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08512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媽祖的神獸與果實在我家-黃金蝙蝠、黃金蕃薯
    2013/04/17 16:49 | 飲水思源話台水

 

媽祖的神獸與果實在我家-黃金蝙蝠、黃金蕃薯

 

(湄洲五媽四百年的傳奇)

 

要吃好吃蕃薯一定要來水林,因為水林鄉是歷史與農業的原鄉,現在適逢黃金蕃薯(台農57)收成及黃金蝙蝠繁殖等季節,來趣水林吃(蕃薯)、喝(青草茶)、玩(七角井黃金蝙蝠生態館)、樂(烏克麗麗)等地方景點特色正著時。

 

據傳源於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屯墾,由主船上奉請已航行世界各國船仔媽(源於湄洲祖廟分靈湄洲五媽,有如黃金蕃薯的代號:575為祖廟由左至右媽祖第五位,7為女性,湄洲五媽是從事工商業信徒的最愛,並有黃金媽祖、開台媽祖之尊稱),歷經水燦林顏厝寮主寨、後寨後庄媽祖宮、笨港民宅、笨港天后宮(清朝康熙時期前稱天妃廟)、笨新南港蔴園寮及笨新南港奉天宮(今新港奉天宮)

 

黃金蝙蝠是媽祖來台的神獸,與黃金蕃薯一樣,由媽祖帶領庇佑守護來台先民,猶如五福臨門,齊渡萬民生活四百年,祂、牠及他等這都是我們的寶,尤其水林蕃薯品質冠全國,大家都知道蕃薯營養又好吃,攏需要大家加以保護與珍惜。

 

    相信總有一天,新港奉天宮、水上璿宿上天宮等廟宇媽祖神尊,會飲水思源回水燦林遶境巡禮。

 

適逢  媽祖生(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歡迎大家來趣一趟生態旅遊,嚐鮮樂活都齊聚在水林,另外鄰近旅遊好去處,有笨港文化(有東石港口宮、北港朝天宮、新港板頭交趾陶文化園區、新港奉天宮、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等地方特色文化,值得大家參訪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飲水思源-癸巳年清明「僅會一處」將軍碑祭祀活動
    2013/04/03 20:28 | 飲水思源話台水

 

飲水思源-癸巳年清明「僅會一處」將軍碑祭祀活動

 

(遙祭先賢:明顏思齊來台部將撿骨合葬處)

 

「僅會一處」將軍碑,地點位於水林鄉水北村法輪寺西側,該處係為日據時期,日人將  顏思齊來台設寨重要陳衷紀等部將墳塚(大尖山、後庄山崙等),因為開闢糖業鐵道與道路,遂將原後寨頂尖山崙墓區,全部集中撿拾骨骸設「僅會一處」碑紀念,根據尖山地方傳說除了顏思齊(戰服盔甲葬於水上三界埔尖山,屍體則葬於主寨附近)、郭懷一及鄭芝龍(投明降清,先被清朝召回軟禁,後斬首於今北京市)等三人沒有葬在後寨尖山崙,其餘二十五兄弟多死在台灣,聽說有十多兄弟多無娶妻葬於頂尖山崙,早期設更寮有士兵看管,更寮奉祀帝爺公(即北極玄天上帝)神尊,據傳其中楊姓後代因看管墓園有功,後代子孫功名或經商等均能得到保佑,事業皆順順利利。

 

水北村辦公處、水南村辦公處及水林鄉公所等單位,為讓大家了解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  顏思齊來台設十寨、開發笨港及外十莊等歷史淵源,飲水思源緬懷先賢,藉由清明佳節向顏思齊來台部將忠魂悼念。

 

清明

 

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

雷篤天地龍蛇蟄,兩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封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邱。

 

時維

    民國102年癸巳年農曆二月二十三日,適逢清明佳節,水林鄉鄉長陳怡帆、水北村村長洪茂仁、水南村村長楊黃麗雲、水南社區理事長陳松安、水北老人會會長許陳秀麗、退休國小校長陳奇瑞及地主許明棟(前雲林縣衛生局人事主任退休)等率公所一級主管與同仁,粗備鮮花、香燭銀紙之儀,敬祭    開台諸公陵前,頌讀辭曰。

 

 

 

結義二八,欲謀德川,檣桅十三,水燦登陸。

顏鄭海商,開內十寨,設外十莊,懷柔撫番。

移民三千,來自漳泉,拓墾天興,發展農貿。

富饒寶島,發祥水林,琉球東番,始稱大員。

天風浩蕩,山岳蒼茫,開台先驅,此地長眠。

清明時節,緬懷先賢,恭敬後進,環拜陵前。

祈求先賢,佑啟後進,謹告先賢,伏惟尚嚮。

 

