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9
  • 累計人數:108427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米蘭小鎮-嘉義縣大林鎮
    2016/04/09 15:53 | 米蘭小鎮

米蘭小鎮-嘉義縣大林鎮

(綠色精靈在我家、節能減碳綠色環保我真行)

    清康熙年間開始有福建漳泉州及廣東潮州籍等大量移民入墾,清雍正、乾隆及嘉慶等時期,以江、簡等姓移民為最多,讓大林愈來愈繁榮,人口後來以江、簡、陳、林及張等五大姓為主,早期以竹木成林,故稱大埔林大莆林,農特產以稻米竹筍(烏殼綠、麻竹)鳳梨原料甘蔗蘭花(蝴蝶蘭、文心蘭)等為主,日治時期以縱貫鐵路、省道為主要交通路線,加上大林糖廠為重要的原料製糖所,為一純樸的農業鄉鎮,生物以諸羅樹蛙著稱。

插秧歌

南宋  楊萬里

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

笠是兜蝥簑是甲,雨從頭上濕到胛。

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

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

    行政區域現有21里,土地面積:64.1663平方公里,人口數:31610人,轄區有華興溪(舊稱石龜溪,由東到西,有早知溪:前由大埔美溪,經中林溝匯流)三疊溪(由東到西,有九芎坑溪、南靖溪、麻園溪:前由葉子寮溪、中林溪等匯流)等為主要溪流,在雙溪口(今嘉義縣溪口鄉)流入北港溪,成為為與雲林縣古坑鄉、斗南鎮、大埤鄉、嘉義縣梅山鄉、民雄鄉及溪口鄉等鄉鎮天然界限。

    對外主要交通以國道一、國道三、台鐵縱貫線、台一線、162線道路等多條便利的交通路線,做為民眾出入要道。

嘉義縣大林鎮內台糖五分仔車鐵道,是親子騎腳踏車共遊的好趣處,尤其是麻園線(義和社區的台糖鐵道)、大埔美線及三角分線等,南向經162線道路通往中林,北向在潭墘與小梅線交匯後往西到達大林糖廠(途中有過水路橋、涵洞:穿越台鐵縱貫線、台一線省道等),沿途風景經景觀綠美化改善後,使得鐵馬共構(go)非常適合全家騎自行車親子活動,加上三月過後,烏殼綠陸續盛產新鮮上市,尋找諸羅樹蛙(三角里竹林)及順路購買非常好吃的竹筍(三角里)奇力米(義和里)鳳梨(大美里、過溪里)等農特產。

同時大林鎮繼花蓮縣鳳林鎮後,於105年榮獲國際慢城組織總部確認,取得慢城認證,成為國際慢城協會會員

五分仔車鐵道之旅:

大林糖廠位於嘉義縣大林鎮大糖里,遠遠看到高48公尺的百年巨型煙囪為其主要明顯象徵,上頭刻畫著大林糖廠的歷史價值與意義,更成為大林糖廠的地標;大林糖廠建立於民國前3(西元1908)9月,當時名稱為『新高製糖株式會社嘉義工場』,民國24(西元1935)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合併,並且將名稱改為『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支社大林製糖所』;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於民國34(西元1945)底正式接收,改名為『台灣糖業有限公司大林糖廠』。

大林糖廠在日據、光復時期有通往梅山(小梅線)、中林(麻園線)、溪口及新港(新港線)、民雄好收(大坵線)及雲林縣大埤鄉柳樹腳(大林線)等地五分車,部份設有車站,在功能上除了載運甘蔗外(範圍包括大湖農場麻園農場大埔美農場好收農場塗樓農場),還可載運旅客;但隨著台灣糖業的落寞,在民國85(西元1996)大林糖廠正式停產,但為了保存台灣糖業的歷史文物,嘉義林區管理處贈送了一節高達15噸重的台糖平客6203車廂和編號382的古老蒸汽火車頭,加上台糖員工宿舍的舊建築景觀,不僅帶動大林糖廠的觀光產業,更讓民眾來到大林糖廠更能體會糖業在昔日台灣的重要性。

早期為精糖重要廠區,為國內義美食品等公司指定供應廠,現原有廠區已轉為台糖生物科技中心(投資金額近新台幣10億元,並於民國9310月完工量產),朝生技廠方向發展,有醱酵培養、生物轉化、動植物或微生物生理成分萃取等核心技術之研發。

在日據時期為運輸本地區所出產製糖用白甘蔗原料而鋪設鐵軌(俗稱五分仔車:得名於行駛的七百六十二公厘軌距的輕便軌道,僅約有國際標準軌一千四百三十五公厘的一半),均經過本鎮境內,有東線:小梅線、三角分線、大埔美線與麻園線及中林線等。

隨著時代的發達,台糖小火車的功能,隨著國道一高速公路開通,因不符經濟效益逐漸萎縮,目前僅存大林鎮三角里尾厝五分仔車站、鐵軌等。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