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
  • 累計人數:108382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艱苦人的美食-蕃薯簽
    2012/01/10 14:50 | 輔助養家糊口經濟作物-好吃的蕃薯在水林

 

艱苦人的美食-蕃薯簽

 

(黃金蕃薯Ya!!)

 

    蕃薯在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年)在水燦林地區已開始栽種,竹屋前後常爬滿蕃薯藤,加上水燦林多埤塘水源非常豐富(略鹹性),蕃薯生長容易。

 

葉可炒為菜,生產過剩尚可曬蕃簽乾,儲存備歉收時可以吃,不但是來台移民的餐餐主食,也是養雞、鴨、豬及牛等天然飼料。

 

水林鄉蕃薯產量與品質冠全國,目前有「保證責任雲林縣大溝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長李高章與「薯長農場」蔡警煌等大力推廣有機認證蕃薯,讓國人吃的安心及健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輔助養家糊口經濟作物-好吃的蕃薯在水林
    2012/01/02 16:06 | 輔助養家糊口經濟作物-好吃的蕃薯在水林

 

輔助養家糊口經濟作物-好吃的蕃薯在水林

 

(有種才敢大聲說,全國產值第一名)

 

    水林鄉自明末顏思齊來台後,栽種蕃薯已近四百年歷史,為全省最早有蕃薯耕作的地區,在本鄉主要蕃薯產區有塭底、瓊埔、蔦松、蕃薯厝、大山、順興、大溝、尖山、萬興等地區農田。

 

    好吃才敢大聲,由於本鄉土質略帶鹽份,加上氣候與環境等因素(鄰北港溪、牛挑灣溪、萬興大排、尖山大排、蔦松大排等溪流,近台灣海峽潮流),在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等期間,加上朝向有機農業或低用藥田間管理,現在是蕃薯盛產及好吃的季節。

 

地方俗語「時到時擔當,無米煮番薯湯」,來形容早期民生困境,蕃薯為台灣主要農產品之一,有人客來沒有米只有以家中蕃薯煮湯,但是蕃薯是一種營養又好吃的農產品。

 

蕃薯多以插種法為主,成長發育初期(1-30天),根部形成與伸長及莖葉增長,成長旺盛時期(30-90天),莖葉快速增長,行光合作用讓根部狀大、藤蔓擴展,果實穩定時期(90-120天),塊根果實快速增長,成熟時期(120-150天),塊根變大準備收成,達150天以上莖葉及塊根等成長緩慢,進入收成。

 

由於有甘薯、地瓜、番薯、豬菜等多種稱呼,在雲林的產值佔全國第一名(水林鄉約840公頃、口湖鄉約160公頃、二崙鄉約135公頃及其它鄉鎮約205公頃) 為主要產地,另外在嘉義、台南、台中:沙鹿、龍井、大肚、清水,苗栗:三義、三灣、西湖、後龍、通霄,彰化,南投竹山,桃園:大園,台北:萬里與金山等地區為次要產地,而台東及花蓮等地區為零星出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歡迎大家來買好吃又便宜蕃薯
    2012/01/02 16:04 | 輔助養家糊口經濟作物-好吃的蕃薯在水林

 

歡迎大家來買好吃又便宜水林蕃薯

 

本鄉是蕃薯的主要出產地,栽種面積高達八百多公頃以上,品種台農576672號等為主,蕃薯是大眾化健康食材,以大山、大溝、順興及尖山等村產量較多(即164線、雲146線道路兩側附近),品質非常優良,每年水林鄉固定舉行蕃薯產業文化活動,舉辦傳統焢窯、美食品嚐,來行銷鄉內的特產-蕃薯。

 

雲林縣水林鄉農業產銷e網通(蕃薯):

    有需要買蕃薯民眾,直接電話聯繫就可以馬上買到正港水林出產新鮮蕃薯。

1.薯長農場(有機蕃薯)蔡警煌:雲林縣水林鄉土厝村下寮2號(0917-710888)。

2.柯江水:雲林縣水林鄉萬興村10鄰106號(05-7852328)。

3.李文義(文玉):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信義街39號(0932-964961、0911643337)。

4.楊火全:雲林縣水林鄉大溝村102號(05-7852300)。

5.李清雄: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22號(05-7851521、0928-93992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