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108411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猴年行大運拜蕃薯寮媽-蕃薯厝順天宮
    2016/02/05 21:30 | 蕃薯厝順天宮

猴年行大運拜蕃薯寮媽-蕃薯厝順天宮

(站身媽祖、元宵遶境、射火馬)

新春過年假期,歡迎大家來水林鄉行春,來蕃薯厝拜媽祖,順路買番薯,鄉內黃金蝙蝠生態館冠弦吉他樂器社蕃薯厝順天宮等景點不休息,適逢水林番薯新鮮上市,水林街上沿路商家販售盛產番薯,加上地方美食商家-玉記號鮮禾屋,都有系列特色產品來選購,讓大家擁有福氣與把握美食帶回家。

順天宮位於本鄉蕃薯厝地區(153線道路),主殿祀奉媽祖(站身,開基大媽,隨祀千里眼、順風耳大將軍)、玄天上帝、五府千歲(池吳朱范王等)、國姓公(鄭成功)、吳王及劉王、三太子李哪吒(中壇元帥)、虎爺(下壇元帥)等神尊,廟東邊有北港溪,前有蕃薯厝大排除、蔦松大排等排水環繞,後有尖山大排,其地理環境特別佳,主任委員吳盈昌,熱誠歡迎大家來奉茶與指教。

洪大川敬撰、洪水樹敬書

順古通今合聖德之更始,天南地北端母儀以足臨。

據傳係由洪氏祖先前往大陸福建莆田湄洲朝天閣媽祖廟,恭請大媽副身、千里眼及順風耳大將軍來台(建廟戊申年,清康熙七年:西元1668),並由玄天上帝、上王、三太子李哪吒等神尊隨駕來台,在蕃薯厝搭草廟祀奉媽祖,因年久草廟蕃薯藤上攀,歷經庚申年(清文宗咸豐十年,即西元1860)整修大廟以前舊名為「朝天宮」改稱「順天宮」,民國54年乙巳年春未重修,當時年10月重建完工,尤以木材作為樑、柱等主要架構的結構系統(大木作),鑿花(員光、雀替、垂花等)雕工細膩(細木作)非常講究,加上順天宮廟宇建築有神尊(清朝時代:媽祖、玄天上帝、池王、三太子李哪吒等開基神尊)雕刻(木、石:蔣久,又以八卦藻井代表作)、彩繪(洪平順)、剪黏、交趾陶、古石碑及籤詩刻板等精湛文物作品,其各有地方歷史文化淵源、典故特色,值得大家來欣賞。

由於蕃薯厝順天宮後殿,奉祀觀音佛祖、陪祀地藏王菩薩,右廂房文殊菩薩、左廂房普賢菩薩,集佛教四大名剎菩薩於一地,所以蕃薯厝地靈人傑是有原因的,有媽祖(有藥師及指點迷津著稱,其副尊每由民眾請駕,底部有被刻痕,據傳做為藥引非常靈驗)、眾神明(玄天上帝、池王、三太子、吳及劉王等神尊)、十八羅漢及佛祖(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等的庇佑,當然個個當校長、法官及醫生。

每逢考試季節,當地信仰中心蕃薯厝順天宮(媽祖)人潮不斷,就有不少考生與父母到順天宮媽祖廟祈求文昌筆,考試順利金榜題名,蕃薯寮媽靈感神蹟,也有信徒疾病請求媽祖指示,元宵節相關慶祝活動相當多(遶境、猜燈謎、乞龜、射火馬);到順天宮進香拜拜時,也順路參觀當地民眾的三合院住宅風格。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