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3
  • 累計人數:108519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新港太公廟
    2013/03/05 09:03 | 新港太公廟

 

話說封神榜-新港太公廟

 

(文王拖車、武王拜相)

 

中園仔範圍從姜太公廟到新港國中一帶,居民多數是從笨港及水燦林等沿海一帶遷來開墾,張姓是主要姓氏,太公廟位於新港鄉福德村中正路11519(新港國中後面),主神為姜尚太公(來台344年,又稱為太平公),陪祀二神君、中壇元帥,左廂房福德正神、右廂房註生娘娘等神尊,現任主任委員林世欽、副主任委員郭宗堯,歡迎大家來參訪與指教,服務電話:05-3741830

 

姜太公身騎四不像,手持杏風旗驅仙令旗,為當時周文王禮聘重用,擔任伐紂大元帥。

 

    姜太公神尊原由張姓奉祀,張姓移民最早來台居住於今水林鄉水北村,小部份遷移到水南村及大溝村水尾埔(俗稱張水尾)等屯墾,大部份遷移至今新港鄉南港村、福德村等地居住,牆壁上彩繪、楹聯等也說出姜太公歷史淵源,值得大家前往參訪,了解明末來台的典故。

 

左牆壁詩句:

太公家業八十成,月出光輝四海明,

命內自然逢大吉,茅屋中間百事亨。

右牆壁詩句:

八十原來是太公,看看晚景遇文王,

目下緊事休相問,勸君且守待運通。

 

廟內神柱楹聯:

宮殿華麗洪水沖失笨港古、廟貌巍峨福地重建蔴園新。

 

左牆壁對聯:

鄭朗雲  虔書

心藏雄略星斗衝霄漢

保固八百餘年亨尊安

右牆壁對聯:

鄭朗雲  虔書

國王尊賢下拜稱相父

忠臣受禮赤誠扶西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新港姜太公廟來台淵源
    2013/03/05 09:01 | 新港太公廟

 

新港姜太公廟來台淵源

 

張姓移民祖先初居水漆林,其後代子孫小部份遷往大溝仔西北角水尾仔居住(即今雲林縣水林鄉牛挑灣溪東岸,靠近口湖鄉),大部份遷移至笨港屯墾,而姜太公之金身,據傳是明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70)農曆六月二十六日張姓移民後代,再返回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奉迎而來。

 

在清乾隆二十七年(西元1762),由當地笨南港移民合建廟宇(草寮),詎料清嘉慶二年間(西元1797)出黑水將廟宇沖毀,只好再隨張姓移民徒遷至麻園寮(約今新港鄉共和村六腳大排附近,位置約在今新港公墓東南邊農田),受經濟因素遲遲無法建廟。

 

於是信徒們只好先組織「太公會」,一直維持至第二世界大戰後,經濟逐漸改善,居民提議來重建,民國77年在中園仔將太公廟重建完成。

 

祭典活動擇以每年農曆四月二十五日為二郎神君誕辰、農曆六月二十六日姜尚太公平安到台紀念日及九月初九中壇元帥誕辰等辦理活動慶祝。

 

廟門楹聯:

高忠信  拜撰並

太上德相釣渭興周人尊大老

公前恩並渥佑台復漢神護中華

 

陳天來  敬獻

姜相隱溪姬伯禮賢東征滅紂

太公垂渭水文王聘能西岐扶周

 

安營儀式:

    二神君、中壇元帥等神,助滅紂統一大業有功,是姜太公在封神台上所封之神,故二神君、中壇元帥等晉見姜太公時,都會舉行安營點兵拜相(類似今校閱典禮),從此民間奉祀神明開始有安營儀式。

 

說話人:

    或稱說書人,自北宋仁宗開始,是宮廷或民間等非常受歡迎的娛樂節目,在明朝中葉,以歷史典故結合神怪章回小說等故事,帶有文學創作的想像力,來迎合大眾的口味,由於地方宗教信仰受到歡迎,廟宇神像林立,致也帶動祭祀習俗、民俗戲劇演藝等相關行業更加蓬勃發展,廣為流傳。

 

    宋朝大開地方宗教信仰自由之門,讓說話人行業,從個人演唱再加入樂師、偶具等器具,以趣味神化可看性等來增添熱鬧氛圍,迎合吸引人群觀賞,逐漸在廟會活動中佔有一席之地。

 

到了元朝時期開始,民間對姜太公增加了一些神話傳說,到明朝萬曆年間,許仲琳(明隆慶及萬曆年間:西元1567-1620年,鐘山逸叟,直隸應天府人,今江蘇省南京市)創作了「封神演義:封神榜」章回小說,從此姜太公更加神化,並且為民間廣為雕刻神像、建廟奉祀。

 

張煇:

為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之一,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人,由陳衷紀推薦,與張弘負責前寨守衛工作。

 

其大陸來台後代子孫及族親等多居住於水燦林、扶朝腳、笨港、新港鄉中園仔及南港菜園與溪口等地區屯墾生活,奉祀姜太公為家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