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4
  • 累計人數:108362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明朝來台溫王佑水林
    2012/08/07 20:16 | 明朝來台溫王佑水林

 

明朝來台溫王佑水林

 

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王平(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人),隨顏思齊、鄭芝龍及陳衷紀等來台,自 顏思齊死後,跟隨陳衷紀在左寨防護及後寨訓練兵士,在水燦林後庄與王厝寮等定居,後回大陸招募住在漳及泉州同鄉王廳等族親,來水燦林、笨港及笨新南港等地區屯墾,王廳於明崇禎八年(西元1635)返回大陸福建泉州奉請溫府千歲神尊及聖旨牌等來台奉祀。

 

王平與楊經一樣擅長於草藥,把家鄉農作物種植與竹藝編織等引進,對水燦林屯墾功不可沒,尤其是舞獅與拳術功夫更是一流。

 

原本恭奉於家中祠堂,後感念溫王神恩廣大,地方人士出錢出力建廟稱為「通天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通天府-開台溫王神尊
    2012/08/07 20:14 | 明朝來台溫王佑水林

 

通天府-開台溫王神尊

 

每年一到農曆六月二十日聖誕,水林街上總是非常熱鬧,今年10187日有盛大遶境活動,每當虎爺轎、開台溫王轎、觀音佛祖轎等所到之處炮聲響不停,其中以水林太子團等表演受到沿路觀眾鼓掌叫好,晚上七點多才入廟安座。

 

    據傳通天府分靈廟宇有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彰化縣伸港鄉泉安宮等。

 

本鄉境內計有頂蔦松景陽宮、春牛埔福興宮等廟宇,同時以溫府千歲為奉祀神尊。

 

東港東隆宮:

據傳清康熙初期水燦林王廳後代子孫,前往阿猴做生意,並在東港居住,並分靈水燦林 溫府千歲來東港恭奉,後因神蹟庇佑由當地人於清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建廟入火安座,廟名為「東隆宮」。

 

伸港泉安宮:

據傳該廟奉祀溫府千歲,是當時北港溪氾濫成災,水林受創嚴重,自通天府分靈溫府千歲被大水沖失至北港溪,而隨台灣海峽潮流飄浮至今彰化縣伸港海邊,被民眾撿拾而安奉於泉安宮,該地區舊稱泉州厝仔(分成泉州、泉厝等兩村)

與同來自福建泉州府移民(以清嘉慶時期晉江縣周姓、陳姓等居多,晉江縣舊稱泉安,今泉州市所管轄晉江市),相逢就是有緣,開台溫王庇佑地方安康。

彰化縣伸港鄉泉安宮位於彰化縣泉州村仁愛路123號,主祀雷府千歲,陪祀溫府千歲係由水林通天府來分靈,多為福建泉州府籍移民,地方產業以高甲戲為最有名(以醜角裝扮詼諧演出,源於福建泉州府晉江縣,今晉江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