    當地為避免該頂尖山崙,受鐵道與公路等興築,破壞其地理,請示帝爺公(北極玄天上帝)降乩受石敢當,保護村民大小居住與交通平安,與本鄉塭底村石敢當都有其特殊意義(五府千歲吳三王降乩,避免北港溪時常做大水氾濫成災,保護村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璿宿上天宮-文身五穀王
    2013/04/02 22:35 | 飲水思源話台水

 

璿宿上天宮-文身五穀王

 

璿宿上天宮主祀八掌媽(湄洲二媽,如表)、陪祀五穀王,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  顏思齊登台後,已近四百年歷史。

 

正殿前楹聯:

水月清輝聖母千秋崇祀典、上天感應新民奕世仰坤像。

 

八掌媽係顏思齊主寨(今水林水北村顏厝寮部落)恭奉的  湄洲二媽(軟身)大身金尊,後因顏思齊過世後,湄洲二媽(軟身坐姿)及五穀王(官帽與右手持稻稈坐姿)等神尊隨更將(部將)前往水上三界埔更寮(埔尾寮或稱鹿寮,八掌溪南岸)居住,更將過著開墾荒地及打獵等原始生活,進而指導附近村民農業生產,也使當時治安與生活狀況暫獲改善。

 

據傳湄洲二媽得到八掌溪龍氣(俗稱八掌媽),令當時水堀頭街居民非常羨慕,乃由數位地方士紳商議在本地籌建媽祖廟,獲得普遍回響。

 

於清乾隆二年(西元1737)建廟完成時,地方士紳發現媽祖宮所在位置(嘉義縣水上鄉水上村5鄰中和路233),剛巧位於二十八之中心地帶,宛如天上二十八星宿在諸羅大地綻放萬丈光芒一般,經求  八掌媽聖誥後,定名「璿宿上天宮」,此外當地居民普遍以「水上媽祖廟」稱之。

 

廟門楹聯:

璿宿臨垣一水坤靈光照耀、上天降福全鄉黎庶慶平安。

 

  璿宿上天宮八掌媽瞻仰,依其外觀及神尊雕刻等初步考證來看,雕刻工法與外觀應是明朝時期,與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與顏思齊等三千餘兄弟同一時期隨船神尊,又根據地方傳說與該廟牆壁所流傳撰記、傳統龍頭太師椅神轎(二人抬無頂)等文物互相吻合。

 

(1)二十八庄

水上璿宿上天宮由水堀頭(今水上村及水頭村)、吳竹仔腳(今水頭村)、崎仔頭(今寬士村)、埤肚及湖仔內(今嘉義市湖內里)、下路頭(今嘉義市光路里)、車店(今嘉義市車店里)、後寮(南和村)、頂寮及新厝仔(今三和村)、下寮及鴿溪寮(今下寮村)、老店(今三和村新和庄仔)、鹿仔陷(已廢庄,今水上空軍基地)、粗溪及巷口(今粗溪村)、大堀尾及江竹仔腳與頂過溝(今大堀村)、二重溝及大崙(今大崙村)、十一指厝(今龍德村)、南靖(今南和村)及下樹頭(今靖和村)、頂樹頭(今三鎮村)、外溪洲(今溪洲村)、外林及店仔後(今水上村)等二十八庄庄民所捐款共建。

 

(2)水龍頭

廟旁一口龍井,每逢端午佳節是大家神午時水的地方,與水林七角井,都終年有水清澈甘甜,互相輝映。

 

也說明  顏思齊來台起始(水燦林)與終止(水上三界埔),留給後代可以說是功不可末,飲水思源稱「開台王」,實至名歸。

 

廟後方有明末時期雕刻石獅及廟前清乾隆四十七年四月十八日的碑文(西元1782年立的石碑),在國樂聲揚起時(每周三、六廟前廣場定期演奏),增添地方人文歷史之特色。

 

    水上璿宿上天宮主殿上方「莫不尊親」匾額及水上璿宿上天宮主殿前方「惠我無疆」匾額等與  八掌媽(軟身媽祖,係為整塊一體成型木雕而成)及五穀王(文身)等神尊,為鎮廟三寶,廟方在民國96年有二十八庄遶境活動,引起信徒很大的迴響,現任主任委員吳培裕暨全體委員,非常歡迎大家來參訪。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