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7
  • 累計人數:1084252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桑椹紅了-黃正源
    2015/04/11 07:38 | 桑椹--蔦松黃正源、黃正益

桑椹紅了-黃正源

(清明、穀雨-幸福在滋味我家)

    水林鄉自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至今,藥草栽種特別興盛,其中以桑樹與洛神等成為大眾普遍種植(台灣原生種),日據時期以後品種不斷的改良,農民曆中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穀雨等(雨生百榖:如果雨量即時豐沛,榖類農作物茁壯成長期豐收),是春天百花盛開結果,加上天氣涼爽下雨,桑樹其枝椏上長出像毛毛蟲似的綠色桑花,桑花在風、蜂蝶等傳送授粉結成桑果,由綠色、紅色、黑紫色等轉變,是一個非常好吃的養生果(天然的水果,對健康無負擔),鳥類喜歡聚集覓食,也應諺民間俗語:「穀雨鳥上肥」。

望雨

清咸豐七年  鄭用錫

播種清明候已遲,今將穀雨未翻鎡;

方虞先蟄雷驚響,何意愆陽澤靳施。

泣去鮒魚仍涸轍,喚來鳩鳥轉晴曦;

老夫豈是霑泥輩,亦望甘霖慰怨咨。

    本鄉國中退休主任陳德欽的同窗好友-水彩大師陳陽春,除了民國84年創作的「撿番薯」外,於民國91年創作:桑椹紅了,從農婦採集桑樹上的黑果,放入一小女孩手上的籃子,身旁小雞啄食滿地的落果,形容有家的感覺充滿著幸福的滋味,一幅幅大作,說明水林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桑椹採果樂-黃正源
    2013/04/20 15:35 | 桑椹--蔦松黃正源、黃正益

 

桑椹採果樂-黃正源

 

(欣賞美國兒童文學-綠野仙蹤)

 

    現在正是水林鄉蔦松桑椹採收盛產季節,桑椹非常好吃又營養,居住於頂蔦松的黃正源與父親等從事種桑採果已二十多年,有桑果、醋及桑葉軟糖等多種產品,也是水林鄉地方特產。

 

    從中國民間24孝故事當中得知,漢朝蔡順拾桑供母,將酸的紅桑椹、甜的黑桑椹等分成兩籃,給自已與媽媽食用,可知桑椹是遠古至今,大家喜愛的果實之一。

 

    鄰近的景點有景陽宮(數百年槺榔樹)、天保宮、蕃薯厝順天宮(站身媽祖)、蔦松中央公園、蔦松公車亭(有蕃薯、花生等交趾陶意象,由交趾陶大師謝東哲所精心設計的作品)、蔦松五分仔車埕、渡船頭遺址等,曾經是水林最熱鬧的所在,居民以陳、黃及郭姓等居多,地方特色小吃有蔦松客棧、養生雞湯等,歡迎光林走一趟文化感性之旅。

 

行走雲153線道路任我行:

    從牛挑灣建成餅舖、水北村(僅會一處、七角井、明都統大將軍廟、青草茶、漢珀陶藝、神像雕刻、牛車製造)、水南村(黃豆甘蔗汁、小李布景、太源竹藝、鮮禾屋:黃金泡菜、冠弦樂器:烏克麗麗、龍寶殿:水仙尊王,項王)、後寮村七星宮(七娘媽)、蕃薯厝順天宮(站身媽祖)及景陽宮等。

  

詩詞欣賞:

採桑救母

 

黑桑奉萱幃,饑啼淚滿衣;

赤眉知孝意,牛米贈君歸。

 

地方文化愛說話,藉由水林鄉黃金蕃薯、藥草、桑椹等農產特色,來編寫兒童話劇:「黃金蝙蝠歷險記」,劇中人物以黃金蝙蝠為故事主角,加上中華白海豚、黃金虎、白鶴、蝴蝶、瓢蟲、蜻蜓及鳥類等動物,讓劇情更加有趣味性。

 

    黃金蝙蝠愛冒險,每年清明前夕,飛到水林來繁殖,從覓食到懷孕、產子,十月初陸續返回棲息地冬眠,歡迎大家來趣蘇秦誠正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觀賞黃金蝙蝠漂亮的模樣。

 

美國兒童文學欣賞:

 

話說兒童文學有歐洲德國柏林、丹麥安徒生,而美國則有李曼-法蘭克-鮑姆(Lyman Frank Buam,西元1856-1919 )

 

從「綠野仙蹤」這本書中,是一本想像力特別豐富、生命的故事,敘述桃樂絲是一位穿著銀鞋想要回家的女孩、剛出生的稻草人想要一副腦袋、一哭就生鏽的錫人想要一顆心、膽小的獅子想要獲得勇氣及小狗托托等為主要故事人物,在奧茲大地的歷險情形,加上遇到龍捲風、萌奇人、女巫、鬥鬥樹、田鼠皇后、飛天猴及瓜林德人等情節,處處活潑有趣又扣人心弦。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農博水林場在我家-水林蔦松黃正源、黃正益
    2012/06/09 15:01 | 桑椹--蔦松黃正源、黃正益

 

2013農博水林場在我家-水林蔦松黃正源黃正益

 

(6/9珍愛雲林幸福稅月租稅及統一發票推行暨廉政宣導)

 

    配合地方農產品特色,我們不缺席,在古坑綠色隧道24號市集,也有行銷水林的桑椹,讓大家也能吃到水林黃金蕃薯及桑椹等系列產品,蔦松黃正源黃正益等兩兄弟,努力研發桑椹多種養生口味,有新鮮桑椹汁、酵素、桑椹糖、桑椹麵條及果凍等產品,都是符合安全衛生標準的食品,為水林來默默的付出,值得我們鼓掌與嘉許。

 

    歡迎大家來趣水林蔦松玩,在雲林縣政府及水林鄉公所等認真推動下,也獲得為2013農博在雲林活動,其中水林場在蔦松展覽,剛好在我家鄉,當然更義不容辭來支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