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8
  • 累計人數:108414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三代木在後寮埔-七夕話七娘媽
    2012/08/17 14:28 | 後寮埔七星宮

 

三代木在後寮埔-七夕話七娘媽

 

根據後寮村後寮埔居民王有著(前任七娘媽廟主任委員,住址:雲林縣水林鄉後寮村後寮埔8號,電話:05-7853438)口述,該榕樹至今已貳佰年以上,呈三代同堂結構,每逢農曆七月初七前,都會長出靈菇,成為家家戶戶知曉之趣事,今年在主樹幹上又長出三處靈菇,每次都被不知名人士,摘去食用。

 

因為該樹非常有靈性,擇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當日整修樹容,也是大家小時玩樂的場所,鳥類常常成群棲息,並且野蜂在樹幹中空處,做蜂巢產蜜,可以拿來泡蜜茶止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後寮埔七星宮
    2012/08/17 14:27 | 後寮埔七星宮

 

後寮埔七星宮

 

本鄉後寮村後寮埔七星宮,是國內少見供奉七星娘媽(俗稱織女)為主的廟宇,陪祀神明有觀世音菩薩、媽祖、池府千歲、邢府千歲及三太子,右廂房三元帥及左廂房福德正神等神尊

明鄭時期天啟元年(西元1621年),顏思齊等先民由臺灣海峽進入笨港溪(今北港溪)後寮沿岸附近登陸,建立內十寨(主寨設在今水北顏厝寮,奉祀開臺媽祖:今新港奉天宮、神農大帝:今新港大興宮及五穀王:今元長東庄民宅及新港奉天宮等神尊),本村為海防寨;並再於清康熙年間,由顏思齊來台部將族親返大陸率漳州府龍溪縣(今龍海市)王姓等移民來屯墾後寮(內十寨之一海防寨哨點)、後寮埔,另有一傳說,係清嘉慶時期王得祿部將駐守後寮,其王姓等族親再移住庄西四里許,將草埔開墾成良田為日後之後寮埔庄。

當地有一顆大榕樹,每年初夏飛來白鶴一群,七夕前一日到;後一日離去,每為七隻絲毫不減,視為神之來祐備禮祭之,另有一顆二百年榕樹,每年七夕前,樹上長多片雞肉絲菇,當地人視為仙藥煮來食用保平安(曾前往衛生食品單位化驗,為可供食用樹菇)

庄中長老遵天上七星娘媽夢囑砍榕樹雕刻七尊,尊稱『七星娘媽』,並在榕樹原址搭蓋草寮為廟以七夕為聖誕奉祀,香煙日趨鼎盛歷經數次翻修至清光緒初又遵神示西移半里遷建現址,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

 

主殿楹聯:

七娘騎鶴飛千里、星象光天照四方

 

廟門楹聯:

口湖鄉台子村蚶仔寮  邱水謨  敬撰、蕃薯厝  洪水樹  書法

七七誕辰良似慈母慈心憐赤子、星星深夜朗稱仙姑仙法護蒼生

 

日據時代焚神毀廟,本宮因信眾神保廟而倖免,太平洋戰爭各地遭美軍爆射死傷無數,本庄雖縱橫受射卻人畜俱安,感受神庇人平安迎接和平,乃於光復後民國35年重建廟宇命名『七星宮』,神威顯赫、神恩降福事例屢見,信徒大增。

唯因光復初物資缺乏;建造過於簡陋,遂於民國6510月興工,歷四年(民國691119日完工)完成正殿及其內外裝潢與香客休息室等,工程所費新台幣參佰萬元,全賴境內外善男信女樂捐,集腋成裘完成美輪美奐新廟宇。

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是民間將天上七星人格化的結果,也是孩子的保護神,農業社會醫學不發達,孩子常因一些疾病而夭折,所以要請求七娘媽保佑未滿十六歲(舊時以十六歲成年)的孩子,能平安長大,因此都要佩帶七娘媽的香火,等到十六歲的七月七日當天還願,舉行盛大的際祀,酬謝七娘媽。

香客來此求姻緣,可帶著鮮花、水果、白粉、胭脂、針線、口紅、梳子等當祭品,廟方指出,帶著虔誠的心,七星娘媽就會保佑信徒有好姻緣,除了求姻緣外,七星娘媽也是傳說中兒童守護神,已婚婦女也會來參拜,祈求家庭幸福美滿。

    鄰北港溪、尖山大排等,對外交通以雲153線道路為主,廟前有白鶴噴水池及景觀花園。

主任委員王朝信(廟址:雲林縣水林鄉後寮村後寮埔29號、服務電話:05-7851713),歡迎大家來參訪,廟內並有口湖鄉台子村蚶仔寮邱水謨楹聯(民35年4月至59年6月.26日服務於水林蔦松國民學校教導主任退休)、蕃薯厝洪水樹書法等作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