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3
  • 累計人數:108385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十寨巡禮我真行
    2013/01/25 07:07 | 十寨巡禮我真行

 

十寨巡禮我真行

 

(歡迎來趣飲水思源在水林)

 

    由縣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科長帶領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綜合規劃組科長林旭彥等一行人,到水林鄉參訪與指導,並由水林鄉鄉長陳怡帆親自接待,代表水林鄉感謝文化部及縣府等上級長官的關心與勉勵。

 

    同時公所主任秘書李明岳、水北村村長洪茂仁及水南社區總幹事黃輝煌等,陪同參觀水林歷史文化與地方特色,先由164線道路水林路顏厝寮北側的顏氏祖墳,後前往顏思齊於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所設立十寨之一主寨與馬蹄型街道(有防禦敵人及便於撤退等用途),沿路再往明都統大將軍廟、日據時期飛機場防空壕洞(原上有砲台及機槍)、後庄媽祖宮王爺廟遺址(台糖五分車鐵道南側,即今水林都市計畫內農業區:燦林段501509510地號等土地上)、僅會一處(日據時期日人撿拾明顏思齊部屬將領遺骸集中,外觀像火車頭一樣,底部磚造洗石、上有石碑:日文)、七角井(以當時壓艙石為基礎構造推疊而成),從村長洪茂仁(地方文史工作者,專長於神像雕刻與神偶創作)口中對顏思齊來台細說水燦林近四百年開發史,這些地點文化引起荷蘭、日本及中國等研究學者,每次到訪必經考證的地方。

 

    大家也一同參訪水林地方產業特色,首先來到紀家古厝、舊區長紀長辦公廳舍等了解,後到由王瑞琳(太源竹藝)親自操作竹椅製作過程、小李布景李京曄(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手工陶壺陳錦朗(漢珀陶藝)、手工烏克麗麗與吉他陳敬芳(冠弦吉他樂器坊)及黃金泡菜蔡芷涵(鮮禾屋)等,讓大家驚嘆聲不斷,水林我真行。

 

    中午喝道地良心青草茶、品嚐蕃薯黃金泡菜等美食,欣賞神像藝術與創意,趣把握福氣帶回家。

 

    水林是歷史與農業的原鄉,有十寨、媽祖、黃金蝙蝠生態館與豐富的人文,讓我們更要正視與珍惜,歡迎來趣水林,值得大家來參訪,尤其現在黃金蕃薯逢盛產期,嚐鮮正著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