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0
  • 累計人數:108390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東西海洋文化的興起,具有國際觀的城市-平戶市
    2015/10/16 22:38 | 平戶市


東西海洋文化的興起,具有國際觀的城市-平戶市

(王直、李旦顏思齊、鄭芝龍、鄭成功)

    平戶(ひらどし,以細針葉狀羅漢松林立為市樹)位於日本九州的長崎縣西北部城市,早期為平戶籓的城下町,自十五世紀以後成為成為國際商港,各國貿易經商往來的聚集地,船隻航行中國、南洋、荷蘭、葡萄牙等國家,興起經貿、農業的交流與分享,也是倭寇的根據地,藉由海洋傳播東西文化,其間意義非常重大。

    平戶為明朝顏思齊、鄭芝龍(在當地娶田川氏為妻,平戶生下鄭成功)等中國漢人來此經商處,顏思齊鄭芝龍等謀叛失敗,向李旦借船逃往大員水漆林。

延平遺烈照青史,平戶聖蹟懷孤忠。

    因鄭成功之祖籍為福建泉州府南安縣石井鎮石井草埔尾,平戶市於西元19951020日與南安市締結為姐妹市,並於千里濱立鄭成功兒誕石碑(漲潮時被湛藍海水圍繞更具情趣),成立鄭成功廟(於西元1962年台南市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圖像及民國944月安平開台天后宮鄭成功與甘輝萬禮等隨將神尊,來供奉鄭成功與田川氏,每年714日丸山公園有祭典)、鄭成功紀念館。

成功復台(起於廈門、敗於崇明、退守大員)

  鄭芝龍於明隆武二年(西元1646)降清時期,其子鄭成功不願配合起師海上,次年屯兵廈門鼓浪嶼,以反清復明為其職志,從此鄭芝龍海上霸業消失。

清朝看  鄭成功日益坐大,於明永曆十年(西元1656)再度實施海禁,造成沿海居民生活更加困苦,相率走險乘帆布舨船到台灣者眾,此時來台移民擴及全台各地達到高潮,明永曆十五年(西元1661103)鄭芝龍全家被清朝斬首於北京柴市。

興兵北上攻打,不聽甘輝萬禮等部將建議,招致兵敗將亡,基於台灣本來是中國的土地,也是其父親練兵的基地,收復顏思齊與鄭芝龍等二十八兄弟屯墾的地方,師出有名,加上何斌(其父何金定受鄭芝龍來台後招附,後習荷語,任荷蘭通事,來往台廈經理商務)趨廈門謁見鄭成功,請其接受所丈量鹿耳門航道,所繪成台灣水道地圖,於明永曆十五年(西元1661430),命子鄭經留守廈門,親率征台大軍啟碇料羅灣,出兵攻打荷蘭人,加上部將林圮與安平林松文等做內應物資支援,結束荷蘭人明天啟四年由李旦引進入熱遮蘭城(台南府城)統治,在台灣府城建立「東都」,設承天府天興萬年等二縣。

復台

延平郡王  鄭成功

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復先基;

田橫尚有三千客,茹苦間關不忍離。

由於  鄭芝龍曾在台灣笨港及外十莊等屯墾,對鄭成功在台統治權更加鞏固,期間至明永曆三十六年(西元1682),也是鄭氏族人大量移民來台屯墾,對鄭成功而言是遺民也是移民,以台南府城、鹿耳門、七股、北門、新營、路竹及打狗等地區為主要設立營磐據點,逐漸往諸羅、彰化、清水、大甲及台中等地方擴展。

 




平安福-鄭成功
    2015/09/13 07:52 | 平戶市

平安福-鄭成功

(平戶市、南安市、台南市)

以幸福水林平安福(漢珀陶藝)篆刻圖騰,歡迎大家來趣水林文化之旅,把福氣帶回家。

鄭成功出生於明天啟四年七月十四日(西元1624827,即日本寬永元年),出生地在日本肥前平戶(今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母親田川氏),字福松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安平港(今南安市石井鎮);明崇禎十一年(西元1638),鄭成功考中秀才,又經考試成為南安縣二十位「廩膳生」之一,明崇禎十四年(西元1641)迎娶福建泉州府惠安縣進士出身禮部侍郎董颺先侄女,明崇禎十七年(西元1644)進入南京國子監深造,拜入江浙名儒錢謙益門下;錢謙益為了勉勵鄭成功乃替他起「大木」之表字,爵位為「南明延平王」,於西元1662623死於南明東都承天府,諡號「忠節」,西元1682年命福建總督姚啟聖、提督施琅等率清軍接收澎湖、台灣,清康熙三十九年 (西元1700)詔准鄭成功、鄭經歸葬福建南安

延平郡王  鄭成功

縞素臨江誓滅胡,雄師十萬氣吞吳;

試看天塹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

台南延平郡王祠正殿對聯(同治甲戌冬月穀旦十三年巡台御史沈葆楨敬書)

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

極一生無可知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刱格完人。

                                   國姓魚(虱目魚)     

吳萱草

莫說無因自產生,鄭王賜姓汝傳名;

鯤身海上自遭網,鹿耳門前亦逐鯨。

一族潛蹤留絕島,千秋出處紀安平;

細鱗大有存明志,死後依然不轉睛。

註:台語音為殺目魚,番語音為麻薩末。

表  鄭成功歷史年代

年代(西元)

