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2
  • 累計人數:108407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生命的泉源在我家-藥草、青草茶、黃金酵素(enzyme)或酶
    2015/05/31 08:21 | 鮮禾屋


生命的泉源在我家-藥草、青草茶、黃金酵素(enzyme)或酶

(幸福方程式:盡情享用水林尚好的地方農特產)

    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從明天啟元年顏思齊等自日本來台笨港溪北岸登陸,開發甚早,加上大陸移民不斷的擁入,期間與平埔族、原住民等互相往來,以物易物方式和平共處,通婚後更加沒有隔閡,帶動水漆林、笨港等地區特別繁榮興盛。

水漆林野菜種類非常多,顏思齊、王平、唐公及楊經等開墾初期,為了解決吃飯問題,尋覓來採集食用,同時引進家鄉各種藥草種植在山崙旁,台灣土質氣候適合種植,藥效非常好,藥草又稱為「綠金(),用來燒青草茶、治療一般風寒或塗抹外傷等使用,流傳至現今,雖種植面積逐漸減少(大山村、尖山村),水林仍是目前全省主要藥草生產地,光在水林路街上看到賣青草茶就特別多攤。

寇宗奭所著「本草衍義」:凡用藥必須選擇土地所宜者,則藥力具,用之有據。

    所以在水林鄉內仍有多家藥草生產業者(謙易生技)、青草茶(涼心青草茶)及地方農特產業者(鮮禾屋),以鄉內生產藥草、蔬菜與水果等農特產,用最好的來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吃的健康,來繼續為幸福水林努力。

薯米

胡健

番薯當米度年華,鼓腹 安閒海外家;義士不須勞指囷,將軍何事慨量沙。

笑殊香秔供天府,喜並山芋 喚地瓜;一自島隅分種後,風流隨處詠桃花。

黃金酵素:

自古以來天然尚好,酵素可以改變體質,促進新陳代謝,尤其是消化不良(容易緊張或腸胃不適)的人最需要,以老人的牙齒不好、口水分泌減少或腸胃功能退化等最需要,當然病痛或虛弱的人也不例外。

根據熱力學的活化能得知,酶並不改變反應的平衡常數,而是通過降低反應的活化能來加快反應速率。

依據維克多亨利於西元1902年提出動力學中酶反應分析法定量理論,並擴展為米式方程。

ESESEP

ESESE()S(底物)的結合,ESEPP(產物)的催化反應,說明受質可逆地結合到酶上,形成酶-受質複合物;然後酶完成對對應化學反應的催化,並釋放生成的產物

酵素或酶(描述在酵母菌中,含有某種神奇催化或移動正逆反應的活力,可以把糖轉變為酒精)為一種活性蛋白質(高分子物質),即生物體內進行新陳代謝作用,所需要的有機催化劑稱為酵素(酵素依其催化的反應類型,分氧化還原酶轉移酶水解酶異構酶裂解酶接合酶),包含了澱粉分解、蛋白分解及脂肪分解等三種,分解出離開底物的產物。

PP = exp {ΔG/RT}

西元200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愛德華-賀威爾醫師提出,酵素營養的定律:生命的長度與人體消耗酵素的速度成反比,增加食物中攝取酵素的攝取量,可減少體內酵素的消耗速度,更重要的是酵素可以排除毒素、平衡體內酸鹼、進而修補細胞、調整體質,符合赫曼爾-埃米爾-費歇爾於西元1894年提出具有「鎖鑰」模式理論(催化反應發生的條件)丹尼爾-科什蘭於西元1958年提出「誘導契合」模式理論來修正。

    所以記得笑口常開,正確使用酵素,才能打破身體障礙,修補身體基因缺陷,可以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農產酵素保存方法:

蔬果酵素很容易變質,因此在選購前要注意包裝是否良好,例如液狀酵素怕光,瓶子最好用暗色瓶子盛裝,只要放在陰涼而乾燥處,開封後盡快吃完即可,如牛蒡酵素則非常適合患有高血醣來飲用,降低尿液起波與血醣數值。

