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3
  • 累計人數:108561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活水菱角新鮮上市在紅毛路-吳有明
    2015/11/29 09:38 | 活水菱角

活水菱角新鮮上市在紅毛路-吳有明

(與荷蘭與日本鹿皮交易場所、牛挑灣大排的源頭)

本鄉車港村興隆社區(紅毛路)吳有明,從事菱角(水生植物)種植已十多年,採用濁水溪溪水由灌溉排水系統進入本鄉,做為種植菱角活水泉源,每年農曆中秋節過後開始採收(生產期二個月),由於採無農藥自然生態管理,每周換水方式經營,所產菱角紅色外表、質硬甜又粉脆等特性,屬於極品,當地人稱為「龍角」,本地出產菱角屬淺水菱,約60公分左右,其開花(白色有向光性,隨太陽方向轉動)後結果後由淺紅成熟變鮮紅色外殼,有菱有角或稱紅菱,該菱角園也成為當地鳥類的天堂,成群紅冠秧雞常駐足於此來覓食。

菱角園由引水進田中,剛開始栽種菱苗及養魚(大頭鰱),讓無污染水池更富有生態保育,然後菱株會開花,等花謝之後,垂入水裡慢慢結出果實,最後就長出菱角(有兩角或四角菱),有點像是水裡的落花生。

菱角為涼性食物,可以整腸消毒解熱,可當零食煮熟咬來吃(其剝開白色果肉不變成黑灰色,所以吃了舌頭不黑嘴),或做為料理做菜吃,大家還記得嗎,小時候將煮熟菱角中間蒂頭薄洞用細針挖開,將果肉清空,做為哨子吹奏。

菱角透明色澤生吃起來像梨子一樣,難怪金門、澎湖都有打電話來訂。

為當地餽贈親友自己食用最佳食材,連村長蔡炳煌及興隆社區理事長吳茗忠等吃了讚不絕口,有明兄與秀綢嫂等每天早上親自下水新鮮採收,連客戶自己都當場生吃非常清甜,是品質最佳的保證,其數量有限多是熟客很早就預定一空,尤其煮起來香味都令人忍不住,歡迎大家有空來水林紅毛路旅遊參訪。

吳有明非常歡迎大家來指教,住址:雲林縣水林鄉車港村興隆路10鄰、服務電話:05-7857326

 車港村: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屯墾,屬於內十寨中北寨轄區(營寨:大北門)紅毛路(今稱興隆社區)現有3鄰、92戶及246人,為明末漢人開拓的村莊部落之一,屬車巷口莊(清末人口52221),早期牛車運送農產到番仔厝或紅毛路等上船,荷蘭人再藉由牛挑灣溪經牛尿港進入北港溪(原笨港溪)出海,當初紅毛路附近環境多種植林投樹,聚落內尚有一口七角井,見證水林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

車港村有車巷口及紅毛路等二個聚落,土地面積約2.68平方公里,共10鄰、283戶、713(男:399、女:314),現任村長蔡炳煌,地方文化與產業特色有紅毛路七角井、祥發蘭園、蒜頭加工、羊隻養殖及手工草席等。

車港村有車巷口(以蔡姓居多)及紅毛路(以吳姓居多,今改稱為興隆社區)等兩個聚落,據傳車港聚落舊稱「車巷口」(因前往紅毛路農產交易的牛車,一直排到今車港村,加上出入道路狹小像巷子一樣,故取名之)

早期受荷蘭人脫離西班牙統治,荷蘭急欲成為海上強國,擴展海上貿易,所以對大員鹿皮等特別喜愛收購,讓來台移民以牛車來搬運農產品交易買賣,出入牛挑灣溪紅毛路的必經之地,因將鹿皮高價賣給日人交易事端,引起荷蘭舉軍壓制,造成笨港死傷無數。

車巷口聚落南邊為春牛埔大排,位於雲165線道路線上,信仰中心為天安府(奉祀張李莫千歲)紅毛路聚落,據傳崙仔有白鷺鷥穴,臨牛挑灣溪南岸,為牛挑灣大排源頭,也是雲151線道路線上,信仰中心為大房頭六聖府(太子童)

鄰近景點:

    七角井六聖府(南沙崗大房頭,以太子童享有盛名)綠佑將軍祠(奉祀荷蘭將軍)、竹席工廠(吳連益、吳清哈,住址:雲林縣水林鄉車港村興隆路26號、電話:0910-59562705-7851869)、車港村祥發蘭園余明澄、車巷口天安府(奉祀張李莫千歲)、蘇秦村坤詮企業肉品系列(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順安路11)、牛挑灣碧清寺祖先公(漳泉械鬥遺骸合葬處)、牛挑灣建成糕餅鋪古早味傳統美食及牛挑灣宏仁冰(雲林縣水林鄉灣西村宏仁路73)、蘇秦村誠正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由生態大師張恆嘉精心規劃)及海豐社區彩繪等景點,歡迎大家來玩。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