新的生命力,在新港奉天宮「乙未年啟建金籙慶成祈安護國七朝醮典」會場,主普會首高雄市大義宮壇場,也有「十二生肖」等大型動物多件作品展示,就是要你們好看。

 

 




廟頂上藝術之美-陳三火
    2015/03/31 18:48 | 陳三火


廟頂上藝術之美-陳三火

(結合力與美學盡在新港奉天宮)

剪黏源於明萬曆年間廣東潮州府汕頭,因宗教不斷在台灣流傳興盛,加上交趾陶昂貴與易碎不耐用,致所以現在在台灣到處可見的廟宇的廟頂燕尾脊排頭上或屋梁脊上(正脊、垂脊及戧脊等三條脊作裝飾,台灣有兩派來區分:南何金龍北洪坤福),早期有葉王陶、金龍匠之稱呼。

從廟宇或閩式建築屋頂上作品,用裁剪成型的瓷片黏貼在泥上,佈滿著對稱五彩繽紛的歷史人物故事、神話傳說、神獸座騎與花鳥蟲魚等文化創意,統稱為剪黏(融合雕塑、陶藝、鑲嵌、造型、彩繪等多項的技法,以造型繪畫為基礎,用鐵絲紮成骨架、灰泥雕塑雛型,打底堆疊成人物、鳥獸、花草等造型,再以鉗子剪下碗片或彩瓷鑲嵌,巧妙技術手法獨創一格,又稱為剪花,南洋稱為嵌瓷),國家工藝大師陳三火今在新港奉天宮正殿旁兩側女兒牆水車堵上齣頭(四維八德為創作題材),精湛的十六樣剪黏作品,同時在25號文化倉庫有其個人作品展覽,值得大家用心去觀賞體會。

台灣諺語:

囝仔人尻川三斗火。

陳三火傳承何金龍的技藝,剪黏創作主要有偶頭表現(純手工捏製,不用現成品,容易分辨男女各樣角色)人物姿態與比例(高難度肢體語言的表達)衣飾花紋與細部裝飾(部份使用日本碗瓷仔,充分掌握破片弧度,表現合理的曲度和質量感,造型紋飾與色彩配置得當,不失色彩的效果)山石樹木與背景(喜愛以寶藍線條勾勒樹葉紋路與背景圖樣,力求將現實生活的縮影裝置於堵中)動物造型及題材佈局與構圖(作品細膩精緻,往往力求逼真,巨細靡遺)等特色,同時以聯楹字畫詩句、齣頭、農產品與生活器物等來表達形容齣頭的內容,當其齣頭(花樣、節目)多時,也代表真功夫的展現,增添平常生活的情趣。

民國50年以後,瓷片材料缺乏,被容易裁剪、色彩艷麗的彩色玻璃來取代,加上煵煬(淋搪)材料開發剪黏師傅在廟宇廣泛使用;後來逐漸工廠大量生產成型製品,其外觀華麗而不具樸素真實手感,欠缺剪黏早期作品之層次感變化、裝飾、古樸、簡潔與雄厚有力的藝術美。

陳三火:

陳三火人稱火師或火獅,於民國38年出生於今麻豆(台南市麻豆區油車里18-1),自初中畢業後就開始跟隨麻豆國寶級剪黏大師大哥李世逸(人稱逸師,師承第四代陳專有江清露,即傳承潮州系統何金龍(字翔雲,清光緒四年生於廣東普寧縣田心村:今普寧市占隴鎮,拜陳武州學畫藝,為汕頭的剪黏師傅,民國17年來台,約六年時間以工作團隊來分工合作,同時授徒教導傳承,西元1953年卒於柬埔寨金邊)的門下學習廟宇剪黏藝術,早期隨著逸師離鄉背井,南北走透透,餐風宿露在廟內鋪席而睡,來練就頂上功夫。

在民國6730歲壯年時開始自闖天下,本著刻苦耐勞的毅力和不服輸的精神,除了南征北討走遍全台大小、外島澎湖、日本及香港等廟宇,經手的廟宇百餘間,都留下陳三火的足跡與精巧作品。

自從民國96年榮獲文建會頒「台灣工藝之家」、民國99年獲頒「文化資產剪黏技藝保存者」後,火師仔的生活很簡單也很傳統,加上民國92年大哥李世逸過逝後,有感生命無價,將剪黏工藝融入生活中,轉向文化藝術創作,以生活是現實,創作是理想,成為進步的原動力,獨創出具環保概念的剪黏作品(自然摔碎找尋元件),從各種廢棄酒瓶、陶罐、花瓶等材料,在火師的巧手下,化腐朽為神奇,剪黏出各種神像與人物,讓每一個都鮮活靈動、栩栩如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