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108409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傳統技術在交趾-人間國寶林光沂
    2016/01/03 11:50 | 林洸沂

傳統技術在交趾-人間國寶林洸沂

(廟宇藝術與文化創意皆備)

    林洸沂係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月眉潭人(民國40年生),初中求學時期對匠師在光天宮廟宇整修有濃厚的興趣,就跟隨林萬有師傅的門下學習寺廟剪粘、浮雕泥塑、燒陶等裝飾工作,過著像遊牧民族、逐廟而居的日子後又跟隨林添木先生門下習藝,繼而把傳統的玻璃剪粘燒陶等藝術創新其後陶偶生意雖然持續成長,燒陶技術也大有進步,仍覺得對燒陶釉色極不滿意,乃再度於民國69年正式拜師於林添木先生門下,學習交趾陶釉藥的調配和鍊製的技巧,溶入生活與藝術結合,轉型全力投入交趾陶的製作、研究與改良,讓燒陶不再有前無後來傳承,兼具文化內涵與意義,每件作品富含生命力,集塑造、燒陶、繪畫等於一體的交趾陶藝的新紀元。

詩經-小雅-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林洸沂沒有辦法閒下來,終身學習日子過得充實,所以常不斷利用假日,到各處廟宇找老師傅所留下來的作品,然後在作品中,找出老師傅遺留下來的精神,經由吸收、消化、反芻到自己的作品上,將多件或不同角色的人、物、造型連成一體,呈現出一幅立體的、完整的,似一齣戲的描繪,提供後人來觀賞

林洸沂致力於保存修復依附於古蹟的交趾陶,並著重葉王交趾陶原作形意表現,同時複製並傳承其技藝之重要技術,在民國99年林洸沂榮獲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文化資產「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保存者」的稱呼,成為無形文化資產。

工藝大師林洸沂,在新港奉天宮「乙未年啟建金籙慶成祈安護國七朝醮典」會場-總主會首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壇場,也有多件大型神像交趾陶作品展示。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