歲次

朝代

地點

備註

1624

甲子

()

天啟四年

日本平戶

出生地

1630

庚午

()

崇禎三年

福建

泉州府南安縣

 

1645

乙酉

()

隆武元年

南京

南明唐王(朱聿鍵)賜明國姓朱、字成功,封延平郡王(國姓爺)

1661

辛丑

()

永曆十五年

東都

來台

今台南市

1662

壬寅

()

永曆十六年

南明

東都承天府

死亡地

今台南市

1700

己卯

()

康熙三十九年

福建

泉州南安

歸葬家鄉

何斌:

明福建泉州府南安縣人(客家籍),其父為何金定(被鄭芝龍招募攜眷來台後,擔任其部屬,並經商遠至今越南、柬埔寨、馬尼拉等國,死於赤崁),後何斌因熟稔荷語,先擔任荷蘭東印度公司通譯,與原住民溝通,又至安平擔任荷蘭通事,負責往來大陸與鄭成功對口商務,但於西元1659年被荷人發現,自西元1657年開始與鄭成功有捐款、通風報信及提供軍機,又侵佔公款故被罷黜,始開始收集河道資料繪圖,西元1660年至廈門投靠鄭成功,返台後卻不被鄭成功重用,俟鄭經才被任用,與荷、英等國交涉,其大陸族親也多分佈於今台南市及下營區等一帶。

(1)陳永華

出生於明崇禎七年到永曆三十四年(西元1634-16807),字復甫,諡文正,福建泉州府同安縣廈店(或稱浯州)人,龍溪縣生員,父陳鼎(明朝舉人)

由鄭經(鄭成功之子,鄭成功於西元16626月死亡)諮議參軍,來台期間專長於經濟(米、鹽、糖與布料)、教育及治安(保甲制度,以十戶為一牌,十牌為一甲十甲為一保)等政績,人稱「明鄭臥龍」。

日鹽

    早期將海水用火來煮取得鹽巴,因品質不佳,明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陳永華改煎為曬,利用挖溝引進海水入田(俗稱鹽田),經過天然日曬的方法(蒸發)取得結晶後的鹽,又稱為淋滷曬鹽法,日後被改良為晒滷曬鹽法。

台灣外記

江日昇

以煎鹽苦澀難堪,就瀨口地方,修築坵埕,潑海水為滷,暴曬作鹽,

上可裕課,下資民食。

台灣通史-榷賣誌

連雅堂

台灣海濱之地,煮海為鹽,其利甚薄。

前食鹽味苦澀,不適於用,多自漳、泉運入。

永曆十九年,諮議參軍陳永華始教民曬鹽,擇地天興之南,則今瀨口也。

陳永華後被馮錫範及劉國軒等排擠,退居龍湖巖(今台南市六甲區赤山龍湖巖),西元16807月逝世,後葬於天興州赤山堡大潭山(今台南市柳營區果毅村),後來清朝把他的骸骨遷葬回泉州府同安縣灌口廈店,遺留一小部分在原位置(衣冠塚)

甲戌籤(同人卦)

王佐之材-陳永華

風雲致雨落洋洋,天災時氣必有傷;

命內此事難和合,更逢一足出外鄉。

在明末鄭成功治台時期,軍師陳永華已致力於六甲開發工作,尤其是燒瓦的行業,當時以開化里赤山庄(今赤山村)、二甲、五甲、六甲、七甲、八甲等聚落最為熱鬧,其中八甲庄後稱水漆林,再改為水林村,隨行政區域調整為水林里,位於都市計畫內;另外埤頭鄉水菜籠或水菜籃為清治時期舊地名,台語音與「水漆林」相似。

(2)台南大天后宮

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施琅(字琢公,福建晉江縣人,原為鄭芝龍左先鋒)班師回朝,鑒於台灣先民深仰媽祖之靈異,為收復民心,乃奏請清廷將寧靖王府改建為天妃宮,並以媽祖顯佑濟師奏請清廷誥封媽祖,同年八月康熙皇帝准奏,加封媽祖為「天后」,稱廟為「大天后宮」,清帝派禮部官員主持祭典,自此成為「天后」開基祖廟,也是台灣最早官立媽姐廟。

寰中慈母女中聖,海上福星天上神。

正殿前對聯(清道光二十年庚子正月吉旦按察使銜台澎道兼學政姚瑩  敬撰

皇清贊順安瀾八百載神功廣運歷宋元明以翊,

天后宏仁利濟億萬祀聖德長昭統江河海咸尊。

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漳州府長泰縣陳巷鄉亭下社人朱一貴起兵(來台後居住於今高雄市內門區,內門舊稱羅漢門,為平埔族語),稱「中興王」,俗稱「鴨母王」,在台南大天后宮登基踐祚,旋為清軍所敗,清雍正元年(西元1723),福建水師提督藍廷珍親赴台南天后宮呈獻「神潮徵異」匾,以謝神恩。

水漆林媽祖宮於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所建,則屬全台民間最早媽祖廟,而在台江內海鹿耳門天后宮媽祖廟(源於同安南門天后宮),則為  鄭成功登台後才建廟,鄭成功來台灣後到清治期間,是移民奉請  媽祖、王爺等神尊到台灣的高潮。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