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6
  • 累計人數:108391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小秧自然農場、社區記錄片-陳韻如
    2015/10/27 20:56 | 陳韻如

小秧自然農場、社區記錄片-陳韻如

(土香作食與古早味美食的傳達)

    陳韻如學校畢業後,喜愛攝影,曾經幫在蘇秦村種黑豆農民拍攝社區記錄片,以小農身份投入農事耕作,成立小秧自然農場以自然農法來農業生產,在自有位於春埔村山寮土地上種植花生、紫米(是香米的一種,含有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的效能)等農作物,收成後來做成紫米、紫米麩、紫米糙米麩、紫米米殼粉、紫米茶、紫米饅頭、紫米糕、紫米年糕、紫米爆米花、花生醬等養生系列產品,就是要來與大家分享。

本次結合地方特色麵食業者-玉記號,用本地生產紫米阿里山紅茶阿里山龍眼乾等,用古早味手法製作成龍眼紫米麵包紫米土司紫米紅茶香麵包紫米麻糬等,把土地的香氣呈現在麵食,就是要你們來享受幸福水林道地的好滋味                                                     

經歷:

2006年台新獎入圍作品(希望之海:台西參與壁畫製作過程)2007年女性影展入選:2006「未完成的行進」、2004「唸哲學系的女子」、2005「天色未明」、200424P顯影」攝影家曾敏雄、2007「畫家張立曄土石流個展」、2009作食人新港農民影像展等歷年作品。

    其中在2009作食人新港農民影像展中,以四大主題(空間、文化、產銷、社區)來詮釋民國9868月新港農民的農事活動,有稻農的不同型態、從農園到餐桌的距離、年輕人的回流、農民的心聲等為主軸,透過影像來促使觀者與被拍攝者進行相互理解的可能性。

 

1.消失的耕地

劇情係在雲林縣北港鎮溝皂里一個純樸的農村,約在兩年前開始遷入數家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的皮革工廠,居民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發起了自救會對抗數家廠商,然而事情卻沒有這麼簡單。

影片由環保署人員測量土壤、水溝的重金屬含量開始,慢慢引入村民日常農作的生活,紀錄一場被壓抑而終止的農民抗議事件,以及在這片飄移的田地間跳躍行走的人們。

「田」記錄片,拍攝的是雲林縣皂溝里的農民,面對一個小小區域,就有七、八家染整工廠的污染源,在忍無可忍下,發起一場未完成的農村運動。

紀錄片裡,先生是位果農,農地鄰近工廠,在農地遭受污染下,依循環保法規,找尋污染來源,並且找來廠商進行協調。

在鏡頭裡,政府部門依法行政的標準說詞,甚至毫無效率的污染採集與管制,對於農民無異是漫長的凌遲,甚至更荒謬是,一旦發生污染,污染的工廠源頭無法處理,反倒先處理受污染的農地。

對污染受害者的管制,常常成為農民污染受害,不敢聲張的原因,因為污染受害,污染工廠的賠償、關廠,走的是漫長的法律途徑,污染農地卻是一紙行政命令,即可勒令農民休耕管制,一下子家計全斷。

另外,小田田是位農村的年輕蒜農,種出優良的蒜頭,但是在愛鄉的心理下,願意站出來加入自救會,挽救故鄉面臨的污染危害。

在低調而緩慢的過程中,農民組成自救會,規劃在牛步式的政府污染管制外,由自救會發起抗議行動,訴諸輿論來彰顯皂溝里面臨的悲哀。

問題是,小小農村區域,願意站出來抗爭,已是少數,加上人際關係緊密,各有利害計算,一場被規劃的抗爭行動,最終無法出現,讓一場農村自救運動,沒有開始就宣告結束。

陳韻如的記錄,呈現農村最深沈的無力,在現今農村運動的影像裡,多數是中、後期的運動景況,對於運動早期拖磨煎熬的「農村之內」記錄,卻是少之又少,這也是台灣農村中,許多發出呼救聲,但是被外界注意到,形成運動已經不多,能夠成功搶救更是少之又少。

在「田」記錄片的影像裡,不是精雕的唯美風格,卻是拍攝者在長期取得農村信任後,有如友人眼光,靜靜的看著發生的一切,它不鼓舞、不煽動,卻是在忠實的影像裡,讓人看見農村最初也是最終的的呼救聲息。

淡淡的農村運動前敘事,一如陳韻如關懷與細膩的風格,在生活中呈現農村的實貌,運動只是農村生活的一段時光。或許導演嚐試提醒觀影人們,所有農村已發生或未發生之事,不會獨自形成,必須落回日常生活的思考中。

「田」記錄片以校園、小空間播放討論方式進行,希望在農村大運動之外,也能看見這些農民小行動,理解台灣農村問題的全貌。

2.故鄉與返鄉的人影響寫真

在斗南繪本館,身為雲林縣的子弟,台灣記錄片導演陳韻如,她以敏銳的社會觀察,進行攝影紀錄,近期最新的作品是以「返鄉」為主題,以在地人的觀點,利用紀錄片的方式,敘說自己的家鄉,返鄉的心情、對故鄉的情感與記憶,用寫真、攝影的方式,記錄屬於雲林、屬於返鄉人的故事。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