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8
  • 累計人數:108386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北寨-大北門
    2013/03/10 20:42 | 北寨-大北門

 

北寨-大北門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所設的警戒寨)

 

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自笨港溪北岸后寮登陸(今水林鄉後寮村),主寨設於水燦林顏厝寮,大北門也是所設內十寨之一的北寨(俗稱後衛營)所在地,位於牛挑灣溪的上游,也是早期笨港地區往北必經的路線。

 

北寨是十寨之一的警戒營,臨牛挑灣溪,舊稱大北門,今北港鎮大北、番溝里及水林鄉蘇秦村,設有湖口、過港、牛挑灣、紅毛路及番仔厝等哨點。

 

營寨設今北港鎮大北里,為內十寨最北面防衛的地方(俗稱大北門),包括今北港鎮大北及番溝等2里與水林鄉蘇秦村等地區,又位於牛挑灣溪上游,用來監控荷蘭人行動,荷蘭人以牛挑灣溪做為繞笨港溪出入河川,早期牛挑灣溪紅毛路、鹿場等有大批鹿皮交易買賣,有台灣私路或絲路之稱。

 

往昔由笨港北上必經之大門戶而得名,據荷蘭國家檔案所存,當年荷蘭東印度總公司彙各分公司資料,同荷蘭本國之報告書略謂:西元16411120(明崇禎十四年),荷軍及水伕四百人,由安平啟航北上,23日循牛挑灣溪登陸笨港北面,展開征伐,至貓兒干、二林社,其路線即為水林之紅毛路及番仔厝(今水林鄉蘇秦村)、大北門(今北港鎮大北里)、東勢厝(今雲林縣東勢鄉)、貓兒干(今雲林縣崙背鄉)、西螺、二林等地。

 

    荷軍因鹿皮等農產交易問題引起戰爭(後人戲稱鹿皮戰爭雞蛋花之戰,形容以鋤頭耕具來對抗槍砲,如同丟雞蛋打石頭一樣,又雞蛋花為荷蘭人引進台灣),導致北寨、撫番寨等死傷嚴重,現今住民多為今麥寮、崙背蔡姓或四湖吳姓等遷移來的,以大北門、番仔溝、蘇秦寮及車巷口等,建立大北門鎮北宮蔡府千歲(源於貓兒干)、番仔溝順天宮耿府千歲(源於褒忠馬鳴山鎮安宮)及蘇秦寮聚保宮蕭太傅(源於麥寮光大寮聚寶宮)等廟宇,做為當地信仰中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