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2
  • 累計人數:108383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台灣黑熊我真行-黃美秀
    2013/05/05 13:34 | 彩繪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我真行-黃美秀

 

屬於哺乳綱食肉目(Formosan Black Bear),為雜食性的哺乳動物,通常以樹上嫩葉果實、根或花朵,對蜂蜜、昆蟲、魚等小型動物為食,根據調查資料包括春天喜好肉質多的植物、夏天吃軟而醣類多的水果、秋冬則吃富含脂肪櫟樹(青剛櫟)的果實、胡桃。

 

由英國外交官史溫侯於西元1864年在台灣時發現正式命名,為亞洲黑熊在台灣本島特有亞種,也是台灣唯一的熊科動物,原住民中布農族語稱為Duma,大多生活於中央山脈玉山群峰附近一帶(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其身體特徵有頭體長150公分,尾長8公分,體重100公斤,也是台灣體型最大的食肉目動物。

 

由於全身毛色黑,胸前有鐮刀形白紋,也有人稱為「白喉熊」,加上牠們的鼻吻部型態與狗的類似,台灣多稱為「狗熊」,四肢短,各有五趾及無伸縮性的爪子,適合挖掘地面、搜尋食物,擅長爬樹(如台灣肉桂)除了交配期熊媽媽需要照顧幼熊之外(12),牠們是獨居的,活動力強,一般存活壽命20年左右。

 

註:本文參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壽山動物園資料、熊媽媽黃美秀博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所著「尋熊記」內容整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筆較厲害-洪培嘉
    2012/10/14 21:57 | 彩繪台灣黑熊

 

筆較厲害-洪培嘉

 

    手繪出台灣的創意特色,用彩筆較厲害。

 

    洪培嘉以台灣的動物黑熊作為創意(以官將首的意象:青臉、黑身),讓更多人更加深入了解台灣之美,也提醒我們要保育我們台灣的寶-台灣黑熊、帝雉、雲豹、石虎、穿山甲等,目的讓大家一起來珍惜自然生態,留給下一代青山綠水的高山青,讓牠們活生生的在山林中躍動,不再只是連動也不動的標本、照片、圖騰中等所看到保育類動物。

 

    熊的活動範圍非常大(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早期在雲林草嶺、石壁等看到牠們的蹤跡,現在台灣黑熊族群,大多出現斷手斷掌等情形屢見不鮮,值得全民加以省思(不要成為歷史的罪人),另外山林也應有限度的開發(破壞就不再回來了),例如阿里山應加強進出管制(保育由我們來把關),限制遊客大量進入,才能有效的落實保育生態工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