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108566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王者開台-顏思齊
    2016/05/07 17:21 | 王者開台-顏思齊

王者開台-顏思齊

(走在前端時光走廊-布袋戲、電影院)

10557日星期六在雲林縣北港文化中心家湖廳,由雲林布袋戲創新實驗劇團來表演「王者開台-顏思齊」,雲林布袋戲創新實驗劇在台灣南北傳統戲劇協會理事長李有明精心構思統籌規劃,利用現代科技導入劇場,尤其是六層移動式布景,增加立體感與層次感效果,場邊以傳統北管戲曲、搖滾樂器等來配樂,增添看戲的樂趣,將台灣從走過晚明、告別晚明等開啟新歷程,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地方歷史文化。

千里路途兩三步,萬年歲月一夕間;

一口說出千古事,十指弄成百萬兵。

國寶大師黃俊雄、江武昌等鼓勵年輕人,尊重專業勇於創新,在戲台上好好演出每一齣戲,讓觀眾看得高興與享受樂趣,同時也期許未來把台灣歷史文化繼續傳承,尤其是近四百年  顏思齊」與  開台媽祖」等典故,成立地方特色戲曲或劇團,民俗教育來傳承,未來拍成正港一部的台灣演義「水蝠傳:千軍萬馬、縱情四海」紀錄影片搬上螢幕,以  顏思齊等二十八星宿奮鬥歷程,來媲美施耐庵(由弟子羅貫中續編)所著「水滸傳」粱山泊一百零八條英雄好漢及羅貫中所著「三國演義」桃園三結義(有劉備、關雲長、張飛及諸葛孔明等)等精湛故事,讓在台灣忠義豪傑開台史也能永遠留傳,對開台輝煌歷史劃上重要註記,呈現台灣四百年的風華歲月,憑供後代子孫緬懷先民蓽路藍縷,永遠記得他們的豐功偉績。

顏思齊(西元15891625)

字振泉(荷人稱Pedro),生於明萬曆十七年(西元1589)農曆四月十七日,出生時由其父親顏文舉來取名,顏慥第二十世孫(青礁衍派),其父親顏文舉是個飽讀經書之人,福建漳州府海澄縣青礁村人,西元1950年海澄縣與龍溪縣合併,改名龍海縣,縣治設於石碼鎮,今屬於福建省漳州府龍海市海澄鎮顏厝村、廈門市海滄區海滄街道青礁村:據村長顏鳴秋描述,故青礁從此分成兩個行政村,北依文圃山,南臨九龍江入海處,與西面隔一條通往廈門的海滄大橋道路角美鎮白礁村相望,範圍包括新圍、旧圍(即填海造地之意),或是青礁、鴻江、芦堂、過田、院前及官宅等六個自然村,有龜埭、魲仔埭及鴻江埭等港灣漁船水道,直通九龍江進出海峽,人口共約五千人。

    根據顏氏宗親會總幹事顏水龍親身口述來印證,得知青礁村當地也有七角井,同樣與水漆林被毀滅的媽祖宮一樣情形,只不過是當地四百年明末時期與水漆林後庄一百多年清道光年間被毀,希望有朝一日原址重現媽祖宮的原貌。

論語「里仁篇」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顏慥(西元10091077)為青礁顏氏肇基始祖(葬於紗帽山下的青礁村,為顏氏開基始祖),字汝實,號朴庵,自號「八十遁翁」,福建龍溪縣青礁人(位於礁海之濱、岐山之麓),為北宋恩貢,為春秋時期顏子(即顏回,生於西元前521至前481年,字淵,山東曲阜人,為孔子弟子)第五十代孫、唐顏真卿第十一代孫、後唐顏仁郁第五代孫;青礁早期是中藥草的發源地,因村中設有武館三、四處,讓顏思齊從小身強體健精通武術,在月泉港地區(水道中有座龜島,俗稱龜埭,據傳為鼇龜)是出名的裁縫師(早期華人將大陸盛產布疋至日本交易換取銀元,同時返回大陸繳納稅金),明萬曆三十九年(西元1611)初春因為遭受官家黃錦虎的欺辱,憤怒中殺掉他僕人,當年初秋受叔叔的僱主汪曲建議,逃到日本長崎以縫紉與布疋買賣為業。

