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3
  • 累計人數:108399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天下第一番、幸福薯-黃金番薯
    2016/01/30 21:02 | 天下第一番

天下第一番、幸福薯-黃金番薯

(番薯美食盡在玉記號)

水林鄉歷經去年蘇迪勒、杜鵑等風災,加上今年一月份寒害,番薯經過多重的考驗,終於新鮮開始上市,歡迎大家新春來趣水林遊玩,順路到冠弦吉他樂器坊黃金蝙蝠生態館蕃薯厝順天宮等景點過年不休息,就是要你們愛上水林,尤其是烤焦出爐色香味俱全的地瓜燒,做伙選購好吃的番薯帶回家當伴手禮。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等眾兄弟自日本平戶乘船來台時,即大量栽種花生及番薯等農作物,在水漆林貧瘠土地上種植來獲取糧食求溫飽,對於台灣開發貢獻相當大,同時利用先人智慧,以番薯的特性做成發酵或防腐品,加上製作番薯粉(古早味幸福粉)、番薯圓等加工品,後原住民拿來種植被稱為「水漆芋」,西元1930年日據時期,番薯成再度為台灣住民的主食,近代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農藝系-根莖類作物研究室研究員兼系主任賴永昌博士,專精於番薯栽種與育種下,對農民耕作有很大幫助,成為名符其實的「番薯大師」,加上番薯五達人:番薯校長李高章、有機薯長蔡警煌、番薯美食鄭旭伸(玉記號)王慈德(南宮坊)、黃金酵素鄭清任(鮮禾屋)等盡心配合公所推廣,水林有你們真好。

黃金番薯:

唐山過台灣,心肝積歸丸;有唐山阿公,無唐山阿嬤。

番薯唔驚落土爛,祈望枝葉代代傳。

    由於與大陸及外國等經濟往來頻繁,使得地瓜與菜瓜及金瓜等一樣,成為早期至今在水林鄉的經濟農作物,養活一大群的移民,俗稱「水林三瓜」,加上莿竹長出竹筍、玉米長出玉米筍及蘆筍長出的綠筍等作物,讓移民得以度日溫飽。

甘薯疏

明萬曆三十六年(西元1608徐光啟

方輿之內,山陬海澨,麗土之毛,足以活人者多矣。或隱弗章。即章矣,近之人慣用之,以為澤居之魚鱉、山居之麋鹿也,遠之人逖聞之,以為逾汶之貉、逾淮之橘也,坐是,兩者弗獲相通焉。

餘不佞獨持迂論,以為能相通者什九,不者什一。人人務相通,即世可無慮不足,民可無道殣。或嗤笑之,固陋之心,終不能移。每聞他方之產可以利濟人者,往往欲得而藝之,同志者或不遠千里而致,耕獲菑佘,時時利賴其用,以此持論頗益堅。

歲戊申,江以南大水,無麥禾,欲以樹藝佐其急,且備異日也,有言閩、越之利甘薯者,客莆田徐生為予三致其種,種之,生且蕃,略無異彼土。庶幾載橘逾淮弗為枳矣。餘不敢以麋鹿自封也,欲遍佈之,恐不可戶說,輒以是疏先焉。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