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108566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北港溪畔的小學—雲林縣和安國小
    2016/06/05 07:56 | 和安國小

北港溪畔的小學—雲林縣和安國小

(探訪七角井—鄭佳萱)

民國419月創辦分校,名為水林國民學校溪墘分校,5712月奉令更名為雲林縣水林鄉和安國民小學(因本校位於北港溪北岸防汛道路旁,以河安取其同音)1038月第十三任校長顏曉湘到任至今,預定下學年度10581日併入水燦林國小成為分校。

學區有溪墘村溪墘厝湖子內(11鄰、334戶、907),學校面積0.9294公頃,學生班級6班、30人,教職員共11人。

104學年度家長委員會會長莊振偉、副會長鄭啟輝、副會長鄭裕耀、常務委員楊淵傑、常務委員陳員陣、委員吳勝發楊嘉贏等全力支持,校務正常運作頗受好評。

    在校長顏曉湘博士、全體老師等共同教學理念,為培育學生的五育並全的優質教育環境。

校園裡樹木特別多,有樟樹、笳苳、榕樹等樹種,樹木成林對自然生態保育有相當貢獻,讓樹上蟬鳴、鳥叫形成交響樂團教,尤其鳥類成群(以白頭翁、斑鳩等)築巢繁殖下一代。

         校址:雲林縣水林鄉溪墘村溪墘厝41號,電話:05-7852610 傳真:05-7855358

 

溪墘村(糧草寨、前寨水道:新街大排)

為明顏思齊來台設內十寨中糧草寨轄區,湖仔內聚落多為塘埤與莿竹林,與塗間厝一樣都是糧草寨的範圍,其物資運補多藉由海防寨海埔寮、前寨扶朝腳、撫番寨等交易運送來此存放,供內十寨後勤補給領取使用,清治時期屬於大槺榔東堡,後改屬於雲林縣蔦松堡溪墘莊,日治時期先屬嘉義廳北港支廳蔦松堡溪墘庄,後更改為台南州北港郡水林庄溪墘及湖仔內,光復後稱為雲林縣水林鄉溪墘村至今。

溪墘村分溪墘厝(17)及湖仔內(811)等二個聚落,土地面積約4.49平方公里,戶口數共11鄰、334戶、907(男:476、女:431),現任第二十屆村長高文彬,行政區域內有新街大排、北港溪等水域,交通路線以雲154、雲161線及雲163線等道路貫穿為主,轄區有和安國小(住址:雲林縣水林鄉溪墘村溪墘厝41)及水林鄉農會溪墘分部;農特產有網室蔬菜、玉米、花生、蘆筍、大蒜、番茄、松茸及花卉等,畜產有豬、牛等,產業有稻草加工、鴨隻加工(松霖農產品有限公司,住址:雲林縣水林鄉溪墘村湖仔內20-1)及布袋戲掌中劇團等。

地方文化與產業特色有湖仔內福德宮(土地公)、湖仔內真玄宮(帝爺公)及溪墘厝保安宮(池王,住址:雲林縣水林鄉溪墘村4鄰溪墘厝33),尤其湖仔內福德宮一旁三代共生的榕樹(400年以上樹齡,縣府編號:30),並歷經多次整修,樹冠非常壯觀。

在水漆林都以姓氏或地形稱名,因早年居住位於笨港溪河床內聚落,故稱之溪墘厝,由於舊有土堤低,每逢雨季氾濫成災,光復後政府於民國62年遷村至堤防內,加上重新修築堤防、興建電動防潮水閘門及大型新街大排抽水站與滯洪池來調節水量,讓住民不再受洪水之苦。

聚落因有新月型塘埤、北邊及東邊山崙有刺竹林山丘,故稱為湖仔內,與海埔寮及大尖山等地,係由明顏思齊來台兄弟黃瑞郎、楊天生及高貫等大陸族親遷移屯墾居住,居民大多以務農為主,而且在清治時期來自泉州府龔姓豬隻養殖是本聚落一大特色。

1.湖仔內福德宮

主祀土地公,據福德宮管理人吳進賢表示,一旁小祠奉祀老松公,現況為三代共生的榕樹(400年以上樹齡,縣府編號:30,同時根據榕樹公降乩指示係自西元941年農曆正月十日出生,至今世代交替成長繁延,至今已1175),歷經多次雷害無妨,與土地公、黃金蝙蝠都是水漆林開台四百年歷史見證者,並歷經多次整修,非常壯觀。

2.湖仔內真玄宮

主祀玄天上帝、陪祀李王及三太子等神尊,擇每年農曆十月初八熱鬧,並前往褒忠馬鳴山迎五年王爺及北港朝天宮媽祖,以前未建廟前於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採擲杯選爐主,由值年爐主請回家中恭奉,現任主委龔篤郎歡迎大家來參訪。

3.溪墘厝保安宮

建廟於三百年前,原來位於今日的北港溪堤防外,民國62年全村遷到現在的位置,同年保安宮也興建完成。

廟裡祀奉的主神是五府千歲池王,陪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地藏王菩薩、媽祖、蕭府千歲、三太子、福德正神及三僊國王、魁星等神尊,是村民重要的社交及信仰中心。

五營有東營張將軍、西營劉將軍、南營蕭將軍、北營連將軍,中營三太子(中壇元帥)則供奉於保安宮之內。

本鄉歷史根據諸羅縣誌等相關資料記載,約在明朝天啟元年(西元1621)農曆八月二十三日,顏思齊率眾在笨港溪(今北港溪)後寮登陸(地點大約在本鄉後寮村附近),主寨設在本鄉水北村顏厝寮聚落;後寮(奉祀五府千歲李王)、溪墘厝(奉祀五府千歲池王)、海埔寮(帝爺公)等為內十寨之一海防寨,可見其當時戰略地位與盛況,該廟原本建廟笨港溪畔,因受歷次洪水災損,村民遷移至現址,由保安宮神尊可作為見證(明清時期宗教文化雕塑作品)

4.新街大排(舊稱前寨水道)

    最早從笨港溪右岸北港鎮府番里(舊稱三槺榔),流經今新厝里、新街里、樹腳里、扶朝里、水埔里、水林鄉土厝村、溪墘村等,全長約13.5公里,再匯入笨港溪,係做為連接明顏思齊所設撫番寨、哨船寨及前寨等巡防水路,明鄭成功來台後無人整修變成荒廢,加上清治時期以後多次受笨港溪洪水氾濫改道,也造成新街地區災損,河道因人口開發逐漸縮小,日治時期堤岸修築完成,加上北港都市計畫內道路、台19線道路、145線道路等陸續開闢完成,河道最後縮短從新街里為源頭,從此改稱為新街大排。

 

 




和安國小暑期才藝活動-壓花
    2012/07/12 18:49 | 和安國小

 

和安國小暑期才藝活動-壓花

 

(自然就是美)

 

    校長楊金定特別在暑期安排學習藝文課程,本次由程淑玲來教導大家,讓學生快樂展現自已個人的才藝,人人都能輕鬆用白膠來DIY都能變成藝術家,雖然是第一次,卻以雙手細膩黏貼多樣化作品,帶回家來裝飾美化居家生活環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拈花惹草在和安-程淑玲
    2012/07/12 18:47 | 和安國小

 

拈花惹草在和安-程淑玲

 

(壓花藝術創作)

 

和安國小教導主任程淑玲,以自己的專長與巧思,教導學生用個人的想像來自由創作立體畫,利用花、葉子或樹枝等經過乾燥處理後裱褙製成像一幅畫的藝術,是卡片或者是書籤等都令人愛不釋手,以自然的方式呈現鄉土真實之美。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