受到汪曲引用孔子對子路對話的啟示,使得顏思齊在日本期間,因為人豪爽、又能救人助人,頗受大家的敬重,經商有成常捐款回鄉救助與興學,眾兄弟稱其外號為「鐵蝙蝠」,擅長持用朴刀,雖然在日本密謀造反德川幕府失敗後,選擇來台準備東山再起,顏思齊對陳衷紀、王平及劉宗趙等三兄弟都是同鄉特別信賴賦予重任,加上二十八兄弟對台灣開發歷史算是功不可沒。

論語-公冶長篇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從我者,其由與?」

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

顏思齊生於福建漳州府海澄縣青礁,起於日本、轉於大員及合於水漆林,死前遺言:不佞與公等共事二載,本期建立功業,揚中國聲名;今壯志未遂,中道夭折,公等其繼起;其來台大陸家鄉族親多散佈在水漆林顏厝寮、笨港、汫水及下營等地屯墾。

明末萬曆年間以後政局不穩定,民不聊生,加上海盜群起,因心生不滿看不慣時勢,也造就了草莽英雄的掘起,糾集同好把握時機,以行俠仗義(俠士)或搶劫奪取(盜匪)之名,流竄各地佔據(台灣西南沿岸多為沙洲,明軍大船不易靠岸,使得海賊喜歡來此為基地,加上與澎湖群島相當近,故海上貿易特別興盛),印證古代「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之名言。

海澄縣:

明隆慶元年(西元1567)將龍溪、漳浦縣等合併後分出海澄一縣,與龍溪縣同屬漳州府,龍溪、海澄縣分別於西元1949920日和21日,歸屬龍溪專區,西元19608月二縣合併成龍海縣,屬龍溪專區;西元1993年撤縣設省轄縣級龍海市,由漳州市管轄,部份轄區劃入廈門市。

水林鄉:

水林舊稱水漆林(俗稱水賊林),根據諸羅縣誌等相關資料記載,約在明朝天啟元年(甲子年,西元1621)農曆八月二十三日,船戶劉定國隨顏思齊等二十八兄弟率眾乘舨船在笨港溪登陸(今北港溪,地點大約在本鄉後寮村附近,舊稱后寮,係為船仔媽在台灣登陸第一個地方),建立內十寨(主寨設在水北顏厝寮)、笨港及外十莊等據點,清初康熙年間陸續有大陸福建漳泉州籍大量移民至此居住開墾,先民初期過者艱苦的日子,因水林鄉多數為沼澤地,遍地生長藥草、水漆水生植物(有水漆樹、水漆草),根據當地耆老口頭傳述,水漆樹的樹幹或葉片汁液,一接觸到皮膚會踵癢,形容會咬人的狗,俗稱咬人狗,水漆草有刺、葉面有毛,在每年的七月至九月左右會開白色的花朵,隔年四到六月結果,果實外表為紅色,可以食用,帶有甜味。

當時地形西以牛挑灣、萬興、尖山、大山、海埔寮、後寮等與沙洲、瀉湖為界,山崙、沼澤林立,平埔族居住於當地,由於藥草、莿竹、水漆樹或水漆草非常多,水漆草雖然莖多刺,卻是鹿隻喜歡吃的植物,早期水漆林的鹿隻很多,使得平埔族擅長捕鹿。

明顏思齊來台屯墾設內十寨,多以現有莿竹為主要建材,因數量多、輕巧及容易搬動又稱為「思齊屋」,多以姓氏或地物形式來取地名,以寮取地名則鄰近多為低窪地、埤塘或零星個別簡陋住家,以厝取地名則以群聚型態三合院居住。

    所以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歡迎來趟金水164線上文化之旅,停看聽:奉茶(涼心青草茶)、看黃金蝙蝠(黃金蝙蝠生態館)、聽烏克麗麗彈奏動人的音樂聲(冠弦吉他樂器社)、品嚐道地水林番薯的美食。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