水果中木瓜、鳳梨等屬於蛋白分解,適合脹氣的人使用,但開刀手術者,不宜吃鳳梨酵素。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成果分享我真行-鮮禾屋
    2015/05/04 18:49 | 鮮禾屋


成果分享我真行-鮮禾屋

(黃金泡菜、珍饡番茄、水果酵素)

    水林鄉位於北邊牛挑灣溪及南邊北港溪等河川中下游,臨台灣海峽海面近,以盛產番薯聞名,歡迎大家來水林玩,現在購買新鮮又好吃的番薯正著時。

    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有明末顏思齊來台屯墾遺址(七角井、顏厝寮文化客廳、明都統兵大將軍廟、僅會一處將軍碑、尖山將軍爺廟、義軍小公館、糧草寨埤塘公園)、黃金蝙蝠生態館、蕃薯厝順天宮及冠弦吉他樂器社等景點,地方產業伴手禮有烏克麗麗與吉他(水南村:冠弦吉他樂器社)、黃金泡菜與水果酵素(水南村:鮮禾屋)、茶壺系列(水北村:漢珀陶藝)地瓜美食(水北村:玉記號)、肉干系列產品(蘇秦村:坤詮企業社)、有機藥草系列(大溝村:易謙生物科技公司)等。

 水林黃金番薯(台農57)

番薯含有澱粉質,脂肪含量少,慢慢加熱時,會促進番薯本身的「澱粉酵素」把澱粉分解成蔗糖、葡萄糖而產生甜味;若快速加熱,高溫使酵素還來不及發生作用就被破壞,番薯澱粉就不能轉變成甜甜的糖了,所以番薯不能快煮,因為營養份會流失,好的番薯酵素,可以改變體質,促進新陳代謝

   鄭玉

為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之一,大陸福建漳州府龍溪縣人,外號為「鐵餅師」,專長於武術,負責糧草寨後勤補給、養牲畜及種五穀雜糧等,時常製作乾糧(俗稱鐵餅)給兵士巡哨隨身攜帶食用,後配合郭文開發外十莊,大陸族親多在水漆林、六腳、笨港及水上等定居,因笨港溪大水氾濫成災,鄭玉大陸家鄉族親來台後代,則陸續遷移至笨港、笨新南港街鹽館等定居。

其家鄉族親因擅長於糕餅業、製香等來台至今已394年,後也多以此經營為生,當時以鄭家糕餅最為有名,傳承多代以鄭明玉所創立「玉記號」拜拜購買首選。

土番茄:

    鄭玉用番薯來製作糕餅時之防腐最佳材料,也利用在水漆林糧草寨種水瓜(菜瓜)、土木瓜、土番茄等農作物,由於在平地生長後,結果硬及不甜味澀,多用來烹煮食用較多,因經濟價格不高,僅零星未大量繁殖採果,卻成為製作醋的來源。

    可惜因經濟效益與遷移等因素未傳承下代,現鮮禾屋鄭清任利用自學,先多方摸索挑選水林出產(有網室或露天等生產)的特選大小顆番茄,來加以研發改良製成珍饌番茄,目前成為水林地方重要的產業特色;同時陸續研發改良創新多種水果疏菜與藥草酵素(土鳳梨、蒜頭、百香果、蜜蘋果、牛蒡及芳香萬壽菊),經過三個月以上發酵期,樂來與客戶分享,同時它也是一種天然的清潔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美食當前先好好觀賞品味一番-鮮禾屋
    2012/06/10 14:43 | 鮮禾屋

 

美食當前先好好觀賞品味一番-鮮禾屋

 

鮮禾屋蔡芷涵將所客製精緻化水林地方特色美食,一一介紹其特點給大家來認識,如何利用簡單又平常的食材,來做出好吃的美食。

 

先讓大家品嚐手工養生茶的氣味,再品嚐新鮮黃金泡菜,教大家如何細嚼慢嚥的體驗味蕾的樂趣,當好吃的在心中說不出來感受,就是愛上水林鮮禾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