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8
  • 累計人數:108509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佛神造像創新藝-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2015/12/23 12:47 |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佛神造像創新藝-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柯錦中、張貴菜-有神最美:粧佛、安金身)

非常感謝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對水林鄉各項活動支持,水林鄉有你真好。

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歡迎大家前往鄉內黃金蝙蝠生態館蔦松文化園區及顏厝寮文化客廳等景點參訪,同時當日鄉內冠弦吉他樂器社(吉他、烏克麗麗)、太源竹藝(竹椅)、漢珀陶藝(茶壺)、鮮禾屋(黃金泡菜、酵素、洛神酸梅湯)、玉記號(天然酵母麵包、地方農產蛋糕、地方美食伴手禮)、坤詮企業(肉片系列產品)等業者,配合提供優惠價格,值得選購大家,讓大家把握幸福帶回家。歡迎大家相約來趣水林參訪。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前身為「台灣省立彰化社會教育館」 (1955~1979 ) -建立台灣社會教育基礎階段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由國民政府接管,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有鑒於教育建國之歷史明訓,為加強民族精神建設,於1955年台灣省政府依據「社會教育法」在北中南東四區,設置台灣省立社會教育館。中區輔導台中縣市、彰化、雲林、南投五縣市,以彰化市原日治時代之「民眾教育館」舊址,籌建社教館,並依館址所在地冠名為「台灣省立彰化社會教育館」。1955年至1970年,依組織章程籌備業務與館舍興建、先後完成禮堂「康樂廳」、展覽室等建築,及購置各項設備以加強推展業務。此乃建立台灣社會教育基礎階段。

    後改名「台灣省立彰化社會教育館」 (1980 ~1998 ) -擴展台灣社會教育領域推廣文化建設階段經過台灣省政府有計畫的積極推廣輔導社會教育,社教館陸續闢設施教場所,並針對社會需求銳意求新求行,1979年開始在輔導區設立鄉鎮社教站,以期將社教工作由點而面,擴及至偏遠基層民眾。1988年輔導成立民間社團工作推展委員會,1989年成立「社會教育館基金會」。1990年加強文化建設措施,闢設文房四寶展示研究推廣中心,並開始籌畫興建新館。1996年改隸台灣省政府文化處。1998年回歸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此一時期為擴展台灣社會教育領域推廣文化建設階段。

    再改名「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1998~2007)-提升層級為直隸中央部會所屬教育文化機構1998年因為政府組織精簡,改隸教育部為「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旋即調整館務發展內容:依據「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推展全民終身學習教育,發行終身學習護照,執行「挑戰2008」教育主軸計畫…等。此一時期為直隸中央部會所屬教育文化機構,提升推展社會教育層級階段。

    現以「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2008 ~) -從傳統文化落實到生活創意美學,「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自2008年起改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12年5月20改制為文化部),更名為「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更確立以「文化」為核心,定位台灣傳統文化價值與方向。 在全球化趨勢中,台灣本土的文化、生態之獨特性、多樣性,在永續地球環境的全球共通議題下,益發顯得珍貴與重要。發展現代科技結合自然、人文、感性、獨特、多樣化的特質,以知識經濟數位化整合傳統文化,發展創意產業,落實創意美學到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畫輯簡介:

    佛神造項創新藝-柯錦中與張貴菜創作聯展專輯,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10251日出版,係由住在神佛的家柯錦中從小就住在家族設立的神壇成長(父親是乩童,從事木工業),神佛就等同家族的前輩、祖先一般親切的庇護供奉著,每日的敬拜及各種參神儀式、廟會活動都是生活的部分,神像儀態容貌及民俗信仰早已深烙柯錦中的腦海中,生命本質注入,各種深刻「神情」,如此天意神旨的號召、家庭環境文化塑形,奠定柯錦中從事雕刻神像(粧佛)的製作與任務。

    柯錦中出生於彰化縣和美鎮,柯錦中在十三歲時拜黃必昇為師,就開始學習雕佛、粧佛技藝,就讀道明中學美工科,十七歲便自立門戶,退伍後在埔心鄉經口村(舊稱經口厝)創立聖興西佛國,工藝生涯至今37年未曾中斷,更獲得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大墩工藝師」榮銜,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徵選為「台灣工藝之家」。

    其佛像作品從開木到開光點眼一氣呵成(從粗坯雕刻、修光、開臉、磨沙、披土、褙紙、打底、漆線、安金、彩繪、配飾裝置、紙帽冠製作、入神開光等美學工藝於一身),最令人賞心悅目的便是漆線雕的細緻工法,以色彩飽和度及華麗配色,突顯神佛雕像的莊嚴神聖,加以細緻的漆線、安金、彩繪、鑲嵌寶石,獨樹一格,使神佛雕像能同時表現出莊嚴肅穆與高貴華麗,是喜愛雕刻藝術的民眾不容錯過的視覺饗宴。

 

 

 




等一個人咖啡-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2015/07/16 08:09 |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等一個人咖啡-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104年螢火蟲電影院巡迴放映7/19在水林)

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辦的「104年電影藝術分享計畫—螢火蟲電影院」今年將和夏夜微風一起登場!

104年電影藝術分享計畫—螢火蟲電影院」系列活動,在719日星期日晚上18302100,在雲林縣水林鄉公所廣場有1場次的免費電影欣賞放映,內容有驗電影小學堂、復古售票口-服務台、懷舊電影宣傳腳踏車。

參加觀眾皆為免費入場,凡踴躍參與活動的民眾,均能獲得精美宣導品,還能參加抽獎,有機會將電視、燉鍋、自拍神器等大獎帶回家,免費入場、歡迎闔家蒞臨!相關最新活動訊息也可上「104年電影藝術分享計畫─螢火蟲電影院」Facebook將會不定期更新兼具教育推廣性與娛樂性,歡迎大家相約來欣賞。

 活動日期:104719日星期日晚上(18302130)

活動地點:水林鄉公所親民廣場

放映片名:等一個人咖啡

 主辦單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與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合辦

協辦單位:雲林縣水林鄉公所、財團法人雲林縣婦幼關懷協會

 片名簡介:

    是一部於民國103年上映的愛情電影,改編自台灣知名作家九把刀小說《等一個人咖啡》,由江金霖執導、九把刀等人編劇。

    大學新鮮人思螢(宋芸樺 飾),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結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任何客人點的特調咖啡都能做得到的超酷拉子——阿不思(賴雅妍 飾)、每天都看似無所事事的神祕美麗老闆娘(周慧敏 飾),和她的暗戀對象,喜歡坐在固定座位,看似身邊女友不斷的澤于(張立昂 飾)。

    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布魯斯 飾)和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卻碰上搶走他前女友的拉子阿不思,很有正義感的思螢看不慣阿拓被朋友們嘲笑而大罵對方,而和阿拓結為好友。開朗的阿拓熱血又真誠,為了完成去環遊世界的夢想到處打工,因此不斷的延畢而成為校園中的傳奇老學長;也因為打工認識了看似黑道大哥但其實曾是電影導演的熱炒店老闆暴哥(李㼈 飾),以及擁有一身驚人廚藝的洗衣店老闆娘金刀嬸(藍心湄 飾)。

    深深被思螢的正義感電到的阿拓,常常介紹他那些有趣的好朋友給思螢認識,思螢的生活也因為有阿拓而變得多彩多姿。思螢一直暗戀著澤于而只是把阿拓當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直到阿拓決定要離開臺灣,出國去實現夢想時,思螢才明白原來她所等的人不是澤于,而是阿拓……….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